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趣奇遇】 世上不配有的人

李黃嬋英

我是黃嬋英,丈夫是李志成。乃是真理報「吒叱風雲」專欄作者。我出生於越南胡志明市堤岸(華人聚居較多區域)。我十六歲與家人一起離開越南移民到北歐瑞典。一切從零開始,學習瑞典文;幾經艱辛完成了高中學校,曾在養老院工作了數年,後來有機會再返回大學專修老人社工行政管理。畢業後,在上帝的共證下;我與李志成在瑞典結婚。先後我們住過日本、香港、現時住在美國東岸Virginia有廿七餘年之久。我們育有三兒一女。

我選擇了「小趣奇遇」作為這專欄標題。原因每一個人都有他的故事和遭遇。人生有許多大小事情發生。有時候是開心跳躍,但也有悲痛的時刻。有時是一些很有趣味的往事;而另一些是刻骨銘心的奇遇經歷。我深信一切日光之下是造物主所允許;是人必經之路的成長。故此在這專欄容許我用講故事的方式;慢慢敘述我過去四十多年前,上帝是怎樣用許多遭遇的事情;使我和全家都認識祂是那位創天造地並賜人生命的主宰。

講故事是我的愛好。我們四個兒女從小都喜歡聽我講故事。並邀請讀者也陪伴我一起像時空倒流一般;重度過去上帝在我們一切遭遇的事情;祂背後恩手拖帶與指引。作者深信上帝仍然是我前程的導航者。

父親黃松添,祖藉廣東省潮州揭揚縣。父親出生貧寒,有一兄一姊,比父親大十多歲,早已成家立室。袓父黃自發與祖母許惠香年歲三十出頭就在佛堂前立了誓;終生守齋為誡,不宜再生育,但祖母偏偏在此時此刻受了孕,孕育有了父親在母胎中,脆弱的生命卻被母親刻意用生草藥多次想棄掉胎兒,性命幾乎不保,但冥冥中生命源頭的上帝卻保存了這小生命,將父親賜給他們。萬想不到竟然是這小兒子奉養祖父母到他們百年歸老。

祖父母是種稻農民,常有田地乾旱,日子艱苦,難以生活維持糊口。父親年少時就要負起照顧家庭及種田等重任,鋤泥挖坑,日出而作,日入而歸,不時遇上禾田失收稈災,每日只靠稀水米漿「粥水」過活;艱苦汗流還是不足飽肚。

故此祖父獨自離鄉別井去安南(越南)打工。他在一所華僑開的「大羅天酒店」打雜工,將微薄薪酬轉回唐山養妻活兒。祖父離鄉別井十數載,直到他患胃癌,在病危嚴重才回鄉,之後便病逝。

父親從小常隨著祖父母燒香念佛,學了許多迷信拜祭風俗。當時封建文化社會,重男輕女。祖母為了善行積德,常命令小兒子到河邊收殮女嬰浮屍去安葬。父親性格乖柔孝順,從不抗命,盡心辦妥。若不是上帝保存了父親的性命,他早已是河邊浮屍之一了。故此父親在日常掛在口邊說;覺得自己是世上不配有的人。「不然當今我就沒有故事可講了」。

父親自小體弱,再加上捱過飢寒交迫,年輕時常有胃痛。十數年後,祖母眼見小兒子困在鄉村沒有前途;就命父親(世界二戰平息後)去南洋尋覓祖父,一起謀生。他年約廿一歲。祖母一人獨守門戶擔家自理。

父親與袓父相依為命,在同一屋簷下同住了只有幾年,他們一起在「大羅天酒店」的㕑房,擔任打雜、洗碗碟及看守貨倉。父親也做過「打河」賭場莊家工作。祖父有專稱叫 ”齋伯”。在本行同事鄉里中聲譽佳許。父子被同郷稱許不賭、不吹(抽煙)、不飲、不嫖的正人君子。有一次,父親在酒店裡撿拾到一袋可觀現金,自覺不該貪婪私吞他人之物,亦可能是不義之財就將這袋現金回交酒店老闆。結果老闆將這大筆金錢當佣金給所有員工。之後卻遭到同鄉同事背後嬉笑愚蠢。父親一直很自傲是憑良心做人,問心無愧、光明磊落、不做虧心事。往後日子父親接觸到基督信仰之時,很難自覺自己是一個有罪的人。

「下期再分解母親背景」。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籍貫廣東潮州,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熱心初信栽培和吉他伴奏領詩。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