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素箋】橫看成嶺側成峰﹙中﹚

溫清華

親愛的:

顯然你是位急性子的人,一口氣接到你幾個短訊,要求我盡快把保羅的解說講完。無奈因手頭工作要先清理,延至今日我才能給你一個回覆,請諒!

上一封信我們談到從不同角度看問題,許多人落在一個困著自己的現實裡,不是因為他們所面對的艱難,而是他們有一個扭曲了的自我。一個未處理好自己的人,只能與他要處理而仍未處理的問題交織在一起,羈絆著成為一個無盡的旋渦。他自己固然陷在其中,連接近他的人,也很容易被捲入在其中,無法自拔。跟著的一段經文,保羅提醒我們有關「復和」的第二步:

5:14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5:15 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5:16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原文是肉體)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原文是肉體)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

世界的人,不僅喜歡自我抬舉,還會用一種以外表作衡量的眼光,去看其他人。我們自己未信主前,也可能用過這樣的眼光,去判斷主耶穌。祂無佳形美容,無權無位,甚至被人釘死在十字架上,好像是個徹底失敗的人。這樣的人,會是人類的救主嗎?保羅過去也用這種眼光看主看人﹙五16﹚,但現在他改變了。這個改變,源自保羅生命中的一個經歷。保羅經歷過主耶穌基督的〔救贖〕大愛;他甚至用了一個很強烈的字〔激勵=控制〕,去描寫他如何感受主的這份愛,並且斷定了一個事實,就是神為我們付出了這極大的代價,叫我們這群原本應該死的人,不再為死所困。因此我們信主的人,不應再為自己活,乃是為主而活﹙五14-15﹚。「還有」〔《和合本》也把17節這兩個字漏譯了〕,我們這些經歷過主愛的人,不單是〔頭腦上〕知道為誰而活,而且在生活中,也好像經過了一次「新的創造」,變成一個新人,以新的眼光看世界;有一套新的價值去處世為人﹙五17﹚。「5:17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節聖經,我會這樣翻譯:「5:17所以還有,如果有人在基督裡,〔他必經歷〕一個新的創造,那些舊事成為了過去,看哪,〔一切都〕變成新的了!」

基督徒在接受主耶穌為救主那一刻開始,就有了一個轉化的自我形象。保羅在他的書信中許多的地方,都有談過他信主後的改變。例如在《加拉太書》二章20節他這樣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祂是愛我,為我捨己。」這是怎樣的一個經歷?現在活著的保羅,不是〔舊的〕保羅,而是有基督活在他裡面的〔新〕保羅。而靈命從死到活的過程,對神對己對人都有益處。這是一個生命交替的過程,從我的眼光看自己,我是誰重要過我有什麼,和能做什麼。這是一個生命成長的過程,以神的眼光來看我,我與基督的關係比什麼來得都重要。這過程帶給我們新的自我形象〔自我意識/自識,self-awareness〕,和新的角色〔自我實現/自現,self-actualization〕。保羅在《哥林多後書》五章11節至17節,與我們分享他與主耶穌交換得來的自識和自現。其中有兩方面,值得我們思想:

•   不靠薦信,向神向人開放﹙五11-13﹚。保羅生命中有一個新主人〔主權〕,所以他面對表裡不一的世界,不需要為自己死撐,反而向神向人活出自己來。

•   不按肉體,效主出死入生﹙五14-17﹚。保羅生命中有一新標準〔價值〕,所以他面對留戀世界的人,感受主那份犧牲的愛,故能用新的眼光來看世界。

據說當赫魯曉夫奪權後,在一次蘇共大會中評擊史太林。突然,會議廳中有人提問說:「赫魯曉夫同志,當史太林屠殺那些無辜之共產黨員時,你在那裡?」赫魯曉夫愕然,大聲吼道:「請剛才說話的同志站起來,讓我看清楚你。」廳堂內隨即鴉雀無聲,氣氛非常緊張。過了一會兒,赫魯曉夫用平靜的語氣說:「同志,不管你是誰,讓我回答你,我當時的處境,就好像你現在的處境一樣。」赫魯曉夫和那個不敢公開露面的共產黨員最大的分別,是赫魯曉夫經歷過生命的威脅,轉化了他的自我形象,這是問他的人所未有的,或仍未敢嘗試經歷的。保羅就是這樣去轉化自己,然後他才能開始「復和」的過程。想你必定心急要知道後續,可惜我要在下封信才能繼續回答你。求主恩手托住那少女!

清華敬覆


作者曾任香港及美國三間華人教會主任牧師,神學院兼任講師和基督教出版社副社長,及紐約中華海外宣道會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