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天地線】人生的分合

作者 / 田森傑(美國加州羅省聖經宣道會主任牧師)

全球在新冠病毒陰影的籠罩之下,歐美各地竟出現了群眾示威遊行的抗議運動,人們無畏感染病毒的風險,也要抗議警方濫用暴力,爭取種族平等的權利!然而種族問題的矛盾與衝突事件卻頻頻不斷地發生。國際方面也出現了中印邊界的衝突,朝鮮半島的關係又是再度緊張,中美之間的貿易摩擦也並未因新冠疫情而有所減少,昔日國際上的友好關係如今都仿佛變成了戰場上的仇敵!難道這就是古人所說:「話說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三國演義》第一回)的一種規律嗎?這個「分」與「合」的道理,不但是歷史中的一種政治現象,也是一種自然的規律,更隱藏著一個人生極大的奧秘!

我們觀察水的變化就會發現,當天氣極度寒冷的時候,水就結「冰」,這是第一個會「合」。空氣中的寒氣將水變成「雪」,雪隨著地心引力降於大地,這是第二個會「合」。當冰雪融化之後,水由高山流入河川與湖泊,再流入大「海」,形成地球上面積最大的海洋,這是第四個會「合」,也是水在「分流」之後最偉大的「合一」!當氣溫上升的時候,水就變成蒸氣上騰,在空中聚合成「雲」,這是第五個會「合」,當氣流隨溫度的變化,將各雲團聚合成巨大的「風暴」之後,這就是第六個會「合」,最後風暴將大量的「雨」和「雹」降到大地,完成水由升「天」、降「地」、入「海」的一個大循環,這就是第七個會「合」!而水在這七個會「合」的過程中,歷經無盡的分流與變化。水分子乃是最容易聚合與分散的物質,它也容易與其他物質溶合,既可成為酸性,也可成為鹼性,它可寒、可熱,又可加上顏料而變化出無盡的顏色,它與食物結合就變化出無限的美食!因此水是萬有之中表現最為謙柔的榜樣,因著水的透明、無固定形狀、易解的特性,它就容易被分散到萬有之中,使它無處不在,甚至能夠深藏於所有的生命體中,成為所有生命生存不可缺少的基本原素!

以上有關水的「七合」也都經過了「七分」的過程,這「七分」就是「七化」:「化冰」、「化雪」、「化液」、「化霧」、「化雲」、「化雹」、「化雨」!當分散的水「合」在一起時,柔軟的水就能夠發出極大的力量!其實一切大自然的力量都是來自於上帝偉大的創造!聖經在開卷就提到水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1-2)水分子是由氫和氧的兩個基本原素組成,氫氣易燃,氧則助燃,但是當它們巧妙地結合成水的時候卻可以滅火。這也說明了在每一個水分子裡都潛藏著一種「分」與「合」的特性!水的「分」、「合」之道可廣泛地應用在政治學、經濟學、管理學、哲學等領域之中!

我們的人生也離不開「分」與「合」的規律,我們人體細胞的組成就是經過不斷地「分」與「合」的過程,以致各種組織與器官都能夠井然有序地「分工」「合作」。因此男性與女性有所「分別」,左右有所「分明」,是非善惡有所「分辨」,公義與罪惡有所「分隔」。如果沒有合宜的「分界」,人類社會就會出現「分化」、「分歧」、「紛爭」與「分裂」的後果!

今日世界的問題錯綜複雜,如果我們追溯到人類歷史的根源,又要回到「分」與「合」的基本問題上了。根據聖經所言,當上帝創造第一位男人亞當之後,就從他的身上「分割」出一根肋骨造了第一位女人夏娃,於是這對男女就成了第一對由上帝所「結合」的夫婦,「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創世記2:24)這就是一個「分」與「合」的過程,夫妻先「結合」,所生下的兒女要從母體「分離」,長大後再與父母「分離」,輪到下一代的夫妻「結合」,如此代代相傳,生生不息!上帝為了人類能夠享受幸福的家庭與平安快樂的人生,祂特別在所創造的植物當中揀選一棵「分別善惡」樹,吩咐亞當與夏娃不能摘食,如果他們不能夠「分辨」這棵樹上的果子而任意摘食的話,就會遭遇人類永遠無法逆轉的後果,就是「死亡」!為什麼上帝要如此安排呢?如果祂不定下這一道禁令的話,人類豈不是能夠長生不死了嗎?問題就在於上帝是否容許人「任意妄為」而不需要負任何責任!

「分別善惡」樹並不是一棵有毒的果樹,亞當夏娃也不是因為食物中毒而身亡,這棵樹的作用就是一個「法治」的原則,人若順從上帝的禁令而不任意摘食其果子就是「善」,若違反上帝的禁令而摘食其果子就是「惡」,因此這棵果樹乃是中性的,你若不去摘食它的果子,這果子對於順從神(守法)的人來說仍是良善的,但是當人叛逆神(違法)而摘食這果子的時候,這個行為就是邪惡的,所吃的果子就因人的惡行而成為「惡果」,並且要因這「惡行」而遭受永遠的沉淪與死亡!所以上帝並沒有創造邪惡的果子,上帝的創造都是良善的,祂也把一種良善的選擇自由賜給了人類,人若運用自由選擇良善,就得良善結果,人若自由選擇邪惡,就得邪惡的結果!可見這個邪惡的結果是因為人們沒有「分別善惡」,卻自由選擇了一個違反上帝良善「法則」中的「惡」,這就是「罪」了!

聖經說:「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5:12)由於第一對人類夫婦沒有「分別」善惡而吃了「惡果」,死亡的「分隔」就臨到了眾人,人際之間的「分歧」與「紛爭」從此永無止息!唯有上帝的拯救才能夠使我們如同「分散」在迷途之中的羊群,重新「聚合」在良善與平安的園地。那麼上帝如何拯救我們呢?上帝差派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在父子「分工合作」之下,把上帝的慈愛「分享」給人類,耶穌又為了承擔世人的罪孽而經歷了十字架的刑罰,為我們「分擔」了死亡的痛苦,耶穌基督如同水一般地柔和謙卑,水雖流入最低之地,最終仍回歸至高之處,如聖經所說:「江河從何處流,仍歸還何處。」(傳道書1:7)耶穌基督是上帝的獨一愛子,因此耶穌能夠從死裡復活,在經過死亡的「分隔」之後又重新與上帝「合一」!如今祂要拯救世人,流歸上帝慈愛的江河之中,再賜給我們一個「分別善惡」的選擇機會,使許多夫妻因祂的愛化解恩怨的「分歧」而「相合」,使各民族因祂的愛化解仇恨的「紛爭」而「相合」,使天下凡相信耶穌基督的人都因上帝的愛而彼此「合一」!您是否願意在這「分別善惡」的機會中選擇耶穌基督的良善而與上帝「合一」呢?但願各位讀者們能夠運用您智慧的頭腦,正確「分析」這「分」與「合」的真理,將這美好的信息如水一般繼續「分派」至各方,讓我們在這智慧的真理中與上帝的良善與慈愛永遠「合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