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心】非理性思想(72)——不確定性的憂慮

作者 / 秋霖

對很多人來說:『「不知道結果」比 「壞的結果」要可怕得多!』

「不確定性」 (Uncertainty) 代表著不知道結果是好是壞,更可怕的是不知道何時才會有結果,或是現時的景況何時才會完結!要等到什麼時候方能改善? 相信這些想法在疫情期間頗為普遍,特別是有家人朋友受到疫情影響的人,包括是染病、公司結業、失業、依靠政府救援等等。而這個大局上的不確定性,對個人有著明顯或暗藏的影響。因篇幅關係,今期先討論幾個概念,待下期討論如何應用。

每個人對不確定的容忍度(Ambiguity Tolerance)是有異的。有些人的容忍度比較高,他們會將不確定的情境看作是挑戰,並對此充滿好奇心和興趣,他們是不確定性傾向(uncertainty-oriented)的人,例如:喜愛冒險、挑戰、創新的人,初出工作環境的年輕人,新畢業生,受命處理特別任務,甚至是賭徒⋯⋯

有些人則容忍度比較低,他們喜歡熟悉和可預測的情境,認為不確定的情境是一種威脅,他們就是確定性傾向(certainty-oriented)的人,例如:已經生活穩妥、家有老幼需要照顧、 早已習慣恆常生活模式,而長者亦較多屬此類。

Social 1 從逆境智商 (Adversity Quotient AQ) 來看,可以簡單化把人對逆境的反應分為 :(1)樂觀類 (視逆境為短暫性,事情將很快過去;是局部的,而非全面的;外在的,而非全皆我錯),個人仍有空間去改變; 而 (2)悲觀類 (視問題是長拖欠無解決;普遍地越來越差; 歸咎於自己出錯) 則看不到出路,彷彿走進一個下降的螺旋型黑洞。

在樂觀與悲觀之間,現實並不是兩極化的,而是在當中有不同的點。「盼望心理學」 (Hope Psychology) 學者 Rick Synder 提出,「盼望」可以跨越困境,而盼望的能力可以見於 Way power 找出路的能力,以及 Will Power 意志力、毅力。Way power 高的人就是思考力強、有豐富的常識、機動性,敢於嘗試,並不怕失敗。例如 :沒有口罩、 買不到時,想到可以自己去做,上網找方法,不斷改良。Will power 強的人,毋懼失敗、不輕言放棄、不衝動、有頑強信心去克服逆境,把信念付諸行動。

有位基督徒心理學家 Worthington 再加上另一元素:Wait power 等候的力量,認為人是有限的,人極盡努力亦未必如願以嘗,但深信世界是由神掌管,祂不會不看顧我們,神是盼望的來源。由此,人可以接受自己的有限、要休息,神在工作,祂不疲乏,祂有自己的時間表,人需要學習等候。這也是基督徒的信仰,應用在疫情下的處理,更見實在。

Social 2 面對不確定何時會完結的疫情,看到第二波、第三波相繼出現時,既會擔心「早晚會輪到自己」,以及一連串的負面可能性:失業、患病、 失眠、 失落⋯⋯我們更加需要學習樂觀看法:積極增強自己的找出路的能力,以及培養更強的毅力,並配合信仰的力量,盼望在天父,活在當下。

下期將會討論應用的部分。

你豈不曾知道嗎?你豈未曾聽見嗎?永在的上帝耶和華,創造地極的主,他不疲乏,也不困倦; 他的智慧無法測度。 疲乏的,他賜能力; 軟弱的,他加力量。 就是年輕人也要疲乏困倦,強壯的也必全然跌倒。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 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 40:28-31 )

未完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