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腔槑調】愛與義的臨界點

塵木

主耶穌在離開世界前頒下命令,要門徒學效祂的愛,彼此相愛;(約13:34)使徒保羅遵行主的教導,提醒提摩太「命令的總歸就是愛」;(提前1:5)而耶穌的愛徒約翰進一步指出「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約壹3:18)信徒在世效法主、活出愛,這是理所當然,卻是談何容易!難在主的愛是無私的愛,也難在這愛是有界線的,不能濫用、也不能盲目,更不能不辨是非只談愛!這些都不是真愛,乃是「錯」愛!

主的愛是一份莫測高深,令人難以理解的愛;主的愛是毫無保留、連性命也可以捨棄的愛;但主的愛絕不是不辨是非、盲目的愛!因為面對罪惡,主絕不姑息!當主面對不義的事,不會避諱不說,而是勇於將真理、公義講得清楚,絕不含糊!但為何面對不公不義的審訊,主耶穌明明有能力反抗,但卻甘於被捕、被囚、被侮辱,甚至被釘死(枉死)在十字架上!這是懦弱的行為嗎?這是縱容惡行專橫嗎?

在十架下的世人,誰願思想,誰願關注,就蒙神的引導!十字架上的捨身是愛與公義的臨界點。背負眾罪的愛,沒有反抗的公義,原來更加震撼人心,令敵友也在思想,使人一向習以為常的價值觀產生改變——不是奮力地除惡揚善,而是學習主愛,縱然在不公不義的裁決之下仍然勇敢地堅持棄惡行善!越多人被主的愛感染,世界就越美好;為敵的成為友,為友的愛仇敵!這就是耶穌要我們履行的大使命,傳這好信息,使世人回轉歸向神,愛神也愛人如同自己!

十字架永是我的榮耀,誰願背上,誰願效法主,就明白何為愛!為何有人滿有能力卻不將敵人殺盡?為何有人可以拋下安舒而到偏僻老遠的地方傳福音?為何在世界被公認為前途無限的人可以為主放下一切?為何、為何……?就是因為體會主的愛!

看著十架上的主,誰可理解天父的心?默默承載世人苦難的主,本有神的能力,卻甘心自限,成為軟弱的人,甚至被世人唾棄!在世人自以為對的時候,主卻默默承擔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架上;不是對不義的屈服,而是以義的代替不義,成就了救恩!

其實無論在審判中或在行刑時,主耶穌都可以運用祂的大能大力,消滅在場的敵人,使世人懼怕!但主沒有這樣做。為何?皆因天父的心意不是要用能力改變世界,而是要以愛改變世人的內心,成為神所喜悅的兒女。人的心因為罪的滋生而變質,世界亦因為罪的入侵而受咒詛;故主耶穌所做的,就是除去人的罪、潔淨人的心,凡信主的人必得聖靈的重生。至於充滿罪惡的世界,聖經明說,世界將要滅亡,而新天新地將要降臨,這是神為信祂、愛祂的人所預備的。因著神的慈愛,不立刻毀滅世界,而是給人足夠的機會悔改歸正。正如聖經彼得後書3章9節所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惟願我們在這罪惡充盈的末日世代行公義、顯主愛,領更多人認識主,得著寶貴的救恩!願主常與眾人同在,阿們!


作者:香港某教會主任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