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神與救贖 —— 吳君才

吳君才

「現在我知道耶和華救護祂的受膏者,必從祂的聖天上應允他,用右手的能力救護他。有人靠車,有人靠馬。但我們要題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

(詩二十:6—7)

目前疫情飆升,總統大選經歷糾纏,社會民心不安,經濟萎縮不景,市道艱困等問題,凝聚成一股莫大的低鬱氣候,籠罩及困擾各人!然而,上述的經文,卻提出二方面積極的信息:

(一)救護及應允—詩人說:「現在我知道」,即是現今他才明白、頓悟及了解;意味他曾經歷一些事件或遭遇,以致有如此醒覺!可能我們也要經歷一些事件及遭遇,折騰一翻,才深刻體會父神所給予我們的人生功課!詩人所體會的,就是「耶和華救護衪的受膏者」,現代中文譯本將「受膏者」翻譯作「所立的君王」。今天,甚至我們所立的君王、領袖,所選舉的總統,原來也是有父神的救護、保守和帶領的!父神是「用右手的能力」去救護、去引導祂揀選膏立的君王、所選定的總統、國家領導人,而非由人的籌算、策劃可成就的!況且,父神同樣必以右手的能力,去救護及保守每一位祂所揀選、拯救的兒女的。「右手」寓表尊貴、權能,父神不但以祂的尊貴、權能,更以祂的信實、慈愛施行作為,祂永不離開祂所揀選膏立的君王,和祂所愛的每一位,包括你和我的!

現代中文譯本將「救護」譯作「把勝利賜給」,又進一步涉及贏得勝利,以及基督徒可得勝、克制軟弱和失敗的應許!但始終是全賴父神之引導、安排與救護了!弟兄姊妹、各位朋友,我們原來是可靠主得勝,因祂已將能力、恩典與勝利賜給我們了。故此,不要害怕,不要因目前的難關、問題與軟弱、缺乏和失敗,而焦慮不安及灰心喪志,仍應憑信心與忍耐,學習等待,接受將從父神而來的勝利,預備作一個有盼望及得勝的信徒!

經文又說父神「必從祂的聖天上應允他」,父神雖在神聖的高天,祂不是高高在上,卻仍看顧在地上卑微的人,是會答應他們,回應所求的。神必應允我們的祈求,用祂的大能使人得勝的;所以,要繼續堅守信心與耐性等候主的帶領吧!

(二)倚靠問題—第7節談及倚靠的問題:「有人靠車,有人靠馬」,即是憑藉戰車、倚靠馬匹等龐大軍事、武力,甚或是靠人的智慧方法與人為資源或力量!可是,詩人卻自我表白:「要題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乃是倚靠萬軍大有能力、那威榮的自有永有、創始成終的父神!衪的威力、權能是無可比擬的。詩人表明心跡,他是要堅心信靠父神,因祂是至尊至大的真神!「題到耶和華我們神的名」,其實名字是代表本身,所以題到神的名,即是提及神自己;父神的一切豐盛、能力、信實、慈愛等屬性也涵蓋其中!當你我倚靠神、信靠祂,以神本身的威榮大能去行事,在面對困境、艱難、問題與需要之時,父神的豐盛及恩典,必能大大的應付如裕,且超出我們所想所求的!

弟兄姊妹、各位朋友,讓我們在此疫情仍肆虐的時期,或在社會局勢暗藏動盪,人心也有不安、動盪的歲月,要更多倚靠神、更深切信靠仰望主;並更堅信父神必救護及應允我們的!《荒漠甘泉》某日的靈修小品曾寫下:「那唯一能攔阻神的,就是一直不信神的慈愛與能力,和一直拒絕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對於那些信靠祂的人,耶和華是沒有一件難成的事的。」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疫情系列》11月26日2020年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