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休戰——戰地的神蹟

林向陽

可怕的世界大戰

20世紀初爆發了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兩場戰爭:

  1. 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年7月8日到1918年11月11日), 大戰雙方為同盟國與協約國,同盟國(內有德意志帝國、奧匈帝國、奧斯曼帝國、保加利亞王國);協約國(大英帝國、法蘭西第三共和國、俄羅斯帝國、美利堅合眾國和義大利王國等)。大戰地點:歐洲、太平洋、中東、地中海與非洲、亞洲部分地方。
    —雙方使用了各種最新發明的武器,如飛機、毒氣、坦克、大炮,造成傷亡很大。多達6千5百萬軍兵參與的大戰,傷亡超過3千6百萬人。
    —1918年11月11日,大戰因德國投降而結束。(註一)
  2. 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年9月1日至1945年9月2日),涉及全球絕大多數的國家,最終分成兩個對立的軍事同盟。共超過1億多名軍人參與大戰,死亡人數高達7千萬,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死傷人數最多的戰爭。其中包括有猶太人大屠殺、中日戰爭(其中有震驚世界——30萬中國人被屠殺的南京大屠殺)、肅清大屠殺(日軍在佔領新加坡和馬來西亞時,對當地華人作有系統的種族屠殺)、Katyn大屠殺 (蘇俄屠殺波蘭2萬2千的精英)、馬尼拉大屠殺、以及最終美國對日本兩次使用最新發明的原子彈,逼其投降等事件。(註二)

「聖誕休戰」——戰地的神蹟

自動性的「聖誕休戰」發生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平安夜。

1914年6月28日,奧匈帝國的皇太子夫婦被一個來自塞爾維亞( Serbia)的秘密組織成員刺殺喪生。這事件被稱為「塞拉耶佛事件」(Serrajevo Event),被公認為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導火線。當時的德國,在1914年8月3日,宣言為奧匈帝國討回公道,佔領了盧森堡(Fort Lausenberg),跟著侵佔了中立國比利時,並向法國巴黎推進,於是英國與法國向德國宣戰,是爲第一次世界大戰的開始。
幾經戰爭,德軍無法取勝,就從法國撤退,最後撤退至埃納河The River Eyre北邊處,轉入防禦戰略,挖掘戰壕,敵對雙方各自延伸其戰壕系統,成為在接下來三年西線僵持的局面。(註三)

根據記載,在接近1914年年尾,同時也是第一次大戰的第一個聖誕節,許多國際人道組織、婦女團體,各方不同的宗教機構,包括當時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五世(Benedict XV,1854-1922),多次公開呼籲,希望交戰國放下武器,簽訂和平協議,教皇並懇求「至少在天使歌詠之夜,讓槍砲沉默下來」(註四)。可惜,他們的和平呼籲都被交戰國嚴厲拒絕了。

不過, 1914年的平安夜,在雙方持槍以待,虎視眈眈的戰場上,卻發生了一件令人無法想象的神蹟。根據報告,儘管雙方沒有官方正式休戰,但仍然有大約10萬名德軍和英軍沿著西線陸續中止了戰事。雙方軍兵自動放下步槍,走出戰壕,與敵人共度耶誕節。

據說,當年平安夜晚,寒冷非常,在比利時地區(Iper’s land)的德軍,在他們的戰壕與臨時預備的聖誕樹上點燃了蠟燭,並用德文唱起聖誕頌歌來慶祝;而對面的英軍也不示弱,用英語也唱起聖誕頌歌回應,接著德軍有人高喊:『英國人,聖誕快樂!』,這邊的英兵回喊:『德國人!你們也是!』大家一來一往互相恭賀聖誕,不久,有勇敢的士兵爬出戰壕,互相交換食物、香菸和酒等小禮物,作為紀念品。

這次自動休戰,也讓雙方有機會把陣亡的同袍抬回埋葬。此外,大家也在軍牧的帶領下,舉行了聯合禮拜。然而,這些親善交流並非完全沒有危險性,還是有一些士兵被敵方射殺。雖然在許多地區休戰只持續到聖誕夜結束,但仍有一些地區持續到元旦。
事後,雙方的軍方高層對此自發性休戰十分震怒,但是,為了顧及交戰的軍兵都有濃厚的基督教(或天主教、東正教)信仰,所以特別法外開恩,表示這是一次可被原諒的意外,以後絕對嚴懲:禁止與敵對的軍兵進行任何交流,軍隊也被輪流調防到前線各地的不同防區,以免他們與敵人過於熟悉。(註五)

