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可以過萬聖節嗎?

作者:梁淑敏傳道

萬聖節是『鬼節』是慶祝眾鬼。雖然慶祝萬聖節的活動,隨著時間和各地文化而有所改變,現在變成喜慶和玩樂的節日。但當中交鬼和接觸靈界的習俗和思想還是保留至今。例如:女巫、幽靈、妖精和骷髏,以至吸血殭屍等都是萬聖節的標誌。這種性質,實在很難說合乎聖經。

在現今商人和媒體的吹噓下,使人對鬼魔和靈界不設防。大型商塲慶祝Halloween,推出很多扮鬼的商品。還有,與萬聖節有關的角色,形象都是恐怖、黑暗和負面的,如吸血鬼、人狼、鬼面具和手持的鐮刀等,都是暴力和兇殺的象徵。

事實上,「萬聖節期間有人被嚇倒」之類的新聞,可謂每年皆有,「當殃者」以小孩為主,通常是在與家長逛街時,被扮成鬼怪、女巫、骷髏等的商場職員嚇倒,在好些個案中,小孩會被嚇至拔足逃跑,甚至出現發燒和嘔吐的徵狀。

扮鬼不但會將人嚇倒,叫人受不必要的傷害之外,其實亦是向靈界發出訊息,表示自己歡迎對方走近,願意與對方交朋友,即是引鬼靠近。基督徒應有清楚的立場和行動。要知道上帝是忌邪的神,要拒絕一切迷信、交鬼和虛謊的事。

「不可偏向那些交鬼的和行巫術的,不可求問他們,以致被他們玷污了。」(利十九31)

聖經清楚教導我們:占卜、算命、問鬼、行巫術等交鬼的活動,都是上帝所憎惡的。這些交鬼的行為原屬迷信、虛謊和偏邪,基督徒不應參與萬聖節的慶祝。而這些習俗亦反映人心的虛怯,或對鬼魂的懼怕。但若我們信靠耶穌,就甚麼都不用怕。耶穌說:「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惟有能把身體和靈魂都滅在地獄裡的,正要怕他。」(太十28)

魔鬼至古利用不同的方法迷惑人。如在伊甸園中亞當、夏娃食禁果為例,人自視過高,自以為可以在神道魔界之中自決,終於身陷險境,自食其果。魔鬼善於騙人於無形,今天卻利用日商人把鬼魔妖獸「娛樂化」、「商業化」,加上漂亮的包裝,使人忘記其中的迷信、虛謊和邪僻元素。既然,當潮流文化與聖經真理或基本原則有明顯違背時,基督徒不應採取消極不參與的態度,反而應該在社會上能作光作鹽,成為明亮的燈台,回應社會上的問題。教會可在接近萬聖節期間舉辦一整天的「福音日」,透過各項活潑的福音活動、各類的專講,不但抗衡這世代的潮流文化,同時也不讓鬼怪有機可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