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兔年文化背後的智慧與信仰

田森傑

今年(2023)的農曆新年似乎比往年提早來臨,這正顯明了「兔年」所象徵的「快捷」與「提早」的精神,我們古人對「兔子」有著特別豐富的想像與情感,在民間的傳說中,充滿了各種與兔子相關的趣味故事,據說在十二生肖中,除了六畜:牛、羊、豬、馬、狗、雞之外,為了祭祀的需要又加上了兔子,由於「馬」是一個國家軍隊戰鬥力的象徵,牠比其他牲畜更貴重,不能因為祭祀天神而把馬殺了,於是就將跑得飛快如馬的兔子做為「替罪羔羊」,而且兔肉更是美味可口的補品!這樣兔子就成了「為馬犧牲」、「以兔代馬」的吉祥物了。除了生肖以外,在秦始皇的七匹名馬中,第二匹白馬就以「白兔」命名。在《三國志》的故事中也有句話說:「人中有呂布,馬中有赤兔」,這匹名為「赤兔」的紅馬後來又成為關羽的「義馬」,因牠在主人死後也絕食而亡了!古人甚至還認為「赤兔」比「白兔」更吉祥!後來又有人用「飛兔神馬」來形容駿馬的速度快如「飛兔」。

兔子的地位不但在民間成為名駒的代名詞,更成了登月的「玉兔」!這隻「玉兔」就是在中秋節的傳說中站在嫦娥身邊搗藥的「月兔」,由於嫦娥是服了長生之藥而升天的,所以「玉兔」就會在月圓時搗著「長生不老之藥」,這樣「玉兔」豈不又升級成為ㄧ隻「長生」的「兔神兔仙」了嗎?因此古代的詩人也常以「玉兔」來象徵月亮,在民間的剪紙中更有「蛇盤兔」的吉祥圖案,並且常用於婚禮中,象徵男女愛情的和諧,期盼未來婚姻的幸福將如同「蛇盤兔、必定富」!但是形像狡滑狠毒的「蛇」為何與良善溫順的兔子在一起就代表富貴呢?根據山西省藝術館(Shanxi Art Museum)於1986年5月23日的專刊所記:「在原始社會,相傳以蛇為符號的部落與以兔為符號的兩個部落產生了矛盾互相廝殺。幸虧兩位明智的酋長憐惜生靈,通過談判,取得和好,併合為一個部落,興旺發達強盛起來。從此“蛇兔團結”傳為佳話,還編出了“蛇盤兔,必定富”的諺語,流傳至今,作為美滿幸福的象徵,用於男婚女嫁。」(https://baike.baidu.hk/item/蛇盤兔/8870782)蛇與兔也可以作為邪惡與良善的象徵,表明:「縱使在我們的生活中常會遇到邪惡如蛇一般的盤據在我們周圍,但是我們只要在心中持守著如兔子一般的純潔良善,透過愛的力量,就能夠勝過邪惡,化敵為友,最終必帶來最後的和平與幸福!」

我們從古人的民俗文化中看見他們對兔子的情感背後所象徵的智慧:

1、生肖的兔子象徵以兔代馬的犧牲精神

2、秦始皇的白兔象徵純潔與高貴

3、關羽的赤兔象徵勇敢與忠義

4、民間的飛兔象徵能力與敏捷

5、中秋的玉兔象徵明月與永恆

6、婚俗的蛇兔象徵慈愛與良善

我們再來看看古人如何將兔子分配在十二個時辰之中呢?就是「卯」時,是在清晨五點至七點,正是太陽出來的時候,因為兔子總是會在這時出窩,喜歡吃帶有晨露的青草,故為「卯兔」,如果兔子在空間上從地上捨己的犧牲變成飛到天上長生不死的「玉兔」,在時間上又是排在「一日之計在於晨」的卯時,這「卯兔」所象徵意義就更加深遠了!根據《說文解字》(Shuo Wen Jie Zi):「卯:冒也。二月,萬物冒地而出。象開門之形。故二月為天門」意思是指,「這個時辰是萬物從地裡冒出來的時候,字的形象好像是一對門的形狀,這時辰所代表的二月就是如同「天門」大開。」在農曆的二月又稱花月,是一年開頭的春季,象徵大地生命的復始,這樣我們就從「卯兔」所象徵萬有生命的智慧追索到長生不死的「天門」前了,原來古人藉著兔年文化隱藏了一個關於永生信仰的奧秘!

這個在「卯兔」所隱藏的奧秘完全在一位普世救主耶穌基督的身上可以找到清楚的解答:

1、生肖的兔子象徵以兔代馬的犧牲精神就如同耶穌代替世人而犧牲的精神!

2、秦始皇的白兔象徵純潔與高貴就如同耶穌的聖潔與尊貴

3、關羽的赤兔象徵勇敢與忠義就如同耶穌為正義而勇敢對抗邪惡

4、民間的飛兔象徵能力與敏捷如同耶穌充滿神奇超然的能力

5、中秋的玉兔象徵明月與永恆如同耶穌的光明與掌握永生不死的良藥

6、婚俗的蛇兔象徵慈愛與良善如同耶穌的智慧、慈愛與良善

7、清晨的卯兔象徵生命的復始如同耶穌死後在第三日的清晨復活,打開了卯時所指示的「天門」,使天下人間都能夠藉著相信耶穌基督而進入天門,得到永生!

原來古人對兔子的敬仰,是為了向華夏子孫後代們顯明在「卯兔」文化與圖騰背後所隱藏的智慧,藉此指示人類的救主並非「兔爺、兔仙、兔神」,而是這些象徵智慧的完美結合,就是那位能夠創造出如此可愛的兔子之生命主宰「耶穌基督」,祂為擔當世人的罪而降世,並且如同兔子一樣的犧牲,被人釘死十字架上,然後又在「卯兔」的時辰復活!各位親愛的朋友們,您是否願意相信這位能拯救您的靈魂進入「天門」的救主耶穌基督呢?您若願意的話,請做以下的祈禱:「親愛的耶穌基督,我感謝祢藉著兔年文化所隱藏的智慧,使我看見這一切象徵的背後都是向世人指示祢那偉大的救恩,我願意接受祢的救恩,並將一生都交給祢來掌管,使我的靈魂從此刻開始就進入永生,我這樣誠心誠意的禱告,是奉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作者: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