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日引】以色列的猶太人 ISRAELI JEWS

從離散到歸回

聖經預言,神將重新招聚猶太人,使他們歸回本地。1948年5月14日,以色列第一任總理宣讀以色列建國宣言,以色列國重獲新生。隨之而來的是阿拉伯諸國要毀滅以色列的砲火攻擊,但猶太人甫經納粹迫害的創痛,建國意志堅定,全民上下一心,以彈丸之力,數度擊退阿拉伯多國聯軍。

以色列建國以來,有330萬猶太人回歸,是全球猶太人口最多的國家(820萬人)。猶太移民來自四面八方,有不同的文化背景、語言、信仰、性格、外貌特徵,在這看似單一的群體中,呈現的光譜卻相當多元,光是猶太教就分成正統派、保守派、改革派,他們對國家與宗教的態度大相逕庭。有心為福音接觸他們的人,需要先對他們的背景和歷史有更謹慎的認識。

以色列猶太人的挑戰,主要來自與阿拉伯世界的衝突、因移民激增而缺乏住房和就業機會,以及宗派間的矛盾。

幾乎50%的以色列猶太人趨向世俗,遠離神的話語。政府抵制任何傳教活動,人們對基督徒和耶穌基督懷有防備心和牴觸感。但感謝主的是,建國時的彌賽亞信徒(即猶太基督徒)約有23位,還沒有教會;目前以色列有150多間教會,保守估計有3萬名彌賽亞信徒。


【代禱文】

天父,求你使地上的以色列國不是建造在人的欲望、血氣中,能蒙你的潔淨救贖,「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歸你做列國的祭司。祈求以色列所有猶太人心裡明白過來,知道救主基督已經來到,親自成為完美的祭物,和慈悲忠信的大祭司,為眾人的罪獻上挽回祭。願這恩典激動他們的心歸你。你所賜的新約、聖靈,使律法超越文字書版,放在他們裡面,寫在他們心上。我們祝福以色列的彌賽亞信徒,修直主的路,向同胞指出:「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領人明白基督的教訓和十字架上所成就的恩典。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默想經文】

神說:「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所愛的獨生子以撒,到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獻為燔祭。」

創世紀 22:2

聖經第一次出現‘ahav這個字,就是在這節經文。‘ahav的意思是希伯來文「愛」字。

你覺得奇怪嗎?我們已來到創世記的中間了。在此之前是關於創世、亞當和夏娃、挪亞、亞伯拉罕的呼召和以撒的出生等,這些故事中沒有一次用‘ahav這個字。希伯來經文保留了這字,直到神挑戰亞伯拉罕獻上他的獨生兒子,這時,‘ahav成了唯一意義非凡的字。為何這關係如此與眾不同,用了這個特別的字來介紹呢?

若你將這故事和神兒子的捨己連接起來,就可以看到‘ahav描述的亞伯拉罕和以撒之間的關係,反映了另外一段關係——就是父神和愛子耶穌那份特別和終極的連結,而其中的愛不是單向的。這關係是整個人類存在的核心。你和神的關係,也在‘ahav裡嗎?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2年9月20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 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可上網訂閱www.atgodstable.com本刊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註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