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是甚麼呢?

洪順強

《真理報》是本著真理去刊登文章,但人也許會問「真理是甚麼呢?」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官與宗教人士不講真理

「真理是甚麼呢?」當年審判耶穌的巡撫彼拉多也曾如此問,聖經記下這事的前後文:「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麼?』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作了甚麼事呢?』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彼拉多就對他說:『這樣,你是王麼?』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約翰福音18:33-38)

聖經又如此記載:「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雖有好些人來作假見證,總得不著實據。」(馬太福音26:59-60)最後審判他的官彼拉多也三次見證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並且想要釋放耶穌,但無奈地因猶太人的大聲反對,只好把耶穌交給他們處置(參看路加福音23:20-25)。當時的官與宗教人士不講真理,硬要把耶穌釘十架,判他死罪,今天是不是同樣有很多人不認識耶穌就是真理,把祂也拒絕呢?這是多麼可怕的事!

真理是真實的

「真理」這個字的字義就是「真實、誠實」的意思,當時耶穌與彼拉多的對話中;祂告訴我們祂的國不屬這世界,並且承認祂就是猶太人的王,而祂確是這樣。當時全國的猶太人都期待著一位彌賽亞救主降臨,先知彌迦預言(主降生前740~700年)說:「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祂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耶和華必將以色列人交付敵人,直等那生產的婦人生下子來,那時掌權者其餘的弟兄必歸到以色列人那裡。」(聖經彌迦書5:2-3)耶穌果然應驗了預言降生在伯利恆,還記得祂降生後有幾個博士去朝拜祂嗎?

聖經說:「當希律王的時候,耶穌生在猶太的伯利恆,有幾個博士從東方來到耶路撒冷,說:那生下來作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我們在東方看見祂的星,特來拜祂。」(馬太福音2:1-2)祂的降生到祂升天的事,完全百份之百真實地應驗了舊約的預言(全部有關祂預言有300多個!)例如先知以賽亞預言基督來時,「那時瞎子的眼必睜開,聾子的耳必開通。那時瘸子必跳躍像鹿,啞吧的舌頭必能歌唱。」(以賽亞書35:5-6)主耶穌出來傳道時,祂一一把那些空前絕後的神蹟都行出來,顯明祂就是那位要來的救主基督,也就是猶太人所期待的王。

主耶穌說話時,祂曾多次用「實實在在地告訴」人有關的事,例如祂在約翰福音13:21明明告訴門徒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你們中間有一個人要賣我了。」果然不多久猶大就把耶穌出賣,還有很多的例子都說明了耶穌說的話是真實的。耶穌在彼拉多面前說祂來「特為給真理作見證」,祂所言所行的都是真實的、不是虛理,否則今天不會有超過二十億的人相信主耶穌為救主(包括天主教徒和東正教徒),就連十多億的回徒都尊耶穌為先知。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神)那裡去。」(約翰福音14:6)祂是唯一的道路,把千千萬萬的人引到 神那裡去,祂告訴了人甚麼是真理,祂更賜人新的生命,這些都是信主的人可以真實地經歷到的。主耶穌曾挑戰反對他的猶太人說:「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 神,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翰福音7:17)只要試試去遵行 神的旨意,人會認識主耶穌就是真理!

真理是可靠的

基督信仰之所以能屹立不倒,因為聖經所記載的資料都是可靠的,過去雖然曾有不少抨擊、甚至抵毀聖經所記載的不可靠,或說內中的教訓過時,但聖經到如今仍然經得起各方面的考驗。

世界著名的考古學家Willaim Fox Albright這樣說:「聖經中歷史性資料相當精確,經得起任何現代學者的批評,使任何站在對立的批評都趨向於錯誤。」滿有權威性的考古學家Nelson Glueck博士說:「我可以肯定地說,至今所有考古學上的發現,沒有一項是與聖經文獻相抵觸的,聖經中有關歷史記載的正確性是無可比擬的,尤其當考古學的證據能印證它時更是如此。」

耶魯大學的考古學家鮑羅斯說:「全面來說,考古學的發現無疑地印證了聖經的可靠性,許多考古學家因為在巴勒斯坦的挖掘工作,使自己對聖經的敬畏之心大增。」至於有關例子,大家在網站上可以找到很多,例如網站中 http://www.answersingenesis.org/那一章「考古學支持聖經嗎?」記載了好些很重要的例證(請參看http://www.answersingenesis.org/zh/articles/nab/does-archaeology-support-the-bible),這一切都說明了聖經是可靠的!

真理是正直的

基督徒以聖經為人類信仰與道德的最高標準,千千萬萬讀過聖經的人,都會承認其中的道德標準確是最高的,原因何在?因為聖經所教導人的都是正直的,而真理包涵正直的意義,真理不是歪理,而是放諸四海皆準的。聖經指出甚麼是人的過犯罪惡,而眾所週知西方的法律、法律系統的架構,許多是非的觀念都是建立在聖經之上。主耶穌的教訓是完全正直的,接受祂教誨的人一定會佩服到五體投地。祂所針對的,不單是人外表行為的偏差,更是心裡思想與動機的罪過。例如祂說:「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裡已經與他犯姦淫了。」(馬太福音5:28)「又說:從人裡面出來的,那才能污穢人。因為從裡面,就是從人心裡,發出惡念、苟合、偷盜、兇殺、姦淫、貪婪、邪惡、詭詐、淫蕩、嫉妒、謗讟、驕傲、狂妄。這一切的惡,都是從裡面出來,且能污穢人。」(可7:20-23)

親愛的朋友,聖經介紹主耶穌就是萬王之王、萬主之主,而祂的國就是天國。主耶穌傳道時,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4:17)祂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只要我們願意認罪悔改、認祂為主跟隨祂,祂應許所賜豐盛的生命與永生必臨到我們!你願意跟隨這位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的耶穌,成為祂的門徒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前任溫哥華短宣中心總幹事,現任國際短宣使團總幹事(義務)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