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喜極而泣

余德淳

昨天上下午都在錦綉花園度過,負責兩場福音主日佈道和婚禮訓勉,還有機會與基督少年軍舊同事們歡聚,有使命和豐富友情的一天是非常喜樂,最感觸的是一位來賓在主日崇拜後哭着向我說:「已經很多年沒有返教會了,今天我感受到上帝愛我……」

喜極而泣的人實在不多見,我們的快樂來自娛樂和短暫的滿足感,甚至想起這是快樂之後不知下次要等到幾時,快樂的火焰就熄滅了。

我相信那位來賓重新經歷上帝的愛,她的回頭使自己肯定找到一個確定喜樂的歸宿,恭喜她有這個發現,真的要為她開心。

對我來說,佈道會偶然也遇到曾離開教會的稀客,他們的醒悟也是一個珍貴的收穫。

我們有否為他們也喜極而泣?

要反省自己愛心是否漸漸冷淡下來。

今天Raymond分享:

「上篇文章談到為神織夢。幾年前我開始有社區宣教的異象,特別是自己家附近一個新發展的小社區。有次陪太太參加社區內一間教會的主日崇拜後,從教會下來踏出廣場時,四圍眺望,忽然感覺這個小小的社區有很多人需要福音,我若可作為一個福音橋樑,就能邀請他們參加附近的教會。

隨著時間的過去,這種感覺愈來愈強烈,只可惜我身體有諸多限制,空有一副使命感!不過有時在晨禱中想起來,也是極之令人興奮,若我可以從這方面推動一個嶄新的事奉,必然會有很多優美的屬靈體驗,豐富自己的人生,這正是我夢寐以求的。 夢想歸夢想,是否能實踐或何時能付諸行動,真的十劃也未有一撇!有時我晨禱中也會跟主說:異象不是用來實踐的嗎?如果我這個異象不能實踐出來,那你為何要給我這個異象?

上篇文章也談到「解夢」,我聯想到兩位舊約聖經人物─約瑟和但以理。兩人有

很多共通點:英俊瀟灑,年青有為,大半生卻在異邦生活,同被異國君王賞識,位高權重。最突顯的,是兩人都是解夢專家,然而兩人都相信所解的夢是出於神,而解夢之能也是出於顯明奧秘之事的神。

約瑟曾替埃及酒政和膳長解夢,後又替法老解夢;但以理則替巴比倫王解了兩次夢。兩人都曾做過異夢:約瑟夢見太陽、月亮與十一個星向他下拜;但以理作了一個預示未來及指向末世的夢。兩人都敬畏神及被人誣陷,約瑟因而含冤入獄,但以理被扔入獅子坑。結果兩人都被神拯救而且被外邦君王器重,替外邦君王辦事,盡心竭力,在異邦人中作了極佳美的見證。兩人雖處高位,卻沒半點趾高氣揚的氣燄,難能可貴。

每一個信徒都是被神揀選,都有神為我們預備的計劃,不要輕易埋沒神在你計劃中的夢想(異象)。你可以為神編織一個可實現的夢想,要夢想成真,當然要付出相當的努力,且不要輕言放棄。當你夢想成真的一刻,你便會覺得過去付出的努力絕沒有白費,那種滿足感自然不用多說。不過,夢想成真後還要繼續努力向前邁進,那時你已有足夠的動力去提升你的夢想!

有夢想就有使命感,有使命感就有動力。你不需要作一些轟轟烈烈的大事,像約瑟和但以理。我們的神是作新事的神,賽 43:19 說,「看哪,我要作一件新事;如今要發現,你們豈不知道麼?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你願意為神作新事嗎?嘗試在你人生中開始為神織夢,敢於織夢的人,神必會為你開路。若存受苦的心志努力去幹,神必給你圓夢。「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或作:他所交託我的),直到那日。」(提後 1:12)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