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兒成才, 有絕招!

林向陽

一些常見的現象

据報導,罪犯為自己辯護時,都會說自己也是受害者:從小被父母或某人虐待,心靈遭殘害,才會變成兇殘暴虐者。有些心理學家也按照所觀察的,對兒童成長發表了一些具體的意見,在此略舉幾個:

  1. 在充滿敵意環境長大的孩子,學會了好勇鬥狠。
  2. 在常常被揶揄、被貶低、被中傷的孩子,容易自卑,膽小怕事,容易悲哀自憐。
  3. 在一個刻薄、狂妄自大的家庭長大,孩子學會吹毛求疵、刻薄成性、自吹自擂。
  4. 在充滿家庭暴力、和恐懼長大的孩子,會成為一個施暴者; 或成爲一個遇事畏縮,被欺負者。
  5. 在一個嫉妒、搬弄是非、爭吵不休的家庭長大的孩子,會成為一個嫉妒、猜忌、計算別人的人。
  6. 在一個父母相親相愛、和藹、講道理、童叟不欺的家庭長大的孩子,會成為充滿愛心、與人和睦、誠實的人。
  7. 在一個常常得到鼓勵,被人喜愛的家庭長大的孩子,會成為一個充滿信心、充滿陽光的人。
  8. 在一個愛憐憫他人,喜愛幫助弱小,愛好公益和正義家庭長大的孩子,會成為愛公義、好憐憫、喜愛幫助別人的人。
  9. 在一個勤儉持家、行為正直,敬畏上帝、父母言行一致的家庭長大的孩子,會成為一個節儉、正直、愛神愛人的人。

 由此可見,父母的榜樣與教導能造就或殘害兒女的性格和成長。如果小孩成長在一個經常吵鬧不和、中傷、家暴、苦毒、詭詐、妒忌、邪僻、貪婪、毀謗、吸毒、賭博、酗酒、濫交,沒有愛的家庭,孩子也會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成為暴虐者,甚至會成為酗酒、吸毒者。他們的一生,甚至將來的婚姻也會遭損害!

要兒女快樂成長,秘訣多,請看以下數點:

  1. 為兒女提供一個穩定,充滿愛的窩

要兒女能快樂成長,有安全感,父母必須相親相愛。父母要尊重婚姻的承諾,愛你的配偶。記得有一年,在大學念書的女兒問我,可否讓她的一個同學來我們家過聖誕節。一問之下,才曉得她有「家不想歸」,父母動不動就大吵大鬧,針鋒相對,家裡宛如充滿火藥味的戰場。有一次,父母又在丟盤摔碗的對吼,女兒忍不住也尖叫起來:『你們為什麼不乾脆離婚,一拍兩散算了。』聽得令人扼腕歎息。

2. 把人生最寶貴的給兒女

人生在世,信靠耶穌基督,罪孽得神赦免,有永生的確據,有聖靈居住心裡,作我們隨時的幫助,乃是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故此,從小帶領兒女明白救恩,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讓大能慈愛的聖靈作他們隨時的導師,那才是最重要、最妥善的方法。

聖經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三:16)

       還有,最好在兒女年幼,還沒有沾染世俗時,就循循善誘,把聖經的真理教導他們,讓孩子有正確的人生觀和道德觀、正確的金錢觀,和良好的人際關係。如果你還沒有認識耶穌基督,你自己也必須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成為一個新造的人,讓你一生也蒙福。

3. 擴展智力的境界,發掘兒女的潛能   

從小要培養兒女喜愛閱讀。帶她們上圖書館、聽音樂、看表演、學樂器、學畫畫,學中文、參加學校各樣的運動等等。兒女自小身體健康、人生觀正確、喜樂,能一生受益無窮。

也請記得,要孩子在學習上更進步的良方,必須要諸多的鼓勵,而不是挖苦、貶低、這些只能弄巧成拙,得不償失。故此,如「虎媽虎爸」的高壓,強迫性的課外功課、強迫孩子按照父母意願選科、必須科科名列前茅,一旦達不到期望,就被謾罵為「垃圾」、「廢物」等等……雖然,孩子或許能進名校,為其「虎媽虎爸」圓夢,但是,這樣的高壓,乃是下下之策,不但奪取兒女快樂成長的人生,也殘害他們的心靈。請問:你自己願意在如此的高壓下成長嗎?

