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角落】神把列國送到這裡達拉斯——沃斯堡

Photo by Thomas Hawk

你很難想像未得之民湧現在美國這座開放的城市。 這是上帝奇妙的手筆,過去我們很難接觸到的人們,現在就來到這座曾被福音深化覆蓋的地區──達拉斯。

一位伊拉克裔的德州牧師這麼形容:「神把列國送到這裡來。」

摘錄 《Global Prayer Digest》2020.07作者Thom(在差派機構Beyond服務,並在達拉斯浸信會大學教授全球文學)編譯 宣教日引

難民飄洋過海的新起點

達拉斯-沃思堡(Dallas Fort Worth以下簡稱DFW),是僅次於紐約、洛杉磯和芝加哥的全美第四大都會區。 有超過750萬人口居住在此。 它不只是美國人口增長最快的地方、移民與投資的熱點;在1950到1970年代,這裡被稱為「聖經地帶」,範圍從德克薩斯州延伸到南部的佛羅里達州。

DFW一直被美國政府評為難民安置計畫的首要安置中心,每天有246名新移民加入。 由於大量新移民湧入,此地有四分之一的非英語系家庭,形形色色的移民非常顯著地增加,是全美「民族超速增長」的城市。

教堂漸空,聖經地帶消失中

大家漸漸忘記此區曾是福音派在社會文化中佔主導地位的「聖經地帶」(Bible Belt)。 教會的人數從1970年代開始跟不上人口增長的步伐。 在1990年,福音派聲稱有140萬名會友。 到了2015年,會友僅增長至180萬,而同期的DFW總人口卻已經增加了一倍。 老齡化的教會,面對人口不斷增長的社會,缺少靈性成熟的基督徒為主作見證,而影響力逐漸衰退。 但是,當地仍有其他宗教的增長;DFW是全美第四大穆斯林社區所在地;閒置的教堂改建成佛寺或靜坐園。

21世紀的DFW大都會區也越來越多元化且世俗化,更著重於物質與成功的追求。 德州儀器(TI)、AT & T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美國航空(American Airlines)和其他21家「財富500強公司」的總部大樓,在德州的炎日下閃閃發光。 如果DFW是個獨立國家,那麼它的生產總值可擠進世界第十大經濟體。 為了保持這種成長力道,北德州宣揚當地豐富的就業機會、低稅率,以及低生活成本,以吸引世界各地的人才前來定居。

達拉斯和沃思堡這兩座雙子城互相競爭。 達拉斯發展了欣欣向榮的金融市場,而沃思堡則投資在世界一流的博物館和文化景點,而且自誇擁有全世界最大規模的神學院西南浸信會神學院(Southwestern Baptist Theological Seminary)。

350個群體共有的家園

Photo by Reneé Thompson on Unsplash

DFW族群多元化的樣貌,並非近年才有。 這裡一向都有形形色色的種族居住此地。

1840年代,北德州的各個城市開始建立,通常是在印第安村莊的所在地。 德國人與瑞士人是最早期來此定居的白人,包括那些無法實現法國烏托邦社會主義的難民;西班牙在德州殖民時期,墨西哥人已成為此地的一分子;達拉斯上城區(Uptown Dallas)、迪普埃倫(Deep Ellum)、小埃及(Little Egypt),和雅法( Joppa)原本皆是被解放的黑奴所聚居的城鎮;猶太社區建立的「以馬內利聖殿」(Emanu-El),是南部最大的猶太會堂;人口統計學家記錄,1886年有46名中國人在達拉斯…… 到了20世紀,種族更加豐富了。 21世紀的大都會區成為350個群體的家園,他們有著多元語言與文化背景。

移民們通常定居在郊區,為市中心以外地區帶來增長。 公立學校新入學人數增額,幾乎都是移民。 在4所主要的公立大學中,最大的國際學生群體來自印度,而且有許多人畢業後留在德州就業。 電信業、無線電企業最集中的「電信走廊」理查森市(Richardson),和周邊的高科技行業中,有25%的員工來自印度。

許多移民(例如5萬名伊博族奈及利亞裔美國人)來到這裡,都說得一口流利的英語,亦精通西方教會文化。 還有,龐大的越南海外僑民,與許多人一樣,開始學習英語,從事最低薪資的工作,並在不斷摸索中逐漸適應當地生活。

初來乍到,是福音黃金期

想想看,如果你是初來此地的難民或新移民,對你而言,周遭的一切想必都顯得新奇,甚至是個挑戰。 例如熟悉當地的風土人情、要去哪裡買日常用品? 孩子入學的適應、語言的溝通,以及許多生活的大事小事,你都需要從頭適應。

一開始,你可能很需要當地人的説明跟解說。 漸漸的,你會找到當地同文化的同胞社交圈,不再需要向外求助。

你認為這些移民或難民在什麼時候最願意敞開,接受屬靈上的轉變? 如果你認為是一開始的時候,那就對了。 服事者一次次地發現,這些未得之民抵達西方國家的一年之內,是信徒最容易親近他們、帶領他們認識信仰的時期。 一旦他們安定下來了,就會恢復舊有的生活模式,安於習慣而不願改變。

這些移民與難民群體,多數從未有人清楚且恰當地向他們傳福音。 與佛教寺廟隔街相望的牧師,不太願意向僧侶伸出手;同樣地,僧侶也不知該如何接觸看起來佔優勢的西方信仰代表。

其實,所有人可以簡單地和移民/難民聊聊生活與信仰的話題,瞭解他(她)的信仰或傳統文化如何看待疾病、婚姻或幫助窮人,彌合彼此的文化鴻溝。

Photo by Bryan

神聖的安排

這個月,我們將為美國德州達拉斯-沃思堡(DFW)的未得群體禱告。 這裡是全球門戶城市,是上帝親自將那些未曾聽聞福音的人,從四面八方帶到這個城市。 若是他們接受了福音,便有機會使家鄉的親友也聆聽到救恩的好消息。 感謝DFW的研究團隊所分享的資訊,提供我們選定未得群體的方向。 我們也特別為羅興亞人(Rohingyas)等新來的群體禱告。

值得一提的是,教會植堂運動(CPM)團隊已開始傳福音給難民;新移民透過Skype和Facebook與家鄉的親人討論聖經故事,並成立了新的教會。 該地區有十多支訓練有素的CPM團隊,門徒興起運動(DMM)正在展開。 雖然這方面的工作進度緩慢,但我們呼求聖靈介入,「在人所不能的事,在神卻能」!

你可以這樣禱告

  • 願達拉斯-沃思堡經歷靈性復興,眾人用數百種語言敬拜讚美基督,而基督同在的榮耀傳遍世界各地!
  • 復興從悔改開始。上帝,因著這個城市創始人、政治人物、商業領袖以及種族主義和自我膨脹者的過犯,我們悔改在祢的面前。求主賜給達拉斯-沃思堡屬靈力量,使這條歷史悠久的「聖經地帶」,成為全球福音佈道的樞紐。
  • 有新的福音工人能夠祝福達拉斯-沃思堡的未得之民。
  • 各族群裡有和平之子,用開放的心接待福音工人、接受福音。
  • 讓新建立的教會有倍增的能力,拓植更多教會。
  • 祈求上帝將翻譯員帶來,也裝備經商人士、企業家起來服事。

— 註:Frontier People Groups,未得之民中福音率最低的群體。 瀏覽更多關於 Frontier People Groups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1年10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