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陽心聲】喜氣洋洋過新年、得真福

林向陽

喜氣洋洋過新年

轉眼之間,又是新的一年。記得兒時在香港過新年的習俗基本是﹕放鞭炮、拜年、拿紅包。父母親也會在家裏貼上紅紙春聯,寫上「心想事成」、「金玉滿堂」等等,而「福」這個字的春聯是一定會有的。有人還把「福」字倒貼,以示「福從天降」。中國人對「福」情有獨鍾,如果我們誇讚別人父慈子孝、家庭生活幸福,常常會說這人很有「福氣」。老人生日時,我們祝賀他們「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對方總會欣然地接受。中國人愛「福」之情有目共睹、流露無遺。

甚麼是「福」?

甚麼是福?在《韓非子》卷六如此論「福」﹕「全壽富貴之謂福」。而《禮記》統祭篇則記載,「福者,備也,備者,百順之名也,無所不順者之謂福。」中國民間更有所謂的「五福」之說。《書經》洪範篇記載,「五福」乃是「壽、富、康寧、修好德和考終命」,就是長壽、富有、日子過得健康安寧、修好德性、去世時壽終正寢,死得舒舒服服,這就是世人所說的「五福齊全」了。

1.長壽是「真福」嗎?

現今醫學發達,人們注重運動與健康飲食,活到八、九十歲的老人比比皆是。但是,快樂的老人並不多,老人患憂鬱癥反而遠超年輕者。據統計,在美國有六百萬65歲以上的老人患上憂鬱癥。

老人因人生經驗多,顧慮也多:怕孤苦伶仃過晚年,怕病痛纏身無人照顧;怕被居心不良的親人騙去老本;又怕老本不夠用,等等。加上目睹配偶及親朋先後逝世,自己年邁體衰,大小疾病不斷,似乎已來到人生終點,卻因不曉得永生去向而惶惶不可終日,哪有喜樂可言?由此可見,單單長壽而沒有永生的確據,並不是真正的福氣。

2.腰纏萬貫是福嗎?

錢財若取得合宜,用得合宜,能使生活多姿多彩。但是人若貪愛錢財,把錢財看作神,就會如聖經所說﹕「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裏,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裏,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的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9-10)因為「以別神(包括錢財)代替耶和華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詩十六﹕4)豈能不慎!

有人說「金錢萬能」。雖然金錢或許能帶來享受和別人的奉承,但是金錢卻不是萬能的。金錢不能買真愛、健康、平安,也不能買逝去的時光與生命,更不能買神所賜的救恩與永生。因為救恩的代價極其貴重,是神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因愛我們,為我們在十字架上代死而成就的。只有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的人,才能罪得赦免,才能得著神所賜的永生。因為聖經說﹕「人有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永生),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永生)。」(約壹五﹕12)

既然金錢不是萬能,若我們盡一生努力,拼命賺取金錢,得到了暫時的享樂,卻失去了永恆的生命,豈不是令人後悔莫及嗎?

3.享康寧更是談何容易

請看現今世界局勢,天災人禍,不能勝數,如﹕

——今年10月7日中東戰火突然爆發,巴勒斯坦武裝組織哈馬斯對以色列發動襲擊。當日已造成以色列1,400多人喪生,4,500多人受傷。恐怖分子同時劫持了200多名以色列平民和士兵作為人質,其中有11名美國人。 以色列隨後向加薩地帶發動猛烈轟炸反擊,並且派兵進入加薩,搜索敵人,雙方死傷慘重,也是近年來中東地區最大規模的武裝衝突。這次戰爭導致全球「反閃主義」勢力崛起,各處都有大示威,加上以色列周邊的國家虎視眈眈,中東全面戰爭一觸即發,局勢非常危急。

——戰火連綿已長達一年多的「烏俄戰爭」還在持續中。因烏克蘭是世界第三大糧食出口國,這場戰爭導致全球糧食和能源危機,讓動盪不安的世界,雪上加霜。

——2019年突然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爆發至2023年11月25日為止,全球死亡人數高達6百94萬人。疫情現雖受到控制,但已造成全球經濟大衰退,全球陷入極端貧困的人口新增了9300萬。

——天災地震危機,如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大地震,遇難人數超過5萬,超過12萬人受傷,這是全球眾多的天災其中一個例子而已。   

——再者,個人的安寧也是求之不易的。在家庭裏、婚姻中、父母兒女之間、工作崗位上,和各種人際關係也常因利益或某原因而勾心鬥角,不得安寧。

4.「考終命」對人而言更是夏蟲語冰

人既然有限,不能掌管明天,又焉能得知可以「考終命」,去世時可以壽終正寢呢?如此轉瞬即逝、充滿愁苦勞煩的人生,何福之有?又何樂之有?

如何能使短暫、彈指即逝、且充滿「勞苦愁煩,轉眼成空」的人生有意義呢?如何才能成為一個「有福」之人,而且能「福杯滿溢」呢?請看聖經如此記載:「依靠耶和華,以耶和華為可靠的,那人有福了。」(耶十七:7)。也請聽摩西對神的呼求﹕

「求你使我早早飽得你(耶和華神)的慈愛,好叫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九十﹕14)原來,創造天地宇宙萬有的耶和華神,祂不單是一位永在、全知、全能、聖潔的創造者,也是一位又活又真的神(詩十八﹕46)。祂大有憐憫與慈愛,世人雖然犯罪離棄祂,但神是信實慈愛的,祂愛我們至切,甚至差遣祂的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世為人,為擔當世人罪孽甘心代死在十字架上,並在死後三天復活,以大能顯明祂的確是神的兒子,「叫一切信祂(耶穌基督)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是一個最有福氣的人。因為﹕

1.罪得赦免,成為神的兒女

聖經宣告﹕「凡接受祂(耶穌基督)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耶穌基督的救恩讓我們可以「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羅三﹕24),這是最寶貴,且有永恆價值的「真正福氣」。

只有成為神的兒女,我們短暫的生命才會有意義和喜樂。因為有聖靈住在我們心裏,作我們隨時的幫助,在危難時祂施救助,在悲哀痛苦時施安慰,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幫助我們走人生的道路。

故此,縱使當我們陷在極大的危險苦難中,或纏綿病床,甚至面對死亡的冷河,也不懼怕,因我們有神的同在,有永生的確據。有從天上而來的平安,那是環境不能改變的,這是多麼大的福氣啊﹗

故此,當我們一旦明白救恩,必須立刻接受耶穌作我們的救主,這是人生最重要且是最有福的事情。

2.蒙福之人在基督裏新造的人

一個蒙恩得救的人是一個新造的人。聖經如此形容這個新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這個新造的人,他的「心志改換一新」,而且「這新人是照著神的形像造的,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弗四:23-24)他靠著神的恩典能勝過罪惡,他的性情、喜好和人生的目標有了極大的改變,他的新生命有聖靈所結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加五:20)從他的身上流露出基督的美善與聖潔,令人羨慕。歷代以來,甚至就在我們四周,豈不是有千千萬萬、數不勝數的,這樣蒙福的新生命嗎?

這樣的人生既充實、有意義,而且極度有福。親愛的讀者,在這個新的一年,願你也認識耶穌基督,接受祂的救恩,成為一個得「真福」的人,喜樂過新年。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