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來.信受

作者:槑子

執筆之日冠肺炎全球確診已經超過700萬,死亡人數也突破40萬,而美國災情仍然非常嚴重,幾近200萬人染疾。想不到一場肺炎就如沒有硝煙的戰爭,席捲全球,死傷枕藉!

疫症、逆境很多時候會悄然而至,令人防不勝防!遭逢災劫應如何面對,這讓我想起創世記21章的一段事蹟。這段經文記載撒拉誕下以撒後,要求亞伯拉罕將夏甲及以實瑪利逐出家園。因此,苦難就臨到這對苦命母子身上。

  The dismissal of Hagar, by Pieter Pietersz Lastman, 1612

禍不單行陷困境

夏甲曾經母憑子貴,由使女成為人妾;後來卻是母被子累,雙雙被逐!

人生無常、禍福難料,細看夏甲的人生,也是坎坷。她是使女,身不由己成為小妾,因為身分低微被逐出家園;後來就在曠野迷途、前路迷惘;禍不單行,最後在糧盡水斷的時候絕望求死!夏甲就如很多的低下階層、弱勢社群,在困難來臨,無奈接受、無力抵抗、無聲抗議、無法承擔……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單就這次新冠肺炎,多少人受著影響,健康受損、感情創傷、經濟壓力……有一句話說:「窮途非末路,絕境可逢生!」聖經記載了夏甲在絕境中得著生機,因為有神的顧念!

“Hagar in the Wilderness” (1835) by Camille Corot

與神相遇現生機

人在困苦的時候,大多希望有人明白、體恤,但卻不是人人喜歡向人傾訴,亦不是人人都喜歡聽人申訴。但我們的神是聆聽者,祂時常側耳而聽。祂聽見夏甲的聲音,也知道夏甲的苦情。經文這樣記載:「神聽見童子的聲音;神的使者從天上呼叫夏甲說:『夏甲,你為何這樣呢?不要害怕,神已經聽見童子的聲音了。起來!把童子抱在懷中(懷:原文是手),我必使他的後裔成為大國。』」(創21:17-18)在絕境中有人肯聆聽、有人明白已是很大的支持,神卻不獨這樣,神更安慰在苦境中的人,說:「不要害怕!」被丈夫遺棄、無依無靠、前路茫茫、還有一個要自己照顧的孩子,的確非常害怕,但神知道人心,安慰人心!在困難重重的日子裏,會憂愁、害怕,但神眷顧、施恩,使困境現生機!

在曠野迷途的時候夏甲絕望等死,但神不要她只著眼目前的困境,神向夏甲作出應許——她兒子的後裔必成大國。神的應許絕不落空,但人願否憑信穿越目前困境、看見將來的美景?不但如此,神供給夏甲當時所需,使她眼睛明亮看見一口水井。人在困境中低頭,只能看見困難;若能舉目仰望神,就能看見水井、看見生機;並且得著神的同行、保佑!

一時的困局會令人迷惘、憂愁、害怕,但人可以選擇相信神,投靠神!逆來,可以憑信承受,在這沒完沒了的疫期,彼此互勉,靠主恩共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