當年的愛迪生(Thomas Alva Edison,1847年-1931年)出生於一個貧寒家庭,只上3個月學就被老師稱為「低能兒」而命退學。他對母親說:「老師教2+2=4,我問她為什麼?我又問她為什麼星星不會從天上掉下來?很多我的發問,老師都不能回答,只好罵我是低能兒。」其母並沒有因而灰心,她在家裏親自教導兒子,母親知道兒子好奇心很重,喜歡觀察事物,就鼓勵和支持他做實驗(愛迪生打零工,賺錢做實驗)。愛迪生後來被稱為「發明大王」,造福世人,他一生擁有2000項以上的發明(其中包括對世界影響極大的電燈泡、留聲機、活動電影攝影機直流電力系統、蠟製印刷滾筒等),和1328項專利等等,他的母親對其成功有赫赫之功。如果沒有這樣有智慧的母親,肯發掘他的潛能,常常鼓勵有加,愛迪生可能一輩子都戴著「低能兒」的大帽子了。

4. 栽培兒女良好的品格——以身作則

諺語說﹕「上樑不正下樑歪」,父母必須要以身作則,在管教上才能有功效。你要孩子有愛心,你必須是個有愛心的人,你要孩子用功唸書嗎? 你必須也事事勤奮。你要孩子孝順嗎?你必須孝敬你和你配偶的父母。你要孩子誠實嗎?你必須是個童叟不欺的人,你要孩子行事為人光明嗎?你也必須言行光明、心口一致的人……

5. 培養兒女悲天憫人的心懷

孔子說:「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關心別人的老人家和兒童就像關心自己的長輩和兒女一樣,這與基督教「愛人如己」 的教義很相似。從小要培養兒女悲天憫人的心懷,要愛人如己、尊敬長輩、扶助老弱者。鼓勵孩子在課餘或暑假時,到老人院、醫院或救濟所做義工,能培養其悲天憫人的心懷。

6. 防範能殘害兒女心靈的事與物

      很多兇殘冷血的罪犯都有一個共同點:自小就有殘酷的行為,包括虐待,或殘殺小動物,和對別人痛苦麻木不仁。

父母要小心兒女所看的電視、電子遊戲、網絡、及朋友圈子,因為現今媒介追隨潮流,害人不淺的歪曲道德觀也滲透在其中,不知不覺中毒害孩子的心靈。

7. 把時間投資在兒女身上

       好父母願意參與兒女的生活,如參與他們的學校活動等;願意多與兒女交談,作他們的好朋友。在談話時,請留心聆聽兒女的心聲,請盡量保持氣氛幽默美好,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不隨便論斷,要尊重兒女所見,即使你明明知道兒女判斷錯誤。若不是嚴重、無法挽救的錯誤,就把自己的意見提出來,讓兒女選擇遵行或不遵行,讓他經歷錯誤而學習。若關係兒女前途極大的事,如交了吸毒、染有不良習慣、或品格卑鄙的損友,父母就要陳明厲害,但語氣依然要溫和,才能有說服力。並要切切地為兒女禱告,求主耶穌保守帶領。預防勝於治療,父母平日可以藉著討論時事,循循善誘,去教導兒女分別益友和損友,以免後悔莫及。

無論多忙碌,最好能一家大小同吃晚飯,那是培養夫妻、親子感情的好時機。吃飯時,請別順便施教,或批評飯菜不合口味。請多談論令人開心的事情,也請多誇讚,多感恩,加上幽默感能大家歡笑有喜樂,何樂而不為?

也請記得:兒女是耶和華神賜給我們的產業,我們只是管家而已。願作父母的好好培養兒女,讓他們快樂成長,成為合神喜悅的人,才不辜負神所交託我們的重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