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媽媽,我懷念你

Margaret Lai

親愛的媽媽,你好嗎?我很懷念你。

時光飛逝,轉瞬間你被神接返回天家已快九年了。最近爸爸也和我們分別,與你在天家相聚,享受著那無苦難、無疾病、平安、快樂之永恆生命,是多麼的善,多麼的美!

前幾天在收拾東西時,打開你生平每日靈修,破舊百補,但寫滿註號及文字的聖經,裏面看到一張你為教會各位弟兄姊妹的代求之紙張,每字每句都刻劃出你對神的信心,是如此堅定。你對各人的關懷是如此的熱切。慢慢地我淚流滿面。從前和你的生活點滴,風風雨雨,春夏秋冬及甜酸苦辣,在朦朧之淚水之中一一浮現出來。

媽媽是我的屬靈夥伴,是我的啟蒙老師,是我的朋友,也是我的最愛。她生於1917年8月9日,是廣東省中山縣,沙溪人氏,家中有11位兄弟姊妹,她在女兒中排行第四。媽媽畢業於廣州女子師範學校,青年時,排球、游泳、籃球及各種運動皆能。曾代表桂林女子籃球隊出賽,不幸在中日戰爭時,因膿水入了關節,在醫療缺乏,生活困苦之下,憑著她對主的信心,堅強的意志及毅力,七年後戰勝病魔,可惜她的左膝蓋,因此而不能屈曲,只能直直的走路,很不方便,但她不以為自卑,而成為她的祝福。

媽媽時常教導我們一定要過得勝之生活,她用以弗所書6:1-2「所以你們該效法上帝,好像蒙慈愛的兒女一樣,也要憑愛心行事,正如基督愛我們,為我們捨了自己,當作馨香的供物和祭物,獻與上帝」。她強調我們的生活一定要效法上帝,憑愛心行事,靠著愛我們的主,在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刀劍之下,已得勝有餘。母親是神的女兒,一個過著得勝生活之神的女兒,也是我們的好榜樣。

無可否認,媽媽生前是一個真真正正愛主愛人的基督徒。無論對家人、親戚、朋友、學生及不認識而有需要的人,她會完全付出,盡力關懷、扶助,為神作美好的見證,去榮耀神。雖然她行動不方便,但她熱心地參與教會之探訪,參加詩歌班及各種之事奉,因為她愛神,所以她愛人。很多親戚朋友移民到美國,媽媽全無計較去歡迎款待他們,以我家為暫居之所,直到他們找到工作才離開。熱心助人而不望回報,真的能流露出主基督的香氣。她性情平易近人、節儉勤勞、處事認真、堅毅不屈、永無怨言,她的腿有殘缺,很多時都會跌倒地上,每次她都立刻爬起身來,不管有多痛,抖抖衣服之塵埃,提起胸膛,繼續向前衝去,不愧是我所愛,偉大堅毅不屈的媽媽!

媽媽和我的關係密切,我們無所不談,大家都很珍惜互動之溝通。不幸她在2011年2月間,她因需要入醫院輸血,在醫院裏突然中風。當時我晴天霹靂,一瞬間六神無主。還記得很清楚,我不停地求告神,「神啊!救我媽!神啊!救我媽!」當時她只能動一隻手指,全身無力、癱瘓,不能說話。我立刻請假,住在康復中心,全力助她去康復。活在主耶穌基督裏的媽媽,雖然她不能言談,但她喜樂的笑容,堅持不屈之意志和樂觀之心態,也成了當時中心之工作人員及病人之祝福。那裏的工作人員特稱媽媽為「star」(明星),也帶著媽媽到其他病人處去鼓勵各人勇敢面對挑戰。所以,「Fight!Fight!Fight!」的口號也成為當時之絕唱!同時因為媽媽與我關愛互動的情況,而感動其中一物理治療師要重建她和她父親之關係。她還送了一隻會說話之玩具兔子為媽媽道別之禮物。成了多麼美好之見證!

媽媽中風之經歷,雖然痛苦難堪,卻帶領了多人信主,成為神的兒女。感恩有神的愛時在我們母女之間,有神之憐憫,恩典,神垂聽我們每天的禱告,聖靈激發起媽媽堅強之鬥志,在短短之半年間,在康復路途上經過無數的艱辛痛苦之奮鬥掙扎,她能從癱瘓之病情下,重新拿著「walker」(助行器),再次踏大步的走起路來,感謝神!讚美神!

經過了一年半快樂的時光,在一個黃昏之晚上,她突然走到我的身旁,用她的一隻手輕輕地撫摸我的臉,向我笑一笑,才沒隔幾分鐘,她又再次中風,投入天父的懷抱中安息了。回想起她向我的微笑,輕撫我的臉兒,我彷彿細聽到媽媽向我說出感謝之道別:「阿女呀!再見啦,多謝你一直對我細心的照顧。」多麼溫馨,但捨不得。在她彌留之際,還懂得感恩,我感謝神賜給我一位能過著得勝生活,又愛神愛人的好媽媽!腓立比書3:13-14「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相信媽媽已得到了神的獎賞!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