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眼前人

李黃嬋英

在過去的年日中,有幾位至親;對於我來說有特別的意義和感情,願意在這裡與讀者分享。

放膽為外祖父禱告

上兩期在真理報登載「母親越洋尋親」,我有提及為外公在床邊跪下向上帝祈禱求醫治。萬想不到,那次竟然是我這生中的第二次見外公,亦是最後的一次。他的臉在金框眼鏡後面更顯出清瘦蒼白,體弱又高齡。我感恩上帝給我有機會能向外公(僅有的一次),簡單介紹主耶穌的愛,並為他身體疾病禱告上帝。

父親的孝敬獲得敬重

外婆年輕時被丈夫遺棄,她自己撫養了六個孩子;一生中有許多辛酸的經歷。她在我童年印象中,身高約有5尺5吋高,常身穿唐裝大衿衫,慷慨大量,對人寬厚,慈祥。她結交了不少富有商家的朋友。

有時候,外婆會坐著人力三輪車來探望我們。我們一家喜出望外地接待她。那時我立刻要當跑腿,到茶樓去買熱騰騰的咖啡,並預備清涼的荔枝甜品款待外婆。每次外婆來訪;父母親都懇請外婆留下一起晚餐。但每次都遭她婉拒,我們感到很失望。我印象中外婆從來沒有在我們家吃過一頓飯。

過去父親在外婆的眼中曾經是「女嫁窮夫婿」。很意外地,外婆在離世前, 改口稱許父親是最體貼, 為她著想的「好女婿」。父親感到欣慰萬分,心坎甜如蜜。

紅包大利是

每到農曆新年初一;我們全家首先要到外婆家拜年。外婆家親友多;喜氣洋洋的氣氛非常熱鬧,又有許多堅果糖和汽水飲料。我最開心的是外婆新年給的大封紅包「利是」。她給的「利是」錢,是多過我在新年其間所得的「利是」錢的總和。外婆對人也是大方慷慨的。

她養的貓咪也特別肥胖。有一次,我親眼目睹,見到外婆將一大塊的燒肉,丟給她桌下的貓吃。我看得目瞪口呆,又妒忌她的貓。在當時的環境,連我們也難得吃到那麼大塊的燒肉。很可惜,後來這肥貓竟然成為窮困露宿者的鍋中佳餚。

未曾聽,怎能信;未曾信,怎能傳

外婆比外公早世逝廿多年。在1977年,外婆患上了血癌。我隨著母親去醫院探病,見到外婆在病危痛苦中,恐懼和掙扎。數月後我又隨從母親,到醫院殮房瞻仰外婆最後一面。這一切的情景,歷歷在目在腦海中忘不了。只是感到可惜,那時我還年幼,還沒有認識愛世人的造物主。聖經說:「人生在世必遇患難,如同火星飛騰。」(約伯記 5:7)。又說:「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道書 8:8)

鄉探望內祖母

在1988年的夏天,父母親帶著我們四姊弟妹坐飛機;經香港去大陸潮州揭陽探親。我們要去探望從未見過面九十餘歲的老祖母(真理報一月份有講述她)。我們四姊弟妹首次踏入香港和大陸土地,滿心好奇和興奮。

祖母與外孫(我的表哥)一家五口一起住。他們是耕種田地的。厠所和洗浴地方都是公用的。雖有自來水,水龍頭的水流卻如粉絲一般細小。屋內燈光暗淡,沒有風扇,又有一陣陣飄來化糞池的糞便味。到處見到蚊子、小昆蟲、蟑螂、和蜘蛛等。最難受是要睡在不透風的蚊帳內,又有木虱咬。我們每晚都煎熬得沒法入睡。結果我們寧可睡在擦淨清涼的水泥地上。

祖母錯信殊途同歸

祖母很健康且有精神。她背脊骨彎曲,個子瘦小,推著人工製的小櫈仔走路。腦筋還很靈活。飲食和個人衞生能自理。對話交談清晰。閱讀不用戴老花眼鏡。只是她雙耳朵失聰嚴重。交談時要在她耳邊大聲喊叫才能聽到。可愛的祖母把她收藏了不知多少年的兩條塑膠白珠鍊,親手送到我們的手上,可惜珠鍊的繩子全斷開,眼看所有的小珠粒掉在地上而不見了。

有一個深夜凌晨,父親要上厠所,突然間,他看見祖母的房間烟霧彌漫,以為是失火,急忙跑過去看祖母的房間,原來祖母是在拜祭,在盆上在燒冥錢。當她發現有人走過來時; 她情急之下,馬上將正在燒着火的盆,推入自己的床底下。當時她床上還是吊著下垂的蚊帳。唉,真是太危險,父親被嚇壞了!祖母可能怕父親不認同她,所以就選擇了深夜在房間內拜祭。

我們有三周時間陪伴著祖母,並常常告訴她上帝是愛,要信主耶穌在天堂得享永生。有一天她說:「希望我所有的兒孫都相信上帝,而我年紀老邁了,不用改信上帝;這是無所謂的,將來在天堂我們都是鄰居。」祖母又說:「在天堂有兩個煙囪,佛門那邊是噴黑煙,上帝那邊是噴白煙。鄰居互相可來往。」當時我們聽了反應太遲鈍了,無從回答。

兩年後,祖母因多次跌倒骨折,起不了床,與世長辭,享年九十五歲。

不滅亡,反得永生?

我思考了這「天堂」議題很久。在聖經中可找到許多的答案。

上帝因為愛世上每一個人,差遣衪的獨生兒子耶穌到世上為罪人受死、復活、升天;人要接受相信衪兒子,並要悔改使罪得赦。我們才不至滅亡,就是「永滅死亡」,反而獲得永生,指的就是「天堂永福」。只有主耶穌是唯一的道路、唯一的真理、唯一能賜人永遠生命的主宰, 接受祂的救恩, 我們才能通往天父「永生天堂」去。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 3:16)

耶穌自己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 14:6)

「除祂(耶穌基督)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着得救。」(使徒行傳 4:12)

歡迎讀者閱讀2023年三月份真理報「問得好:天堂是怎樣?—洪順強牧師
文章有詳細內容分析。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籍貫廣東潮州,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