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人生的拐點

作者:田森傑牧師

當新冠病毒由年頭開始向著世界蔓延的時候,各地區都期待著那些受感染與死亡的人數,由不斷地向上增加的情況下能夠出現一個「拐點」,所謂「拐點」也就是指病毒傳播的速度能夠減緩與下降,以致於統計數字由上轉下,這就是各地政府所盼望出現的「拐點」,這個「拐點」表示疫情已受到控制,受感染者得到治癒,死亡人數下降,社區活動又可以恢復正常了。當我們個人的健康出現問題的時候,醫生也希望我們身體的檢驗報告在經過有效的治療之後,也會出現一個希望的「拐點」,當我們的人生面臨危機的時候,也同樣地希望有一個「拐點」的出現,使「危機」變為「轉機」。當我們不幸落在患難之中的時候,如何才能出現這個人生的「拐點」呢?

自古以來,人類總是希望能夠掌握自己未來的命運,在民間也有各種命理、風水等玄學,企圖透過改名、擺設裝飾、懸掛符咒、求神拜佛等途徑來轉運,但是我們從這次新冠病毒在各地的傳播至今,由平民百姓至總統政要們,無論貧賤富貴,都難逃其害!即使在高科技文明的國家,除了戴口罩與保持社交距離以外,也沒有任何阻止病毒擴散的方法,使控制疫情的「拐點」早日到來!雖然如此, 還是有許多國與地區成功地出現了「拐點」,這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們並非靠著民間的信仰,或是高科技的設備,乃是靠著群體的合作與個人的自制,加上清楚又正確ㄧ致的資訊,眾民團結的力量就必帶來成功的「拐點」!

當我們的人生在危機中走下坡的時候,我們所需要的是知識與智慧、信心與毅力,決對不能怨天尤人、自暴自棄,有許多人不幸跌入憂鬱的深淵,無力自拔!當人落入黑暗的光景中, 消極的思想、憤怒的情緒、無知的判斷與選擇,都將使我們在失落的泥潭中越陷越深!以下的指引可以使我們的人生出現希望的「拐點」:

1、正確的知識:在蘇格蘭的阿伯丁大學校園中有一座半躺著的人像,是由肯尼翰特於2005年雕朔的作品,他在人像兩手中各自雕朔半個萍果,意思是:「一邊是好知識,一邊是壞知識」(Youth with Split Apple by Kenny Hunter, King’s College, Aberdeen)我們今天在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充滿了許多「壞知識」、「假資訊」,這些假知識使人的思想混亂,羅輯發生矛盾,我們一但被這些資訊洗腦,就必深受其害,比病毒還可怕!所以我們需要尋求正確的教育,唯有良好的學府與良師才能提供正確無誤的知識。如果沒有機會獲得正規的教育,也要掌握如何自學的能力,尋求正確的資訊來源,多多請教良師益友!

Hunter, Kenny; Youth with Split Apple; University of Aberdeen; http://www.artuk.org/artworks/youth-with-split-apple-261438

Hunter, Kenny; Youth with Split Apple; University of Aberdeen

2、真正的智慧: 當我們尋得正確的知識之後,還需要懂得如何掌握與運用這些知識,更重要的是憑著正確的知識做出正確的分析與判斷,這就需要有經驗的智慧了!有些人能說不能行、有些人能做不會說、有些人既不會說又不能行,這種人不會給你提供任何的真智慧,唯有那能說能行、言行如一的人,才擁有真正的大智慧!聖經說:「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 9:10)耶和華就是創造宇宙萬物的主宰,祂是永生的真神,祂不但藉著萬有彰顯自己創造的智慧,又藉著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的降世,將神的智慧教導我們,使我們因認識他而得到真正的聰明智慧!

3、良好的朋友:好的朋友不怕多,但損友與惡人最好不要有,因為他們可能變成你的仇敵與網羅!聖經又說:「 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你都不可離棄。你遭難的日子、不要上弟兄的家去。相近的鄰舍、強如遠方的弟兄。  」(箴言 27:10)這就是俗話所說:「遠親不如近鄰」。在危機與患難之中,良友與益友的幫助就顯得非常的寶貴了,患難見真情,平日的交情唯有經過患難的考驗才能實現其真正的價值!耶穌説:「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

「 人為朋友捨命,人的愛心沒有比這個大的。你們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 」(約翰福音15:12~14)耶穌就是我們的良友益友,他不但把神的智慧傳授給我們,又為我們的罪捨命,使我們都可以成為他的朋友,凡真心相信他的話又遵從的信徒們,必定會成為一個充滿愛心的好朋友,唯有這樣的朋友才能夠幫助我們在人生的危機中出現希望的「拐點」!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的人生是否正面臨走下坡的危機呢?您是否正在患難之中等待「拐點」的出現呢?盼望本文能夠幫助您尋求正確的資訊,辨別真正的智慧,更重要的是認識至聖者耶穌基督,得到良友的幫助,使您的人生出現真正而不會再返覆的「拐點」!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

Read English Version 閱讀英文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