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看美國兩黨全國大會有感

作者:林向陽

因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今次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與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全國大會都取消了以往大規模現場集會,大部份的會議程序都採取線上舉行。兩黨大會的內容、氣氛、競選政綱有雲泥之別,簡單略述幾點:

民主黨全國大會 Democratic Party Convention

  1. 講員:都是政客,其中居然包括共和黨Ohio的州長 John Kasich,他曾在2000年,及2016競選總統不果,今年依然無法取代川普競選而轉向攻擊川普(筆者收到他的競選籌款信),破壞川普連任其實也是直接破壞他一向擁護的共和黨和政綱,如此政客所為,只能使親痛仇快。其他講員包括現今民主黨的激進派,和社會主義的擁護者,由此可見,如果拜登Joe Biden一旦當選,美國的走勢就是社會主義。
  2. 政綱:變本加厲放寬晚期墮胎限制;提議最低時薪為15美元;大學、醫療、房屋免費;擴張同性戀者、雙性戀者及跨性戀者(LGBT)權益;大開邊境,盡量接受非法移民;取消川普減稅措施,10年內增稅4萬億(包括個人及大小企業)(註一);增加政府開支和監管、實行「大政府、大開支」計劃來促進經濟。
  3. 如果當選,民主黨必提名無神論者或左傾執法者至各層面的法院,甚至到最高法院。
  4. 氣氛:充滿仇恨、灰暗。
  5. 內容:由頭到尾都在攻擊現任總統川普,把美國的傳統和以往的成就貶得一文不值,把美國形容可怕、黑暗的國家。
  6. 把病毒造成的死亡,因封城封國導致經濟低沉等等全堆在川普的頭。隻字不提當第一宗病毒確診在美國爆發時,川普不顧民主黨和自由媒介的嘲笑,禁止中國疫情區旅客入境,及下令停飛疫區之事。
  7. 大會也沒有提及,當世衛宣佈病毒為「全球大流行」後兩天,川普就立刻宣佈「國家緊急狀態」,迅速運用500億美元,對抗疫情蔓延之舉。還有,歐巴馬/拜登任職期間,因2009年爆發H1N1病毒(猪流感),急救用的呼吸器和防疫裝備差不多用光,而歐巴馬/拜登政府並沒有補充存貨,醫藥物品大都入口於其他國家。(註二)
  8. 大會更沒有談及川普因疫情升溫,在3月8日啟動《國防生產法》( Defense Production Act ),允許政府接管工廠生產線,加快生產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的防疫裝備。此外,派出兩艘醫療船,分別到疫情嚴重的紐約和西雅圖。還有川普承諾儘快發明疫苗、在各地廣設病毒檢測站,提供救助國民及穩定經濟方案等等的成績(註三)。
  9. 民主黨大會沒有提及要發明新冠肺炎疫苗,只是强調當選後要法定人們戴口罩,違反者將被法律制裁。
  10. 沒有談及對華政策。
  11. 大會也沒有譴責暴力,沒有提及「反警察暴力」示威在17 多個民主黨執政的城市已經變成縱火、洗劫、丟汽油彈,殺害無辜者的大暴動,至今已經有100天之久,(註四)。民主黨縱容暴力泛濫,又拒絕川普政府幫忙平息暴動,其目的只是想把川普政府拖垮而已。
  12. 大會沒有提及在過往四年,民主黨漠視了其他重要的國事,卻千方百計要剔除川普政府,如:明知川普沒有通俄(根據最近聯邦司法部機密文件被解密)還要任命特別檢察官穆勒Mueller的調查,經過23個月,花費超過3.5千萬美元,勞財傷民。跟著而來,雖然毫無證據(當罷免失敗後,民主黨其中一個主要的證人-白宮國安全軍官Alexander Vindman公開承認撒謊)(註五),民主黨還要進行費時18個月之久,對川普的罷免案。
  13. 拜登把川普形容成分裂國家的罪魁禍首,只有自己當選才能團結國家。

