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人生的黎明

作者 | 田森傑牧師 (登於2019年9月真理報)

在炎熱的夏日,日長夜短,到了黃昏的時候,似乎有更多的時間去欣賞美麗的晚霞。雖然日落的時間延遲了,但是我們仍然會感到「夕陽無限好, 只是近黃昏!」。黃昏過後就會漸漸進入一片黑暗之中,我們的人生是否在某些時候也會如此進入黑夜之中呢?當黑暗來到的時候,會有甚麼事情發生呢?

陰寒冷漠
由於日落之後溫差的變化,於是就會有一股陰寒的氣息,開始籠罩著周圍的環境,如果人生遭受到這股寒涼之氣的侵襲,就會使人心逐漸冷漠無情,言語也會變得尖酸刻薄,人際之間的距離也因此而疏遠,彼此猜忌加深!

黑暗無光
在未有電燈的時代,日落之後就會進入一片黑暗之中,當黑暗來臨的時候,任何顏色都無法辨別,在無光的環境中,任何事物都被黑暗籠罩,是非黑白也都會變成一片混亂與矛盾!

恐懼疑慮
人生處於黑暗之中就會迷失方向,在失落的時候就會產生恐懼、疑惑與憂慮,恐懼的原因是看不見前面的道路,疑惑是因為分辨不出是非真相,憂慮是害怕危險與傷害的發生。

寸步難行
在黑暗之中行走是非常危險的,一不小心就會踩入坑裡,在暗中行走時發生碰撞的機會也將增大,任何物件都會變成絆腳石,即使擁有好的東西也會阻擋你繼續前行,自由的空間也變得非常的狹窄,唯有在原地踏步!

跌倒受傷
當人在黑暗中行走的時候,很容易跌倒受傷,而且在跌倒的時候還會掃蕩到周圍的物件跌落,更加造成黑暗中的混亂,所以一個人的跌倒失足不但自己受傷,還可能造成更多的混亂!

忿怒怨恨
當許多人在黑暗中跌倒受傷的時候,人的情緒會由忿怒變成怨恨,甚至將怒氣投射在親友身上,在失去理智的情況下,衝動的行為也會不斷地重複,無意與有意的碰撞都會加深更大的忿怒與仇恨!

傷痛苦困
人生一但走進黑暗之中,就難以避免面臨傷、病、痛、苦!這些負面的際遇會使人生處於困境之中,不斷地爭扎求存!

如果人生走進如此黑暗的光景中應當如何尋求出路呢?首先必須相信黎明必將來臨,要抱著重見光明的盼望,在黎明來到之前,應遵行以下的指示:

安靜:在迷失中重新找到自己的方位,安靜打開心眼,聆聽良心的聲音,重複反省自己的思想與行為,尋求真理的光照。雖然肉眼無光,但是仍然心中有主。

安息:要從疲勞爭扎的精神緊張之中解脫出來,要放下一些思慮,安靜休息,最重要的是有良好的睡眠,許多疾病都是因長期睡眠不足所引起,也有許多精神的問題需要透過睡眠來調理,在今日高度緊張與工作壓力下生活的城市人,更需要在夜晚熄火,好好睡眠,這樣才能夠使怒氣平息!聖經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 30:15)

忍耐:雖然黑夜已深,白晝將近,但是在黎明來臨之前,更需要以忍耐來渡過漫長的黑夜,唯有忍耐才能渡過難關,因為「小不忍則亂大謀」!

等候:等待黎明的到來不但需要忍耐,也需要信心,唯有堅定相信光明的出現,才能夠耐心等候黑夜的過去!

盼望:有了耐心與信心的等待,就必有盼望與喜樂,因為盼望黎明的出現並非虛幻的理想,乃是實際的結果。

饒恕:既然相信黎明的來臨,就應當放棄一切仇恨與恩怨,用愛心與憐憫去饒恕傷害自己的人,以祝福代替咒詛!

醫治:當黎明來臨的時候就是醫治傷痛的時候,因為唯有在光明之中才能夠看清傷口,確診疾病的所在。

我們的人生難免會遭遇患難,有時候也可能經歷黑暗的處境,但是無論環境變得多麼黑暗,內心仍然要保持光明,因為耶穌曾說:「眼睛就是身上的燈。你的眼睛若瞭亮,全身就光明;你的眼睛若昏花,全身就黑暗。你裡頭的光若黑暗了,那黑暗是何等大呢!」(馬太福音 6:22-23)耶穌基督就是光明的主宰,祂曾經為了全人類的罪孽而死在十字架上,在黑暗之中為我們承受罪惡的審判與刑罰,使我們各人都能夠得到神的饒恕,帶領我們走出黑暗,進入永遠的光明!但願在黑暗之中爭扎的朋友們,要從陰暗中回轉,面向光明,讓基督的真光照耀您的內心,一生活在真理的光中!

轉載文章請聯絡短宣中心:truthmonthly@nystm.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