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家庭復和教育—— 2.十招改變反感

余德淳

昨天我建議父母與青少年循着五個階梯方式來交換意見:

  1. 追求滿意成績常遇上挫折,實在是令人反感的。
  2. 「反感」是上學和在家經常出現的生活中的一部分。
  3. 反感造成心情厭惡,極干擾心情以致放棄努力。
  4. 花費心機來阻止反感是不值得的舉動。
  5. 可是越不去想這種反感,我們的思想卻越多負面的感覺。
  6. 今天繼續餘下的五個階梯話題:
  7. 對讀書的反感,會常與恐懼的感覺混合一起,想來有點發冷。
  8. 這種漠不關心又好像有點影響力,有制止自己燥火的效果。
  9. 如果我們想戰勝這些反感、恐懼,可行的方法就是討論它的真實內容。
  10. 經過討論厭惡,大家可以經歷放下重擔的輕鬆。
  11. 日後嘗試改以挑戰的態度,取代表現欠佳的反感。

今早喜藥團  Alice 分享:

「因為個半月內我的體重輕了三公斤,加上早前驗痰之後,急症室醫生說痰裡有異樣,安排我再見內科醫生,因此我的心情難免有一點消沉,而阿Moon為了開解我,所以星期一帶我到梅窩,去參觀Winnie的農場。

農場裡種了很多菜,有唐生菜、唐蒿、菠菜及紅蘿蔔等等……而我則摘了三棵生菜和兩個紅蘿蔔帶回家。摘完菜後,Winnie帶我和阿Moon到另一邊摘金盞花。黃色的,橙色的金盞花像太陽,給人帶來朝氣和盼望。阿Moon拿著幾朶指著說,雖然它們外表看起來都一樣,但有些花蕊卻不同。說完後她跟著讀出這句經文來:「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而我心裡則接續說出它的下半句:「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傳道書3:11)

農場主人Winnie很和藹可親,她送了一瓶自己泡浸的洛神花茶給我。她說:現時很多人患上癌症。她在一星期內,曾經收到三個人患上癌症的消息,令她非常震驚;又說如果我想要服用中藥抗癌,最好去看廣華醫院附屬的中醫服務,因為那裡的中醫師很有經驗。

回家後還未換鞋,便收到Tony的來電,問我星期四上午可有時間,因他想約黎牧師和黎師母到舍下,跟我傾談和為我禱告,好叫我的體重不要再輕下去。我聽了之後,感到很開心,馬上說好啊!

當我跟Tony說,雖然自己信主的日子比他長,但感到自己的靈命不及他剛強,他反問我,有沒有看過他今天在線上的分享文章?他說因為教會曾有超過百人,為他的聲帶得醫治禱告,所以他才會變得剛強壯膽啊!

感謝天父爸爸,藉著阿Moon、Winnie及Tony,讓我知道縱然我的身體有變化,但祂卻沒有撇下我不理,祂仍然與我同在,與我同行啊!

今天Alice分享一首詩歌[春夏秋冬]

「倚靠耶和華」

「一個不撇下」

「祢總不撇下我」

「永遠不離開我」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及總監余德淳博士,為資深應用心理學及輔導學講師。榮獲香港第一屆優秀社工獎,為港大社會科學碩士、香港基督教輔導學院榮譽教牧學博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