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淚的心聲】16.試煉的淚

伍溫文

然而祂知道我所行的路,祂試煉我之後,我必如精金。

(伯23:10)

從沒有到擁有是容易的,但從擁有到沒有卻是痛苦的,同樣,從人生的最高峰而跌到人生的最低谷絶不是容易接受的事,想起以前最光輝做「衣廠大亨」的日子,最後竟淪落到在街頭買衫褲做「小販」的日子,這種滋味實在是苦不堪言,有苦自己知,紙筆墨也無法形容。

當衣廠倒閉,我把剩下來的布料裁了短裙和短褲在街邊擺檔(後期的SOHO區),希望能賺些錢來養家和還債,當時我工作伙伴和我在街頭擺檔,把衣服變賣,當時我坐在一角怕人看見,因我的自尊心太強而感到難為情甚至感到羞辱,想起以前我是一個有錢的「肥」老闆,現在竟淪落到如此地步,我的眼淚又不禁地流下,這是淒酸的淚、絕境的淚。

又過了一段日子,我在皇后區的 Astoria 開了第一間「佰百雞」和在旁邊也開了麵包咖啡店,雖然是這樣,但日子並不好過,為了慳錢我每天都是吃同一樣的食物,午餐我是吃餅店賣剩的麵包和飲帶酸味的咖啡,晚餐我是吃買賣剩的炸雞來充飢,每天都是如此。

在這段日子中,我親身管理「佰百雞」的一切事務,從頭到尾都瞭如指掌,對「佰百雞」的運作有更深的認識,雖然是辛苦,但這些經驗幫助我日後「佰百雞」的生意和業務發展;這時候我的太太曼玲,一個婚後從未出來工作過的她,以前是一位尊貴的「衣廠夫人」,現在為了減輕我的負擔,她竟放下尊嚴而成為「餅店雜工」,管理餅店的一切雜務,這段日子我知道她是很辛苦的,但她從來沒有半點埋怨,只是默默耕耘和支持,感謝主!祂給我一位賢良淑德和能屈能伸的太太,她與我共患難、共甘苦、相伴也相隨,而不是大難臨頭各自飛,我實在感恩!使我有一種被愛的感覺!多謝妳曼玲!

回想起來…,其實神是用這段日子來訓練我成為一個合衪心意的人,祂不但給我聰明和智慧,也改變了我的價值觀,當我把上帝放在我生命的首位時,祂幫助我把原先是虧本生意的「佰百雞亅,二十年後竟變成了街知巷聞的連鎖快餐店,感謝神!這是我意想不到的,神把不可能的事變成可能。


注:《流淚的心聲》蒙授權刊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