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從謙卑出發

余德淳

昨天日記祝願每位讀者在2022年從謙卑出發,看見大能的上帝給我們每天的任務。

究竟是什麼原因看不到自己的任務,可能我們常抗拒那些自己以為「卑微」的任務,心中說:「這些是愚笨的人才做的!」

我留意先知以賽亞看到神的使者撒拉弗用了怎樣的態度去服事。

在神旁邊的使者撒拉弗各有六個翅膀,用兩個翅膀遮臉,兩個翅膀遮腳,兩個翅膀飛翔。

他們說:「聖哉,聖哉,萬軍之耶和華;祂的榮光充滿全地。」

這些使者撒拉弗完全不打算吸引人注意,因為他們不肯遮蓋神的榮耀。

在今年的開始,我們需要學習把容易自誇的言語隱藏起來,謙卑地再擔任下一個的使命。

今早科榮分享:

「今天是年頭第一個工作天,又要開工了。由我因確診肝癌,切肝肺,化療和電療,到又有新一輪惡性肉瘤,切肋骨,跨越兩大類超級危疾,但我從沒有停止工作。我是打工的,正職是在一間製造業中小企任小員工做IT工作,公司各地的IT系統,無論硬件、軟件至電訊,我要負責維護和改良。在家和在院工作早在15年前已經是我的工作模式。

這公司給我工作的彈性很大,而最感恩是在我沒有金錢服食標靶藥、進入私家醫院醫治療、做換肝手術,他們都有給我實質的支持。因此,我常向神感恩,這不是我配得的,神為我預備要經歷患難時的幫助者和恩人。在這世代,資本主義金錢掛帥的情況下,我也能有如此厚待。從此我打工不再只為入息,現時我的薪水維持十六年前水平,不過我對這份工作是無怨言無不滿的,只在乎情義。

近年在癌關工作中,見到不少在職人士患癌需要治療,他們所工作的單位也會作相對調整和支援,這是我們必需感恩的地方。有否老闆在這時候沒有商量的餘地,或甚至剝削病假和福利?

聖誕節請思想誰是主角?職場上就想清楚誰是老闆!愛我們的神,這極好的老闆不會待薄員工,事奉祂是出自祂先愛我們的原故。

我現在打工、事奉的對象都是神,祂帶來的同事和同工就是我的學長和恩人。這是我讀聖經領會出來的。工作又多又煩,但當人甘心願意承擔,謙卑順服行事,工作就來得輕鬆、容易和安舒!

另外癌症朋友一方面要治病,身體軟弱,覆診頻繁,他們會問:應該怎樣接受任務,怎樣遵守承諾,和持著什麼工作心態。下回試用我個人體會再談……」

今天科榮分享一首 [我要一生一世住在你聖殿]

「主,你是我亮光」

「是我生命的保障主」

「你是尊貴你是可畏」 

「是我的高臺」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