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上帝怎樣啟示人編寫聖經(下)——洪順強

上文 (請參閱2021年7月號本欄文章)

談論到66卷書被納入為聖經的其中幾個的原則,現再分享一些同樣是很重要的原則:

主耶穌使徒的原則

新約27卷書的作者大多數是主耶穌昔日的門徒,他們都是初期教會所接納為親身見證主耶穌基督是從死裡復活的人,故此按時間及歷史性是可信可靠的。主耶穌在世的時候,祂選立了12位門徒,主耶穌曾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這跟從我的人,到復興的時候,人子坐在祂榮耀的寶座上,你們也要坐在十二個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馬太福音19:28)這12個門徒除了出賣耶穌的猶大之外,他們都是日後被主所差遣出去建立教會的使徒,初期教會所領受的真理都是從他們而來,他們也親自見證說曾跟隨過主耶穌,例如:

✔ 使徒彼得
他在彼得後書1:16-18說:「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祂的威榮。祂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

✔ 使徒約翰
在他所寫的聖經約翰一書1:1-2引言中說:「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與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他為了見證主耶穌是真神是救主;曾被羅馬政府放逐到地中海的一個名叫拔摩的海島,在那裡他領受主耶穌給他的啟示,寫下了有關末世的信息,在啟示錄1:9說:「我 – 約翰就是你們的弟兄,和你們在耶穌的患難、國度、忍耐裡一同有分,為 神的道,並為給耶穌作的見證,曾在那名叫拔摩的海島上。」

✔ 末後的使徒保羅
有一位名叫保羅的使徒,他雖然不是主耶穌在世時所選立的門徒之一,但他也是耶穌基督復活的見證人。他在哥林多前書15:1-8說:「弟兄們,我如今把先前所傳給你們的福音告訴你們知道;這福音你們也領受了,又靠著站立得住,並且你們若不是徒然相信,能以持守我所傳給你們的,就必因這福音得救。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並且顯給磯法看,然後顯給十二使徒看;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其中一大半到如今還在,卻也有已經睡了的。以後顯給雅各看,再顯給眾使徒看,末了也顯給我看。」

書卷彼此引用的原則:

聖經書卷的認證性是跟它引經據典來源的可靠性有密切關係,舊約書卷彼此的引用、新約引用舊約等,都是被教會接納為聖經的很重要因素。例如約書亞記1:7 -8說:「只要剛強、大大壯膽、謹守遵行我僕人摩西所吩咐你的一切律法,不可偏離左右、使你無論往那裏去、都可以順利。 這律法書不可離開你的口,總要晝夜思想、好使你謹守遵行這書上所寫的一切話,如此你的道路就可以亨通、凡事順利。」當時以色列人已經接納摩西為他們的領袖,摩西離世前留下他從上帝啟示來的律法書,而約書亞是摩西的接班人,他引用摩西的書正說明摩西五經的可靠性,日後也加添了約書亞記成書的份量。又但以理書 9:2說:「就是他在位第一年,我但以理從書上得知耶和華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耶路撒冷荒涼的年數,七十年為滿。」先知但以理也引用過耶利米書,可見當時已經有那書的著作,並且引證他預言的準確。

又例如新約的彼得後書 3:15-16說:「並且要以我主長久忍耐為得救的因由,就如我們所親愛的兄弟保羅,照著所賜給他的智慧,寫了信給你們。他一切的信上,也都是講論這事,信中有些難明白的,那無學問不堅固的人強解,如強解別的經書一樣,就自取沉淪。」主耶穌的使徒彼得肯定了保羅從主領受真理的份量。

● 教會在歷史中公認的原則:
昔日除了第二代門徒(古教父)引用新舊聖經書卷外,歷史中初期教會會議的公認也是很重要的引證。例如確認舊約正典的重要會議有占尼雅會議(The Council of Jamnia, 90 A.D.),他們討論的重點不是那些卷書應否被列入舊約正典裡,而是那些當時已經被列為經典的書卷﹐它們當中是否有不應被納的書卷,而他們會議所討論的39卷書正是當時所公認的一樣,並沒有加或減。

又例如確認新約正典的重要會議有主後397年所舉行的迦太基(Carthage)第三次大會,全體教會領袖在所修定的新約正典書目,正與當時教會普遍公認的書卷相同,也就是我們現今的27卷,並且在會議宣言中,指明只有新舊約正典裡的書卷才可以在教會崇拜中宣讀。主後419年的希坡會議(Council of Hippo),同樣公認與先前一樣的66卷書目,這是聖靈感動引導下的奇妙結果。

最後,我們雖然說教會會議確認出聖經正典書卷的數目,但我們並不是說聖經是由於人意來決定,聖經本身是上帝所默示的真理,它自然有它本身的份量。提摩太提前書3:16-17說:「聖經都是 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 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當人拿起聖經來讀時,人會發現其中信仰與道德的崇高,是所有經書所不及。主耶穌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人若立志遵著祂的旨意行,就必曉得這教訓或是出於上帝,或是我憑著自己說的。」(約翰福音7:16-17)

聖經幫助我們認識真神,並且「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提摩太後書3:15)聽說有個無神論者,他曾經藐視聖經,但他朋友勸他說,你沒看過聖經怎麼可以批評聖經呢?於是他就很不屑地開始認真翻閱。沒想到,看到第一週他說:「如果聖經是對的,那我們都錯了!」看到第二週他對朋友說:「如果聖經是對的,那我們要滅亡了!」看到第三週他高興地說:「如果聖經是對的,那我們有希望了!」

歷史告訴我們千千萬萬的人曾經被上帝所默示的聖經所感動,他們的人生有真理、有上帝的引導,人生有了永恆的方向與價值。親愛的朋友,如果你還沒有看過聖經,請你快快拿起聖經來讀,盼望你也從當中認識真神主耶穌基督,接受祂成為你的救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