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默然靠主

吳君才

「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 ( 詩三十七:7 )

曾看到一則頗令人會心微笑的描述:某地保險業有三樣事物不予投保的,那就是天災不保、人禍不保、晚節不保。涉及天災、人禍、晚節三件事物。天災人禍,或者是避無可避、防不勝防;但是,晚節 — 人生晚期的生命素質與操守,卻是人人要為自己負起莫大的責任!尤其活在現今世界,真是充滿多方試探、名利權慾等誘惑,以及出現是非顛倒、黑白不分、真理扭曲的時代,實在更要儆醒及慎思明辨,要持守廉正純良之氣節操守!

上述經文,正是為面對一些不公不義的情勢,提出指引:

首先,是要默然靠主。詩人大衛提醒我們:「你當默然倚靠耶和華,耐性等候祂」。「默然」是表示不急躁、不懷疑,只要安心耐性靜候,切切仰賴父神之意。無論當前環境是如何惡劣,人及事是怎樣麻煩、複雜,形勢又是怎樣糟糕不堪,仍然要緊靠父神,禱告交託後,還要耐心在祂面前等候;因深知一切事態的發展,全是掌握於父神手中,祂會以無比的愛與智慧,用祂的全能權柄,去帶領萬有,成就祂的旨意!

其次,不要心懷不平。詩人大衛特別提出:「不要因那道路通達的,和那惡謀成就的,心懷不平」!因為一旦心懷不平,就使人心緒不寧、失去平靜安穩,和對父神的信靠,且易向神發怨言。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不要因興盛的人而懊惱,不要因惡謀得逞的人而不平」。是的,世道是無常,時局會改變,惡人乘勢當道又興盛;於執掌權力時,卻以惡謀恃勢凌人、欺壓弱者。他們可施計致路路亨通、樣樣通達暢順。在公理不分、屈枉正直及荒誕歪理之事頻生的日子,面對此情此景,詩人忠告我們,雖深感不平、義憤填胸,卻仍要冷靜沉着,並有節制與不衝動地行事為人!

因為堅信伸冤在父神,祂才是至終審判及秉公行義的主宰;不單是到那日人人都需向父神在審判臺前交賬之時,甚至在當今,世道還是有「因果報應」這回事的,「若然不報,時辰未到」而已!即使惡人仍存,在現世作惡,雖張牙舞爪、意氣風發,惡謀得逞;然而,於不多時後,「善惡到頭終有報」,此話是絕不虛假的。父神定有其管教與公義的懲治臨到,祂自有其方式與時間的!所以,要相信主,深信父神總是以智慧及奇妙的方法行事的,於是慢慢學習不再懊惱、躁動,不再心懷不平,能全然信賴交託主了!

《荒漠甘泉》某天的靈修默想,曾如此寫下:「許多人肯受苦,但不知道受苦的時間要多長;許多人在病中能讚美,但病久了就發怨言。要學習忍耐功課的人,必須記得天上是沒有鐘的。」

但願大家能好好操練默然靠主,為世情世局及執政掌權者懇切祈禱,且不再心懷不平的功課,確信父神自有祂的時間,與超越人的方式行事;更要「耐性等候祂」!


–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疫情系列》7月13日2021年。
–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