【宣教日引】達拉斯——沃斯堡 | 喬克托人 CHOCTAW PEOPLE

失落文化的原住民

喬克托是美國原住民部落之一,主要分佈在美國東南部密西西比州、加州、奧克拉荷馬、德州等地。
19世紀,美國政府試圖禁止印第安人跳傳統舞蹈和學習母語,要他們在寄宿學校學習美國文化和語言,讓他們「閱讀聖經,拿起犁把」,遠離遊獵生活,在城市中心接受同化。 開辦印地安人寄宿學校先驅的普拉特將軍(Pratt),甚至喊出口號:「除掉印地安文化,拯救這族人。」 此舉卻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奇托(Chito)就是一名喬克托人,他的父親自越南戰爭退役后,達拉斯的印地安事務局將他們家從奧克拉荷馬州,遷置到兩百公裡外的德州阿靈頓。 奇托在新學校成為同學標籤為印第安人笑話的對象。 結果,他輟學了。
長大後的奇托,每隔幾年就會組織美國原住民的小型傳統慶典。 大多數美國原住民早已失落了他們的傳統文化,無法獨自舉行部落舞或儀式。 現代儀式則是把各部落的生活融合為一。

大多數喬克托人和其他美洲原住民的信仰,都鬆散地結合著部落的民間信仰,並渴望有個救贖主幫助他們真正抬起頭來。


【代禱文】

天父,謝謝你使用歷史來對我們說話,也調整我們在宣教行動上的步伐。 我們為19世紀美國對印第安人進行的同化運動所造成的傷害深深懊悔,因為背後顯出的是我們不明白祢道成肉身的真諦,而粗魯、傲慢的侵略態度。 如今,我們為這群失落文化認同的美國原住民祈禱,謙卑地呼求你醫治傷口。 求你感動基督徒成為和好的使者,藉著請求饒恕、認同與接納、傾聽與溝通將喬克托人或其他印第安人帶回你面前,重建對基督信仰的信任! 主啊! 願你幫助喬克托人與其他原住民,在祢豐滿的恩典與真理中找回自己的定位,真正抬起頭來,因祢是他們的創造主,看他們為寶、為尊! 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解經靈修】

「因為我們看定了: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於遵行律法。」 (羅3:28)

不在於——在神的國裡只接受一種信用卡,這卡是由主人給的。 也就是說,若耶穌不給你這卡,你就無法擁有,因為你是沒辦法靠自己賺取到的。 保羅說:神的店不收別的信用卡、或任何你能賺到的現金。
前置詞choris的意思是「另外或在外面」,保羅說我們能被神稱義是因為信心,不是因為任何的好行為、好成績。
我們無法靠自己的努力,賺取被神稱義、被接納為祂立約的百姓。 只有神能給我們這被稱為義的恩典。
無論是古時的以色列,還是現在的我們,總有人扭曲真道,以為必須靠努力順服主的行為來換取在神面前的稱義。 請放心,行為只是稱義的結果,卻不是取得稱義的途徑。 神先揀選了你,才要你順服;不是因為你已經順服了祂,所以才揀選你。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1年10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致謝: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註明。
  • 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註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