但是在隔年,於1915年的平安夜裡,同樣出現了非官方性的自動停火:先有英兵Bertie Felstead不顧命令和自身安危,他爬出戰壕,挺著胸膛,站在雙方的戰壕中間,用他雄壯無比的男高音把聖誕頌曲,用英語一一高唱,他雄壯歌聲在一片漆黑、白雪茫茫、極度寒冷、死亡陰影重重籠罩的戰場上蕩漾不停,令聽者都感動流淚。不久,雙方軍兵自發地爬出各自的戰壕,用不通的語言互相道賀、交換小禮物,友好的氣氛高漲。 也不曉得德軍從何處弄來一顆足球。雙方居然一起打了場足球賽。消息傳回英、法、德等國,朝野震驚。社會報紙大事報導,鼓吹尋求以和平方式解決衝突。英兵Bertie Felstead於2001年去世,享年106歲。(註六)

無比大愛,耶穌基督降生

看到這裏,可能你會說:爲什麼這些聖誕頌歌能使這些在戰場上,曾身經百戰、殺敵不眨眼,也必目睹自己的同袍不幸傷亡的人,心被感動,自願放下武器,冒著被對方擊斃,和被軍法處死的危險,爬出戰壕來與敵方同唱聖誕頌歌?願意冒死來一起慶祝神子耶穌基督降生塵世,拯救罪人?
是的,當年這十多萬的軍兵,對這些聖誕頌歌,必定能朗朗出口,他們必定回憶以往與父母、妻兒同度聖誕的情景;而現今身在戰場,隨時會血染沙場喪生。不曉得還有沒有機會平安歸家園,再次擁抱親人?而聖誕頌歌,必定再次提醒他們–神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降生人世,捨命、施拯救的大愛。

感人肺腑的聖誕頌歌

耶穌基督在世上時,從未寫過一篇詩章,作過一首歌曲。但世上卻有千千萬萬的詩歌,為祂而寫,其中聖誕頌歌更是流行寰宇。這些振動心弦,帶來和平、歡樂、愛的詩歌,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願意在此簡略地介紹三首歷久不衰的聖誕頌歌﹕

平安夜 (Silent Night! Holy Night!)

《平安夜》聲韻柔和,如天上綸音,撫慰著萬眾心靈。歌詞是十九世紀初年,由Fr.Joseph Mohr所著。他是澳大利亞人,在一個小鎮擔任助理牧師。1817年聖誕前夕,萬籟俱寂,天上星光燦爛,他獨自在教會花園,遙望星空,思念耶穌降世拯救罪人之恩。在與主深入的靈交中,「平安夜」這首詩歌浮出腦際,於是他回到房間,把這首詩歌寫下來。

小伯利恆 (O Little Town of Bethlehem)

《小伯利恆》的樂章,優美悠揚,歌詞感人肺腑。作者Phillip Brooks,是波士頓的富家之子,1855年畢業於哈弗大學。1865年聖誕節,他到以色列作聖地遊。當他從伯利恆前往耶路撒冷時,停留在空曠的田野間,回首望向伯利恆,只見這被風沙縈繞的小城,既樸實又寧靜。他想起偉大的救主耶穌基督,竟謙卑地降生在這小城里,心靈受感動流淚,寫下這首詩歌。

普世歡騰 (Joy To The World)

這首詩歌的作者Isaac Watts,「普世歡騰」能讓人從心靈中,因救主降生而發出極度無比的歡欣喜樂。它鏗鏘有力的音符,如滾滾後浪推前浪,把歡樂泉源注入人心。

—— 是的,神的獨生愛子耶穌基督,為救贖世人,捨棄天上的榮華,卑微自己,降生馬槽,並且在死後三天復活,成就了救恩,使世上因信靠祂,悔改、接受救恩的人,罪孽得著神赦免,成爲神的兒女,得著永生的確據。

—— 耶穌基督降生,正是神大愛的彰顯,因爲「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只有聖潔的神,才有資格為世人贖罪捨命,故此,除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主耶穌親口如此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天父那裏去。」(約十四:6)。

—— 只有基督的大愛,才能化解世上所有的仇恨,並帶來真正的和平。 親愛的讀者,耶穌基督愛你,祂不會因你的背景,你的過去等等而捨棄你。祂爲拯救你而降生、流血、捨命,使你免去罪的審判和刑罰。願你能明白基督捨命救贖你的大愛,悔改歸向祂。


(註一至註六:網絡搜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