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光榮的交棒者

余德淳

昨晚我在九龍城潮語浸信會講「苦盡甘來」,有參加者向我說出家中有經歷長期癌症的困擾病者,病帶來身心的痛楚越來越嚴重,整個家庭都在驚恐中渡過漫長歲月,事情到現在仍未了結。

我很多謝他的坦誠,讓我明白幾個月前籌備在九月底與恩福堂舉行「重重家鎖」原來真是一個時代的急切需要。

社會真需要一個聚會,是提供給長期痛苦的受眾,他們不只需要情感輔導的教育,更需要每周都有心理支持互助的團體。

我希望各位讀者鼓勵身心疲累的親友同事來參加這個「重重家鎖」課程。

昨晚我分享我曾經握著一位將離世者的手禱告的經歷,幾小時後這病者就斷氣了。

我回憶我的感覺就好像與上帝一起同一田徑接力隊,我跑第一棒然後把病者的手交給第二棒的上帝。

上帝拖着這位病者接回天家。

我感覺到很光榮握著這位病者的手,因為我曾經在這件事上與上帝同工的福氣。

在昨晚聚會之後,一位參加者告訴我,她得着很大安慰,因為他曾經與一些將離世的病者接觸後來感覺很抑鬱。

現在想來,原來自己也曾與上帝同一接力隊,覺得放鬆了!

感謝上帝,他藉着我昨晚的這段回憶,安撫了一個傷者。

我們不要吝嗇平日說一些造就人的說話,上帝會使用!

今早Tony也分享向痛苦者「及時幫助」和「同行」的領受:

「最近細心閱讀研究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發現每一節經文都蘊含很多教導,只要自己細心發掘,就會越掘越多新發現,自己亦驚嘆聖經的奧妙,哈利路亞,讚美主!

今天繼續發掘尋找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今天的領受是好撒瑪利亞人帶給我們兩個信息,一個是「及時的幫助」,當他路上遇見被強盜打到半死的人,他立即上前用油和酒倒在他的傷處,包裹他的傷口,並扶他騎上自己的牲口,帶到店裡去照應他。

第二個信息是「同行」,那個被強盜打到半死的人,他肯定受了重傷,受重傷的人跟擦傷皮膚不同,不可能一、兩天時間就康復,受了重傷的人隨時一頭半個月也不能下床,需要長時間別人幫助和照顧,所以好撒瑪利亞人第二天拿出二錢銀子來,交給店主,說:「你且照應他;此外所費用的,我回來必還你。」

我深信好撒瑪利亞人一定不會「走數」(違背承諾),他不會放下二錢銀子之後就不顧而去,我更相信他忙完他的事後便會回來繼續與這個受重傷的人同行。

其實癌友們跟被打到半死的人一樣,也不可能短時間內康復,所以自己對「捨下」也抱有很大的期望,期望「捨下」能及時盡力幫助癌友,並與他們同行,願主賜福帶領,阿們!

經上說: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 25:40)

這兩個信息「及時的幫助」和「同行」除了適用於癌關事工外,亦適用於其他支援弱勢社群的事工。弟兄姊妹們,加油!

感謝主,願一切榮耀歸與主,阿們!」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