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沒有陰影

余德淳

昨天我寫關懷病者如何能做到心境平和,我想到很多長期有病痛的好朋友,也許他們和他們的至親也覺得生命是一個折磨。如果能夠有一個課程可以給長期和嚴重的患者,教導他們積極樂觀,那就太好了。

我從小就在家裏見過這個課程。我的媽媽沒有到40歲就患了乳癌,要馬上做手術,至今我的記憶仍舊是她在醫院病床上那副笑容可掬的樣子。可能她明白自己有兩個年幼的孩子,與他們談及生命危險,只會帶來驚恐和增加開解孩子心情的時間成本。這種能夠預測行為適合性的能力是一種智慧。可是她怎樣面對可能被癌症奪去的生命呢?當時的醫藥遠遠不及現在進步,加上她本人也是一個手術室護士,更容易被負面的資料左右了自己的樂觀。我只有一個肯定的解釋,就是她相信上帝的安排,無論什麼結果,上帝都有一個完善的計劃。

這就是我的媽媽廿多歲信主,受洗,一直到四十歲的人生功課。當年她的手術很成功,並且很快回到醫院工作。然而她沒有任何「捕風捉影,草木皆兵」的創傷後遺症。

試想,我的媽媽是一個手術室的護士,怎會沒見過治療不成功和復發的病患呢?我真覺得信仰的威力,就是在恐懼的環境中仍然有一顆平靜的心。母親在92歲逝世之前一年曾跌傷腳要入醫院,當填寫病歷的時候,她告訴護士自己在幾十年前患乳癌,但日期時間已經沒有資料了。那種一掃而空的忘卻,令我很感動!上帝不單照顧身在困境的人,更早早為他們預備了一座安全島,讓他們沒有陰影,也沒有懼怕。

「到那日,猶大境內的人必唱這首歌:『我們有一座堅城,耶和華使祂的拯救成為保護我們的城牆和屏障。打開城門,讓忠信的公義之民進來。你使堅信不移的人全然平安,因為他們信靠你。要永遠信靠耶和華,因為耶和華上帝是永遠屹立的磐石。』」(以賽亞書26:1-4)

今早喜樂團,科榮弟兄分享:

太太問我上一次照PET/CT是什麼時候,我驚覺原來已是半年前。一般來說,我應該是三個月照一次的。輾轉間,改期到明早要照了。太太問我不再怕這些嗎?我這樣回答:「我當然會擔心癌細胞在我身體內的轉移,但總不能讓憂慮成為障礙,使我不能享受神為我預備的美好。」客觀看,近幾次PET/CT報告顯示,在我沒有用抗癌藥物下,肝癌沒有復發,在肋骨上的惡性肉瘤慢慢消失剩下一顆。這樣說,神賜給我對祂醫治大能的信心應該不少,我又怎能不用正面的心態和行動來回應神呢?

每天與癌友同行,談及癌症,寫和講數百次關於癌的講座,與別人一同面對癌症已成為我的日常。我對於這種生活狀態有一個描述,希望帶給同路人一個正面心態的導向。人生無常,遇上疾病、艱難和困境,總會有站立不穩的時候,這些在生命中的不確定,可能成為一種刺激,就像自然界中的防禦機制,有一種最具美感、最打動人心,就是珍珠的形成過程—當外來的微粒進入牡蠣或蛤蚌的軟組織後,經歷一段長時間,便會形成「珍珠」。

相信主耶穌的人會如此說,「因此,你們是大有喜樂;但如今,在百般的試煉中暫時憂愁,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得前書1:6-7)

今天科榮分享一首詩歌「煉淨過的生命」:

在絕望處,祢賜下盼望

在失落時刻,祢與我同在

縱然試煉不斷,靠主剛強

煉淨過的生命,更讓祢得榮耀


作者:余德淳博士為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及總監,為資深應用心理學及輔導學講師。榮獲香港第一屆優秀社工獎,為港大社會科學碩士、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榮譽教牧學博士。香港短宣中心董事及總幹事助理(義務),國際短宣使團國際董事及常委。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