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語園地】讀楊慎《臨江仙》有感

作者:盧國禮

臨江仙
作者:楊慎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
是非成敗轉頭空。
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
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
一壺濁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詩人體味世情,感受人生苦短,成敗有何分別?山河依舊,日出日落;人漸老矣,白髮蒼蒼,歷盡滄桑。哀哉!沒有出路。詩人拿壺酒來寄託悲情,把心靈醉倒。古今詩人墨客,英雄豪傑,大多如是逃避,如此無奈!

感謝神!我們認識神,見凡事都是虛空(傳道書12:8b)。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傳道書12:7)。傳道者叫我們: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臨近之先),當記念你的主。(傳12:1)

「……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因為人所作的事,連一切隱藏的事,無論是善是惡,神都必審問。」(傳道書12:13-14)

基督徒有神永恆的愛,有未來的盼望。又何需借酒消愁,豈不是愁更愁嗎?……有了人生的目標,了悟人生的意義,活在永恆的愛裏,就會如鷹反老還童。

願神堅立我們手所作的;我們手所作的,願你堅立。(詩篇90:17b)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sion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