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疫情真能摧毀婚姻嗎?

作者:林向陽

COVID-19,自2019年爆發至今,全球超過188個國家遭其蹂躪,造成8千4百萬人確診,死亡人數1百83萬(註一)。疫情重創全球經濟,多國紛紛封城封國,人心惶惶,不可終日。國人家居生活備受影響:家暴劇增、患憂鬱症人數上揚、自殺增加,疫情也摧毀了很多表面看似穩定的婚姻。

疫情危害美國傳統婚姻

2010年,已有39%的美國人認為傳統婚姻「過時」。2008年,未婚生子高達41%,有25%孩子與單親家長生活,約有21%的單親兒童,在15歲前,與母親的性伴侶至少兩位一起生活過(註二)。

據聯合國統計,離婚率排名第一者為美國,美國第一次結婚者,有一半離婚收場,這與加拿大的情況差不多。排名第二為英國,而亞洲許多國家的離婚率近年也上升,且已接近美、英、歐國家。如韓國離婚率比前十年增加了三倍,排名在美英之後,成為世界第三高離婚的國家(註三)。

疫情爆發後,美國離婚率猛然上揚,2020年四月,網上法律公司(Legal Templates)指出,2020年離婚個案比去年增加34%:結婚不足5個月,離婚率20%,比去年11%多了近一倍,結婚不足5年者,離婚率58%,比去年增加16%。(註四)

在疫情攻擊下的中國,離婚率又如何?

近年中國經濟發達,「向錢看」、「二奶」、「三奶」、「閃婚」、「閃離」、「未婚同居」等等已成為司空見慣的現象,故此,離婚率也不甘後人迎頭趕上。在2013年離婚人數比一年前增加12.8%,根據中國民政部公佈:2020年離婚連續4年破四百萬,已經連續上漲了16年(註五),而婚外情是造成離婚持續增長的主因。

在疫情下,離婚率陡增, 2020年上半年,有些大城市(如上海、西安、深圳等)竟然有排隊離婚現象(註六)!離婚多為「閃婚者」,本來雙方瞭解已不夠,疫情使夫妻長時間相處,暴露彼此缺点,引爆衝突;而疫情也衝擊家庭經濟,加上對死亡恐懼,導致各種負面反應,爭吵不休而導致離婚。

是的,疫情能使根基膚淺、或已經亮起紅燈的婚姻破裂。但是,以耶穌基督爲首的婚姻,因根基穩固,夫妻情比金堅,靠著主的恩典與同在,不但能經歷人生的種種風浪,而且能越戰越愛,我們豈沒看見許多這樣感人的事例嗎?!

要有根基穩固的婚姻,你必須有正確的婚姻觀,而且必須以聖經為根基。因為﹕

1.婚姻是神所設立的,是神聖的

起初,宇宙唯一的真神耶和華創造了天地萬物與始祖亞當,神看亞當獨居不好,就用亞當的肋骨為他造了一個女人夏娃來幫助他,亞當稱夏娃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見夫妻關係密切。婚姻既然是神所設立的,故此,婚姻是神聖、不可褻瀆的。

2.婚姻不但是一男一女,也是一生一世的結合

就如聖經記載﹕「雖然神有靈的餘力能造多人,祂不是單造一人麼?為何只造一人呢?乃是祂願人得虔誠的後裔。」(瑪二:15)當初,神並沒有為亞當造另一個男配偶,或為他多造幾個女配偶,卻只為他造了一個女夏娃,神的心意豈不是已顯明得一清二楚嗎?

此外,婚姻也是一生一世的承諾,主耶穌親口說﹕『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並且說,「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人不可分開……。』(太十九:4-6)

婚姻不但影響我們一生的福禍,甚至能直接影響我們下一代,我們豈能不謹慎小心?

