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談人生】人生有詩 抒情言志

作者 | 柴鄭玉雲師母 (登於2019年9月真理報美東版)

現代人崇尚經濟,重視功能,人容易淪為物和機器,形役終日,疲憊乏味。繁忙的工作,緊張的節奏,瑣碎的家事,複雜的人際,精神的壓力和社會的亂象,構成人生不能承受的重擔。人生有詩,才能輕身忘憂。「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裡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詩篇42:5)聖經中的詩篇寫盡詩人的情懷,訴說人神相交的密語。

詩意與人生
中國詩大致分類為:山水田園、詠史懷古、托物言志、行旅、閨怨、征戰、送別與悼亡等。詩常以人生為題,具強烈的情感,屬澎湃的言語。詩離不開對人生的感懷,和回應大自然的召喚。詩的創作是以感情為起點,寄情言志。詩充滿情感和圖像,令人神弛陶醉。唯有敞開心扉,調整心態,你會發現這個世界詩意和生機無限。除了工作,透過閑暇,享受詩畫情調。詩意情調離不開寧靜的心境、緩慢的節奏和敏銳的想像力。這往往就是現代人所失落的。詩意就如音樂是人類的共通語言,是生命的水泉。

伊甸的詩情畫意
今天許多旅遊勝景都號稱媲美創世記的伊甸園,仿似世外桃源,人間仙境。究竟昔日的伊甸園是個怎樣的地方﹖神為亞當和夏娃預備的家園,有著各式各樣的動植物,又有四道河。(創世記1至2章)。伊甸是一個詩情畫意的地方。晨光熹微,旭日東升;落日西沈,夕陽燦爛;夜幕低垂,月明星稀。伊甸園內,鳥語花香,花團錦簇、欣欣向榮。四道河遊走於清泉、湖泊和峽谷之間。萬千珍禽異獸,活躍於原野山林之內。伊甸是第一家庭的家園和職場,亞當和夏娃琴瑟和鳴,鶼鰈情深,一同修理看守。夫妻與神同工,護理大地,生活悠然,工作自在。昔日伊甸的豐榮,全在乎神創造的美麗和神同在的榮耀。

人生有詩,抒情言志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為保持高尚的人格,他寧願歸隱田園,放棄世俗浮華。他選擇享受寧靜的心境「采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飲酒詩之五》諸葛亮也有曠達的心境「非淡泊無以明志,非寧靜無以致遠」《誡子書》還看兩位香港樂壇巨星,接連退出樂壇。試從他們的告別歌曲,看出二人的心聲。第一位歌手的「急流勇退」節奏明快,部份歌詞:「名成利就人人想擁有,誰料此刻只嚮往自由。留住這光輝,今天不再等候,奮勇地退出這急流……不奢望天長地久,只要是曾經擁有」第二位歌手的「風再起時」則如泣如訴,部份歌詞:「任舊日路上風聲取笑我,任舊日萬念俱灰也經過……風再起時,默默地這心不再計較與奔馳,我縱要依依帶淚歸去也願意。珍貴歲月裡,尋覓我心中的詩」

你是否也在尋覓心中的詩。無需遠處尋幽,卻近在咫尺。當你決心釋去名利的枷鎖,還自己一個輕鬆的生活。人生不能缺少詩意的浪漫或灑脫。清風有詩意,輕歌有妙韻,杯中有閒情,書中有夢尋,人間有情真。只要心領神會,從靜看、靜聽、觀賞和細味中,品嘗詩意人生。

轉載文章請聯絡短宣中心:truthmonthly@nystm.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