共和黨全國大會 Republican Party Convention

  1. 講員:除了川普的家人,還包括了很多共和黨的新秀,和為數不少的非裔平民,及來自各行各業的人士,有農夫、捕蠔者、司機、護士、被川普特赦的罪犯、由古巴來的難民等等。
  2. 講員中居然有一個自稱「終身民主黨人」、喬治亞州非裔眾議員Vernon Jones,他駁斥了拜登的「黑人投票不投拜登,就不是黑人」之言。他宣稱川普「為黑人做最多」的總統,他的結論與其他講員雷同,如:

A.川普通過稅改帶動經濟在病毒爆發前,美國失業率降至3.6%,達到50年來最低水平,女性、非裔和西班牙裔失業率均創歷史新低,而黑人貧困率和犯罪率都創最低。

B.在全美經濟衰落的黑人區和拉丁裔社區設立超過8700個「機會區域」Opportunity zone,以經濟提拔不願靠政府救濟,想自食其力的國民,擺脫窮困。(註六)

C.通過「校區選擇令」School Choice:幫助黑人或貧困者的小孩就讀好學校。

D.通過總統法令,保證美國黑人大學資金提供,栽培將來的黑人領袖。

E.通過「司法公平改革」,削減了一些罪犯的刑罰,如將對毒品重罪的處罰從終身監禁減少到25年,擴大了囚犯工作培訓等等。這與拜登負責撰寫並且通過的1994年的《犯罪法案》-規定強制性最低刑期非常不一樣。(註七)

  • 講員中有曾病危、患末期癌症者,因川普通過的「嘗試權法案」(Right to Try Act)-重症患者可嘗試實驗藥而得痊愈。
  • 川普在接受總統連任提名時,指出他已經實現了2016年競選總統時所有的承諾;美國在過去四年取得巨大進步,他有信心在新任期再次建立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經濟:藉著更進一步的稅改,獎勵企業回流,獎勵在美國創業者,購買國貨,迅速創造數百萬個高薪工作等等。並且把自己與拜登作了清晰,鮮明而有說服力的對比,包括他們對美國、經濟和執法的看法。川普再次强調他的目標就是「經濟復甦」、「維持良好的美國法律與秩序」、「保持美國强大」,使國民能安居樂業。(註八)

是的,2020年大選對美國社會以後走向影響重大,但疫情依然嚴峻,疫苗還沒有面世,加上自由媒介及民主黨最近拼命鼓吹「全民郵寄投票」Mail in voting,那是弊處極多,極容易作弊的投票方式,終會導致不公平的選舉。能不令人擔憂?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問: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能為美國做些什麼?親愛的讀者,我們可以美國回歸真神禱告。

因為,即使川普能連任,也能實行其政綱,也不能挽救美國道德淪亡和人心的敗壞,更不能消除人與人、黨與黨之間的歧見。美國極度需要的是屬靈復興,只有回歸真神,美國才能發生正確和積極的改變。難怪Frank Graham牧師(葛培理的兒子,現任葛培理佈道團的主席)曾呼籲所有的教會為川普與其團隊,及為美國禱告,只有永生、唯一的真神耶和華才可以救美國。

我們要認罪悔改,為自己、家人和國人、及在位掌權者禱告,求神醫治這地,平息疫情,慈愛的神必定垂聽。神如此說:「這稱為我名下的子民,若是自卑、禱告、尋求我的面、轉離他們的惡行,我必從天上垂聽,赦免他們的罪醫治他們的地。」(代下七:14-15)  

也請為美國大選禱告,為候選人禱告,記得要投你神聖的一票。無論大選結果如何,也要為當選者繼續禱告,求主幫助他們仰望神,得著由神而來的聰明智慧,能按照聖經真理來訂立政綱,以基督耶穌的大愛、榜樣來領導美國,那是萬分重要的。

(註一至註八: 網絡搜索)

Read English Version 閱讀英文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