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人生的怒氣

作者:田森傑牧師

        在美國洛杉磯的防疫工作,隨著疫苗的到來,似乎出現了一些曙光,許多餐廳都紛紛開放門口停車場的戶外帳棚來招待顧客。在2月3日黃昏5點40分,一間位於帕薩丁納Pasadena的西餐廳,出現了兩名顧客,其中一位因為沒有載口罩而與侍應生發生了爭執,餐廳的員工們卻沒有想到這位顧客在一氣之下,竟然拔出手槍直接衝入廚房,不是為了搶錢,而是搶走他想吃的炸雞塊與威化餅,然後二人逃之夭夭!餐廳的四名員工也被嚇得趕快逃離現場,急忙報警,此案仍在調查中,而這兩名在逃的嫌犯還在享受著用槍劫獲的炸雞塊大餐呢!(https://www.pasadenanow.com/main/man-robs-pasadena-restaurant-of-chicken-and-waffles-at-gunpoint/

        看來在新冠病毒肆虐下的社會,人際之間的接觸已經出現了許多異常的現象,任何人都不會相信這兩位顧客是因為飢餓的原故而持槍去餐廳搶劫食物的,我們也不會認為他們是因為太想吃這家餐廳的炸雞塊,或是買不起食物而起了搶劫餐廳食物的念頭。就算如此,他們也大可不必持槍啊!但是我們近期發現,無論是在公路上或是在停車場,都出現了因爭執而持槍開火的個案不斷有激增的現象,家庭暴力與槍殺事件也在增加,這說明了在防疫期間除了要控制疫情以外,同時還要控制個人的情緒與怒氣!常言道:「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

      根據中醫養生的智慧提醒我們,在生活中不要輕易的發怒,因為「怒氣傷肝」,所以中國人常用動「肝火」來形容人的怒氣。為什麼人的發怒與「肝」有關呢?原來古人認為「肝屬木,心屬火」,人一旦發怒就如同火燒木,會把「肝」燒壞的!這是古人用「火」的危險來形容人的怒氣是難以控制的,一但暴發出來,身體就會如同火燒一般,不但燒傷了自己,也傷害了周圍的人。那位持槍搶雞塊的顧客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怒火,以致他用掏槍的動作來恐嚇餐廳的職員,他雖然能夠逃脫一時,但是他卻永遠也逃脫不了心中的怒火!

      還有一些人雖然不會大發脾氣,但卻經常容易生小氣,這種小氣所發出來的火力累積起來也會把身體燒壞的,所以一個人如果生悶氣久了以後,就會開始生病了。所謂「生小氣」就是因小事而生氣,為什麼有些人會為了小事而生氣呢?就是常常容易為了小事情而斤斤計較,這樣就漸漸形成了一個「小氣的人」,使許多朋友們也都漸漸地遠離自己而去。所以無論是大脾氣還是小怒氣,我們都需要適當地加以控制,不要讓怒火隨意燃燒,而控制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用「水」來熄火了,但是人的怒火又當用甚麼樣的水才能夠使人「冷靜下來」呢?

      有一種「活水」能夠使人常常處於冷靜的狀態而不輕易發怒,即使在眾人情緒異常的環境下也能夠保持自我情緒的穩定!這種「活水」是什麼呢?在哪裏才能夠獲得呢?就是在耶穌基督智慧的話語中,耶穌說:「人若渴了、可以到我這裡來喝。信我的人、就如經上所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約翰福音7:37-38)當人接受了耶穌基督的智慧與罪的饒恕之後,就不會再為小事情而斤斤計較了,因為他們得到了神的愛與接納,也就容易饒恕與接納別人,又因著聖經的智慧而學會將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由於在心中逐漸充滿了智慧的活水,情緒常常得到穩定的控制,大小怒火也就無法燃燒起來了。但願您能夠盡快相信耶穌基督,讓祂來改變您的生命與生活,使您重新獲得勝過怒氣的人生!聖經說:「不輕易發怒的、勝過勇士.制服己心的、強如取城。」(箴言16:32)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