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靈素箋】問君能有幾多愁﹙下﹚

溫清華

親愛的:

再次謝謝你的忍耐,希望這封信能完成我們之間對憂愁、快樂和赦免等重要課題的分享。讓我先把之前講過的表列出來:

保羅個人問題/焦慮三個發現產生結果
哥林多人是否感受他的愛〔期望對方改變〕?令人無愁的真愛﹙1﹚自己改變﹙1-4﹚-彰顯愛的力量
哥林多人是否懲治犯錯者〔期望對方寬恕〕?帶著寬恕的管教﹙2﹚彼此寬恕﹙5-11﹚-不給撒但機會
哥林多人是否仍然信任他〔期望對方接納〕?無阻合作的信任﹙3﹚同舟共濟﹙12-17﹚-齊步基督腳蹤

簡單來說,保羅的憂愁,來自他的焦慮。《哥林多後書》二1-17給我們看見他有三方面的焦慮,但同時也給他帶來三個發現,並且因著他自己的改變,切實對人的寬恕,和相信彼此合作的力量,他深信和哥林多人之間的問題必能解決。

焦慮是由緊張、憂慮、擔心和恐懼等感受交織而成的一種複雜情緒的反應。焦慮是現代人的通病,心理分析家把焦慮分為兩類:

﹙1﹚ 客觀性的焦慮

是對環境中存在真實的危險起反應,與害怕幾乎是同出一轍的情緒

﹙2﹚ 精神性的焦慮

是潛意識中不斷存在矛盾的結果,就如你對自己經歷的描述,好像一個小孩子第一次遇見狗有不好經歷,以後有人提起狗,他就有焦慮,甚至恐懼。

焦慮對自我來說,是一個防禦訊號,真實的意義是叫人提高警覺,作適應性的反應。但嚴重和持續的焦慮卻帶來許多病態性的生理變化〔如失眠、疲乏、注意力不能集中、抑鬱、甚至自我毀滅等〕。嚴重的焦慮症,是當身體的普通防禦機制再不能發生作用時,自我對要發生事的反應不斷削弱,終於產生對實際情況的扭曲,無法再應付。

從保羅寫給哥林多人的信,我們看見這位偉大使徒採取了下列五項應付焦慮的「心法」:

1. 煩惱不要埋心底,找人傾訴無憂愁

這是保羅為何寫《哥林多後書》的原因之一。

2. 凡人都是不完美,要求期望合情理

保羅的三個期望,除了第一個,其餘兩個還算合理。

3. 事情總有正反面,積極面對現生機

就在他與哥林多分享的過程中,保羅有三個發現,其實是他要求的反面〔例如他期望哥林多人改變的同時,他發現自己對他們的愛,轉而要求自己改變〕。

4. 防患未然是良方,主動採適當行動

為了改變他和哥林多人的關係,保羅做了應做的事,而且是下決心並帶著恆心去做〔例如他派提多去哥林多,又盡快找提多來問個究竟〕。

5. 人路盡頭是神路,跟主腳蹤最明智

在12-17節,保羅提醒哥林多人,他和他們一樣是要以主為首,為主盡忠。把人帶回最大醫生那裡,是應付焦慮的最好辦法。

傳說有一個人在路上遇見死神,他問死神去哪裡?死神回答他說:「我要到某城,帶走一百人。」那人說:「太可怕了!」死神說:「事實是這樣,我必須這樣做。」那人於是跑進某城,把這壞消息告訴他能夠碰到的人,並請他們傳開去!到了晚上,他又碰見死神,質問死神:「你告訴我只帶走一百人,為何今日這城死了一千人?」死神回答他說:「照我所說的,我在某城帶走一百人;其餘九百人是被他們的焦慮殺死的。」基督徒也有焦慮和憂愁,所以你所經歷的,許多人都有同樣經歷。還是讓我們抓緊神和祂的應許,就像另一位使徒所說:「把一切憂慮卸給神,因為祂必顧念我們。」﹙彼前五7﹚

親愛的,我非常欣賞你的耐力和堅持,對著我未能一口氣回答你的問題,你不但沒有半點怨言,反而留言給我,鼓勵我繼續寫信給你。因爲你這積極的處事態度,我相信你的焦慮和憂愁,有一天會成為過去,甚至你更能用你的經歷去幫助其他人。願主祝福你!

清華敬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