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猶在爾】猶太人的飲食智慧

作 / 鄭媛元

新冠疫情爆發初期,社會輿論矛頭直指引發這場災難的罪魁——蝙蝠,國人喜好獵奇嚐鮮的毛病也被口誅筆伐。有人馬上聯想到了猶太人的 Kosher 標準(可譯為「可食」或「潔食」)。打開舊約聖經你會發現,早在 3500 多年前,上帝就已經明言蝙蝠是「當以為可憎、不可吃的」(利11:13-19)。萬物的創造者上帝早就告訴了人類什麼可吃,什麼不可吃(《利未記》11章,《申命記》14章),并吩咐人『要把潔淨的和不潔淨的,可吃的與不可吃的活物,都分別出來』(利11:47),只可惜這世界上聽話的似乎也只有猶太人,成爲他們嚴格遵守的傳統飲食規範。

十四世紀時歐洲大陸曾經爆發過一場大瘟疫「黑死病」,奪去了歐洲近 1/4 的人口。瘟疫過後人們發現,歐洲猶太人的發病率和死亡率遠遠低於其他民族。醫學專家分析,猶太人能躲過黑死病劫難的關鍵,正是因為他們平常形成的良好的生活習慣和飲食習慣:猶太人講究衛生,更注重環境衛生。同時,他們生活的社區一般與其他民族聚居區隔離,從而有效預防了黑死病的傳播。

猶太人對食物的禁忌來自於舊約聖經,Kosher 可以說是世界最嚴格的食品標準,其含義是清潔的、適合的或可以接受的。猶太人會特別注意食品包裝上面有沒有「hekhsher」(意為認可)或「kosher」標記,即食品符合猶太飲食法規。在猶太傳統中,kosher 也被理解為:K-keep 保持,O-our 我們,S-soul 靈魂,H-health 健康,E-eat 飲食,R-right 得當,即「為了保持我們靈魂健康,飲食要得當」。

網上流傳鑽石公主號遊輪上曾有一個猶太客,上船後發現遊輪上雖然提供「猶太食品」,但卻不符合 Kosher 標準,便毅然地下了船,當時看是損失了一大筆錢,但後來這艘遊輪上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爆發慘況,卻證明因爲他嚴守猶太飲食法規而因禍得福。現在許多歐美國家也已經開始青睞 Kosher 潔食標準,因為已經被科學證明更為健康。

猶太人的經典《塔木德》中有這樣一段話:「你每一天的生活,都在潛移默化地影響和改變著你的生命尺度」。除了遵守 Kosher,猶太人也有自己的飲食習慣,比如飲食要有度:按胃的容量,吃 1/3,喝 1/3,空 1/3;合理的進食時間是感覺到需要食物的時候,飢時食,渴時飲;正確的進食姿勢是坐著吃,站著吃會毀壞身體,吃飯的時候講話更是不好;旅行的時候要減少飯量,吃的飯不應超過荒年正常的飯量,這樣可以避免腸胃不適。

在以色列,如果你去的是一間提供肉食的餐廳,通常就不會提供加奶的咖啡、有鮮奶成份的冰淇淋以及有加奶油做成的蛋糕。今天的猶太人依舊堅持奶類與肉類不可混吃,因為聖經上記著說:「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出23:19,34:26; 申14:21)。芝士(Cheese) 對於猶太人而言,也是「不可食」 (non-kosher) 的。

猶太人的 Kosher 標準、飲食原則很多都是按照聖經的規定和教導,抛開宗教或戒律,上帝的話語成就了猶太人的飲食智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