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言才思】貪財與知足

吳君才

「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十三5

不久前有如此報導,人口販賣者訛稱高薪,聘請急欲找工作的人士,往東南亞從事多種行業的職位,更包機票與食宿。然而,扺步後,卻被帶往越南、緬甸等動盪之地,被拘禁從事網上詐騙工作。若不依從,會被拳打腳踢。若試圖反抗或逃走,更會被毆打至重傷。據報導,更有婦女被強暴,或被販賣至色情場所。這些男男女女,不少人又被人口販賣者重重轉賣,以賺取更高的價錢。有些人甚至被迫向家人要求贖款,才可有人身自由,其情節儼如回到無法無天的時代!

歸根究底,是不少人為了在短時間內貪取高薪厚祿之收入,才讓不法份子有機可乘,被詐騙,墮入其圈套!

以下的經文,正是時代的呼聲,是訓示世人的重要信息:

首先,要留意勿貪愛錢財。經文明言:「你們存心不可貪愛錢財」。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不要貪慕錢財」!提醒人須慎防金錢或物質之引誘。無疑,貪財是萬惡之根,一旦貪戀錢財,就會被引誘離了真道,也被許多愁苦刺透(參提前六10)。因而,勸勉世人:不可貪慕錢財,更不可將錢財視作人生的終極目標。正如一些不法之徒,為要得到財利,可以不擇手段,無惡不作,其行徑實在令人髮指!可是,作為普通人、作為信徒,我們更要慎思明辨,勿讓世俗的價值觀、人生觀,蠶蝕、誤導我們的人生方向與生命準繩啊!

其次,要持守知足。經文提及:「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現代中文譯本翻譯作:「要滿足於自己所有的」。正如使徒保羅在腓四11所規勸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知足,就是對父神目前所安排的處境,能克盡本份,並安心接納與智慧面對,不再妄求或貪求!為何能這樣,因為是對父神有信心的倚靠,深知祂必定會眷顧我們一生之所需!

最後,要認定主必不撇棄我。經文強調:「因為主曾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現代中文譯本翻譯為:「因為上帝說過:我永不離開你,永不丟棄你」!正如申三十一6摩西昔日鼓勵百姓說:「你們當剛強壯膽;不要害怕,也不要畏懼他們,因為耶和華你的神和你同去。祂必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父神今時今日,仍如此鼓舞我們:祂是永不撇棄、不離開你和我的!我們的父神本為善,祂的慈愛是永遠長存的(參看詩一一八:29)。因有父神的同在與幫助,所以我們不再驚慌、恐懼明天的挑戰與衝擊了!

《荒漠甘泉》某天的靈修默想,有這樣的描述:「主在這裏,正在你的旁邊,主的同在是真實的。有這樣一位熱情的朋友、全能的恩主與你同在,縱使有什麼事情叫你流淚,也足能叫你悲傷的心喜樂了」。是的,因為有父神的同在,所有流淚、愁苦、悲傷的事,也可變為喜樂的!因為主必不撇棄、離開我們;更因我們不論在任何環境,也學會了感恩、知足。如此,便可減少貪財之誘惑,不致愁苦加增了!


–作者保留版權,發表在《人生系列》9月13日2022年。
–作者是香港建道神學院教牧學博士。曾於香港、美國紐約、及芝加哥牧會前後共三十年。現居芝加哥為自由傳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