幸福婚姻要慎始
  1. 切莫以錢財、外貌、學位、享受等等為擇偶的條件,否則你必定會後悔不已。要注重對方的品格、性情、信仰及健康。
  2. 婚前要持守貞潔,有「處處留情」的前科者,婚後必定會故態復萌;因你的美貌或金錢而拋棄原配的人,有一天,也會待你如棄若敝屣。
  3. 要觀人於微,請別高估自己愛情的力量,試圖藉愛情改變對方。若對方染有不良嗜好,如﹕毒品、賭博、醉酒、色情;或行為品格卑劣,如﹕狠毒、自私無良、凶殘冷酷、潑辣等等,這樣的婚姻對象,我們要退避三舍。
  4. 最好在雙方還沒有開始交往時,就把對方介紹給父母,及屬靈長輩認識,聽取他們的意見。
  5. 作基督徒有一個很大的福氣,我們可以向神祈求,求祂幫助我們作正確選擇。聖經教導我們﹕「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箴三﹕5-6)既然婚姻如此重要,我們若全心依靠耶穌的帶領,祂必定會引導我們。
  6. 在婚姻上,基督徒必須遵行聖經的教導﹕「信與不信原不相配,不可同負一軛」。這裏所指的,我們的結婚對象不單必須是基督徒,而且彼此靈命要一樣的成熟。試想有神作根基的婚姻,怎能不穩固和蒙福?
婚後要保養顧惜

1.幸福婚姻的優先次序

正確的優先次序是神居首位,然後是夫婦、兒女、父母。有神居首位的婚姻是絕對蒙福的。因為「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他所選擇為自己產業的,那民是有福的」。(詩三十三:12)有的人愛兒女、自己的父母過於自己的配偶,對方會有被冷落之感,日久生去意,你的婚姻已經亮起紅燈了。

2.尊重婚姻,慎防第三者

聖經說﹕「婚姻人人都當尊重。」(來十三:4)我們要尊重婚姻,提防試探,「保守自己的心,勝於保守一切」,要常將神的話語藏在心裏,免得我們得罪神,要警惕自己,絕對不讓自己陷在試探中。故此,夫妻不應有自己的異性知己, 我們若與試探戲狎,必會束手待斃,落在撒旦的網羅裏,導致婚姻破裂,後悔莫及。

3.靠主恩典饒恕寬容

虧欠配偶的務要努力痛改前非,受傷的配偶要學習主耶穌的寬容與饒恕。因為聖經教導我們﹕「……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西三﹕13)能從心裏饒恕,除去苦毒,才能真正去愛對方。

4.恩慈大量,讓愛流露

愛是需要流露的,請看,神從來不向我們隱藏祂的大愛,祂藉著祂所造的萬物、歷代先知的宣告、神子耶穌基督降生塵世、為救贖世人捨命清楚地把祂的大愛流露出來。

美好婚姻也該如此,當把你的愛常常表達出來,尤其在兒女、親友面前,不要吝惜稱讚配偶的話語。多說「謝謝你」、「你真好」、「我愛你」等等感激、讚美的話;處處為對方的好處著想。衷心的讚美、實際的關懷能滋潤愛情。

此外,要愛屋及烏,要愛對方的父母和親人如同自己,聖經豈不是教導我們要「愛人如己」嗎?你越顧惜他們,你的配偶越會愛你。你的兒女也會學習你的恩慈好榜樣而愛戴你,這豈不是你所願所求的嗎?

5.注重夫妻良好的溝通

切莫以吵架為溝通的辦法,那是下下之策。

與配偶溝通,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雅一﹕19)小心聆聽配偶的心聲,要看對方比自己強。說話要有智慧﹕場合和時機要適合,態度要誠懇,語氣要溫和,若沒有好話說,請勒住自己的舌頭。不論斷、不苛責、不清算塵封舊過錯。

6.繼續與配偶談戀愛,一起成長

要努力經營婚姻,繼續與配偶談戀愛:盡量抽空與配偶約會,即使喝杯咖啡談談天,也能增進感情。要培養共同興趣,主動參與配偶喜好的活動。此外,多閱讀,擴張思想領域,別十幾年不變,在原地踏步。

7.同一信仰,同蒙主恩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如果你的配偶還沒有信主,務要把對方帶到主耶穌面前,成為一個新造、蒙福之人。大家在主裡一同長進,互相諒解扶持,恩慈相待,熱愛對方如同自己,這才是令人羡慕,根基穩固,能經歷人生風浪的婚姻!

(註一至註六:網路搜索)

Read English Version 閱讀英文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