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從世界杯看人生的競賽

田森傑

         本屆(第22屆)世界杯是由首個伊斯蘭國家卡塔爾所主辦,這是自2002年韓日世界杯以來,第二次在亞洲舉辦的世界杯,打破瑞士紀錄成為史上面積最小的舉辦國。但在首場揭幕戰的比賽中,身為東道主的卡塔爾球隊破紀錄地輸給了厄瓜多爾,打破歷屆以來東道主首場得勝的紀錄!卡塔爾政府為了舉辦這次世界杯曾在過去十年裡付出許多努力,他們在面對西方媒體多方批評之下,舉辦超過六百項世界性運動比賽,希望能夠藉此促進阿拉伯文化走向世界。因著新冠疫情逐漸趨緩,導致世界遊客蜂擁前望卡塔爾觀賞這個耗資兩億兩千萬的世界杯,使卡塔爾的周邊國家如阿聯酋、阿曼、沙特在世界杯期間迎來數十萬的遊客,機票和酒店的預訂量大幅增加,為阿拉伯國家帶來新一波旅遊浪潮!為什麼世界杯的效應會吸引如此眾多的球迷觀賞呢?

       其實自古以來,在世界各民族中,無論從帝王將相至平民百姓,人們都喜愛觀賞各種競技活動,帝王們藉著比賽的勝利宣揚個人與自身民族的威望,百姓們則是藉著選手的得勝而滿足娛樂的需求,甚至出現個人偶像的崇拜與賭博的活動!縱觀古今各類競賽,從賽馬至賽車、從奧運至世界杯,若將比賽競技的元素除去,純粹以表演示範的形式取代,或是比賽不分輸贏勝負,人人皆有獎賞,這樣就會失去觀眾對比賽的興趣,所有比賽項目也會逐漸消失!因此,比賽的規則、裁判的公正、獎賞的多少、選手的表現與籌辦的資金就成為各項比賽成敗重要因素了!

        我們的人生豈不也是經過了各種競賽嗎?人從出生開始就要被醫生測量體重與進行各種健康的檢查,父母常喜愛把自己的嬰兒與別家的嬰兒作比較,然後就開始為孩童準備各類的訓練與競賽,從進名校、選名師起,直到選職業、找對象等,無不充滿著人與人之間的競爭與比賽!我們的一生就如同一場無形又殘酷的競賽,無情的社會充滿了弱肉強食與淘汰!甚至在許多的賽場上,還有可能遭遇不公正的規則與裁判,更有無數人為贏得比賽而不則手段,因著人心詭詐、人性墮落,道德淪喪,使得這個世界充滿許多的罪惡! 如果人死如燈滅,死後又沒有上帝公義的審判,世人就不需要遵行道德的規範與良心的準則,這世界就會任由惡人所敗壞,許多人的生活就如同活在人間地獄之中!因為人無論是行惡或行善,如果結局都是虛無的話,就沒有比賽最終的成績與最後的頒獎了。

       但是聖經卻告訴我們:「按著定命、人人都有一死、死後且有審判」(希伯來書 9:27 )。人生在世雖然如同一場無形又殘酷的競賽,但在人生的競賽結束後,必要面對上帝的審判,「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哥林多前書 4:9)「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羅馬書 2:6 )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我們各人既然都要在人生的競賽之後向上帝交出最終的成積,我們是否應當在生前盡早認識祂,向祂悔改,憑著祂所賜給我們的良心,過一個討祂喜悅的生活呢?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