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受苦與憂愁

吳君才

「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哀三:31–33)

接二連三收到自己所認識的人,Covid病毒檢測確診的消息,驚愕與歎息之餘,對當事人及其家人所遇到的困擾、憂愁及惶恐心情,實在也感受良多;更深知要迫切為他們禱告,交託仰望主!

上述的經文,直接提出我們所信奉的父神,在你和我受苦,滿有憂愁、驚怕之時,祂會怎樣對待我們:

首先,父神透過先知耶利米清楚安慰說:「因為主必不永遠丟棄人」。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上主仁慈,不會長久拒絕我們!」原來慈愛、信實的父神,必不永遠丟棄人,不會漠視不理我們的境況及苦難的;祂不會長久拒絕我們,撇棄我們於一旁,不聞不問的!父神對你和我的問題與需要,總是積極看顧眷佑,絕不拒人於千里之外;且以祂奇妙的恩典,去引導及供應的!

其次,父神藉先知耶利米再强調:「主雖使人憂愁,還要照祂諸般的慈愛發憐憫」。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祂雖然使我們憂愁,但對我們的愛堅定不移!」我們的父神,滿有慈悲憐恤,即或當我們陷入苦難、憂愁、恐懼的處境下,祂仍是有諸般的慈愛和恩典扶持的!祂對你和我的愛,還是如此堅定不移,沒有轉變或減少的!

最後,先知耶利米又嚴正指出:「因祂並不甘心使人受苦、使人憂愁」。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祂不是存心要我們受苦,或使我們愁煩」。父神是愛,是對人無微不至的主。今時今日,我們所遭遇的苦難、問題、挑戰,定然有祂超然的智慧及精心策劃部署的!因為父神的本性是美善,即或是使人受苦,必有其目的;且也是對人有益處的!為要造就、鍛鍊及提升我們的生命;並與祂建立更緊密的關係。所以,祂並不甘心或存心要使人受苦,使人憂愁、煩惱的!

馬丁路德曾在某次講道中說:「祂既是全能的…祂既然愛我,既然萬事都依祂的旨意而行。萬事豈不都要互相效力,使我得益處麼?」

是的!萬事是掌握在父神手中,並互相效力。因此,在受苦、逆境中,學習交託仰望這位不丟棄人的父神,並靠主得力,繼續前行!父神今天仍有諸般的慈愛發憐憫,祂更不是存心要我們受苦與憂愁的!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1月5日2022年。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