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感恩節背後的永恆意義

田森傑

當人們提到感恩節的時候,我們常會聯想起美國人的火雞大餐,但是又有多少人會記得四百年前,第一批清教徒由英國乘坐「五月花號」船,在美國麻州普羅旺斯鎮(Provincetown, Massachusetts)上岸時所發生的驚險故事呢?事實上,在這個歷史事件的背後所隱藏的普世價值與永恆的意義,遠遠超過了一個美國的傳統節日!當初這一小群為了信仰自由而遠離家鄉的新教信徒,原是冒著生命危險才來到美國的。他們當時絕對沒有想到這個歷程不但留下了移民他鄉的歷史見證,更成為美國立國精神與人類和平的榜樣!他們原本計劃在1620年8月5日乘坐兩艘船出海,但因「佳速號」(Speed well)故障,只好從121人中選出102人乘「五月花號」(Mayflower),在1620年9月16日由英國的普利茅斯港出發前往北美,踏上了一條尋求美夢的不歸之路!

「五月花號」船的目的地是在北美的一個英國殖民地維吉尼亞,然而因著航行遭遇大風暴,使他們的商船偏離航線500多英里。他們所面臨的第一個生死難關就是必須尋找到可以安全登陸的港灣,否則就必葬身大海之中!後來他們終於找到麻州普羅旺斯鎮的科德角(Cape Cod)。可是這個地區並不屬於英國管治,既無政府的保護,也無法律的約束,在船上的乘客中,清教徒只有35位,其餘70%的船客多數是弗吉尼亞公司所招聘的僱工與農民。他們知道自己的工作合約已經失效,在各人前途迷茫之時,彼此之間在船上發生了爭執,於是他們就面臨到了第二個生死難關,若是不能夠和平解決並制定上岸之後的「自治方案」,他們會繼續在船上彼此爭鬥,甚至可能發生命案,使自由的美夢破滅!後來最終,他們在清教徒的勸導之下,制定了《五月花公約》(Mayflower Compact),共同聲明:「儘管他們需要自治,但仍將是詹姆斯國王的忠實臣民;將制定、頒佈並遵守法律,創建一個社會,一起努力推動社會發展和按照基督教信仰而生活。《五月花公約》是在新世界建立自治的第一份文件,並被證明是早期民主在美洲的一次成功嘗試。在《五月花公約》中特別說明:

「為了上帝的榮耀,為了傳揚基督徒的信仰,為了我們國王和國家的榮譽,我們飄洋過海,在弗吉尼亞北部開墾第一個居住地。我們在上帝面前、也在我們彼此面前,共同莊嚴簽約,自願結為一個民事治理團體,為了使上述目的得到更好的維護、實施和發展。因而,我們建立、組成、構建這樣一個公正、平等的法律、典章、法令、憲章、職事體系…」(註一)

油畫 《五月花公約》1620 (Jean Leon Gerome Ferris)

雖然他們共同簽定了和平協議,期待在登陸之後能夠開始實現美好的生活,但是殘酷的寒冬與可怕的疾病使他們面臨到了第三個生死難關。到了第二年的春天,倖存者只剩下53名定居者和船上一半的船員,這些衝出死關的餘民終於在1621年3月21日從五月花號上岸。然而,他們在上岸之後又將遭遇更大的危機,就是美洲大陸的印地安人,這是他們所面臨的第四個生死難關,若是遇到兇悍殘暴的原住民,他們就可能全部被屠殺了!當時在北美的印地安種族至少有300多個部落,這些部落之間經常彼此殘殺,勝利的部落會把失敗部落的男女老幼全部殺絕,更以割下人頭的數目來計算戰功!但是感謝上帝的保佑,這一小群飢餓困乏的新移民所遇到的,卻是帶著愛心與寬容的萬帕諾阿格族(Wampanoag)印第安人阿本拿基(Abenaki),其部落的首領是馬薩索伊(Massasoit)和一個會說英文的斯匡托(Squanto)。他熱心地教導清教徒們如何種植玉米,如何在河裡釣魚,以及如何避免有毒植物等知識。他還幫助定居者與當地部落萬帕諾阿格族結成聯盟,簽訂了「和平共處、互為同盟」的協議,約定互不侵犯,使這個地方的部族後來和平共存長達50多年。

1621年11月,在清教徒的第一次玉米收穫成功之後,州長威廉·布拉德福德(William Bradford)邀請殖民者和當地印第安人盟友參加一個慶祝宴會,這就是第一次「感恩節」的由來!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在1789年11月26日(星期四)發佈了美國政府所頒佈的第一個感恩節宣言;他呼籲美國人對國家獨立戰爭的圓滿結束,和美國憲法的成功批准表示感謝,他把這日命名為「公共感恩節」——這是第一次在新憲法下慶祝感恩節。到了美國內戰期間,林肯總統在1863年發表宣言,把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定為感恩節。(註二)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五月花號」的一群新移民在上帝的保守之下經過了四個生死難關,為人類留下了普世性的歷史見證,其中的永恆價值與意義就是「唯有跨越種族捨己的愛才能夠建立與維持永久的家鄉」,但是罪惡之子卻不斷地播下自私、貪婪、仇恨、欺騙與暴力的種子,使美國的移民樂土變成戰爭的焦土,以致後來印地安人、殖民軍與移民兵各方都死傷無數,是人性的罪惡把人間的移民天堂變成了人間地獄。感恩節的故事就是要提醒世人,清教徒帶著信心與盼望,靠著上帝的保佑,堅強地維持和平與團結,最後得到萬帕諾阿格族印地安人愛心的接待,使他們都能夠在這移民的樂土上享受人間天堂的生活,這就是基督捨己的愛,在信徒身上彰顯出來的真理與見證!因為耶穌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13:34~35)「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翰壹書4:16)唯有「愛」永久長存,唯有接受神的「愛」,認罪悔改才能引領我們進入永生的天堂!


作者:田牧師乃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及國際短宣董事和「神光天地線」廣播的總監及講員;並擔任多間福音機構董事。田牧師乃美國南加州針灸師L.Ac.與全美NACCAOM執業中醫師;獲國際醫藥大學武醫碩士和中醫博士學位。田牧師常在各大學講學。

註一:“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五月花號」” Joe Carter(喬·卡特)2023-04-19  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Voyage of the Mayflower. https://tc.tgcchinese.org/article/9-things-you-should-know-about-the-mayflower

註二:感恩節:你可能想知道的七件事,艾瑪·梅森,BBC ,2021年11月25日 https://www.bbc.com/zhongwen/trad/world-59406571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