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主必幫助

吳君才

「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不要害怕,我必幫助你。」( 賽四十一:13 )

某人於外科手術後,因爲遭受了不知名的細菌感染而不自知。數天的發熱高溫,以為可藉退燒藥能減除;可是反反覆覆的高溫後,更出現了發冷與頸背疼痛,以及氣喘、呼吸困難。他打電話給醫生後,被囑咐須速往急症室診治。之後,甚至發現了其他毛病,需留院治療。在此次病情經歷中,他實在體會到父神的憐憫與恩典,以及祂的扶助與保守!

請再看上述的經文,其背景是父神要藉列國懲治以色列、管教祂的子民;更透過異邦波斯古列王,使選民回歸故土,以顯明祂是管控歷史之主宰!當時各國正受波斯的威脅,人人膽顫心驚;可是,父神卻安撫選民:祂必保護看顧,百姓毋須害怕,父神會使他們歸返家園的。經文清楚道出我們所信奉的父神,對祂子民的愛與恩情。

首先,要認定父神是你和我個人無微不至的大能主宰。以賽亞先知提醒百姓:「因為我耶和華你的神…不要害怕」。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我是上主—你的上帝…不要怕!」父神是超奇偉大、滿有權柄,是高過諸天的全能者,然而祂卻仍慈愛地俯就及垂顧我們每一位卑微的生命!祂是上主,有尊貴、榮耀,但祂依然愛顧地上個別的人,包括你和我!我們的需要與難處,祂必全然洞察,總會扶持眷佑的!因此,父神安慰我們,叫我們可以安心、放心,能不害怕去面對一切!

其次,以賽亞先知提到父神「必攙扶你的右手,對你說……我必幫助你。」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我要賜給你力量。我告訴你……我必幫助你!」父神在我們身處困境時,在艱難、苦惱中,祂必攙扶我們,幫助我們,更賜力量給我們的!所以,我們應更緊緊依靠祂,祈求祂的幫助,加力量與恩典予我們!既知道祂必攙扶,說明了祂的同在與同行;在祂的蔭庇、幫助和加能賜力之下,你和我定然可勝過當前的逆境與挑戰的!

《荒漠甘泉》某天的靈修默想,提醒我們說:「朋友,你可以信託那替你死的救主。你可以信託祂。如果不是應當挫折的計劃,祂絕不會去挫折,祂所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為着神的榮耀和你的幸福。」對啊,父神所作的一切,都是為着祂的榮耀與你和我的幸福!因此,我們總要認定父神是你和我個人的生命主宰,祂必攙扶、幫助,加力量與引導我們,為要使我們更幸福,以及父神得着榮耀!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6月21日2022年。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