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腔槑調】疫暴.易趨

作者:槑子

誰能料到新冠肺炎揮之不去、禍害經年,猶如沒有硝煙的戰爭,令全球死亡人數超過200萬;而疫情最嚴重的美國,因新冠而死亡的人數已經超越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死亡數目,令人不勝唏噓!此病毒既似戰爭、又似風暴,一波未平一波再起,雖然全球各地政府不斷防疫、抗疫,而科學家、醫學家亦紛紛研製各種預防疫苗,雖似略有成效,而不明朗的副作用卻又令人憂心。

疫苗的副作用尚是未知之數,但疫症引發的社會問題卻已四處蔓延——有人因為足不出戶,以致人際關係疏了、身體壞了、情緒差了……;有人因為經濟不景,減薪、停職、失業,生活捉襟見肘,甚至成為街頭露宿者……;更有人因為家人患病、死亡,患上抑鬱、恐慌等情緒病症。疫症何時了?疫苗何時現?經過逾年,面對疫暴,或許要改變思維、腳步,莫管疫症、疫苗,面對今天、活好今天,以免未被疫症侵吞,卻已被其引發的各種問題磨蝕了。

詩篇23篇是一服抗疫良藥,願與大家一起細味。這詩篇只有短短六節,但卻言簡意精,字字珠璣。經文開宗明義宣告「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或許在疫症禍害中引致不少缺乏,但要相信,耶和華神是牧者,祂會供應所需,以致不缺乏!經文第2節是「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在可安歇的水邊。」面對久未遏止的疫症,多少人倦了、病了,需要的是甚麼?牧者!引領我們到青草地、溪水旁,可以得溫飽、得安歇的牧者。疫暴如霧霾籠罩,令人看不清前路,甚至心靈迷惘,經文卻告訴我們「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疫毒威脅每個角落,你害怕突然染疫嗎?詩人知道神是牧者後,他一點都不害怕,甚至說出「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為祢與我同在;祢的杖,祢的竿,都安慰我。」不要怕,神同在,將你的害怕告訴祂,讓祂的安慰臨到你。疫症雖如噬人血肉的敵人,在第5節卻表明「在我敵人面前,祢為我擺設筵席;祢用油膏了我的頭,使我的福杯滿溢。」詩人深深體會「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所以他回應神,說:「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疫症似乎不息,但主愛永不止息。深深盼望在疫暴肆虐的當下,你願意易轉步履,緊緊跟著耶和華神我們的牧者,以致不再懼怕、得著安慰、福杯滿溢!


(作者:香港某教會的女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