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邊緣群體禱告系列】巴基斯坦——受人厭棄的印度教徒

巴基斯坦是繼印尼之後,全球第二大穆斯林國家。在這個國家裡,有印度教徒?是的!不過絕大多數都在1947年印巴分治時,被迫離開了這個穆斯林國家。然而最貧窮的印度教徒穿越不了大沙漠,因此他們滯留在巴基斯坦,成為格格不入、常受歧視的少數宗教群體之一。
當時曾有一些充滿愛心的宣教士,去到這群印度教徒當中服事。一位曾在巴基斯坦服事數十年的宣教士,為他所深愛的印度教徒,寫下了這份禱告指南,也記錄了許多印度教徒動人心弦的歸主故事。
如今,極少人還留在這個禾場,但收割還沒有完成。現在,外人很難進入巴基斯坦印度教徒居住的地區,但我們知道神能做萬事。當你為這些印度教徒禱告時,也請記得求神差派更多宣教士到他們當中,直到豐收滿滿!

Photo by Adam Cohn

文:一位巴基斯坦資深宣教士 / 資料來源 Global Prayer Digest

這個月的主題是巴基斯坦的印度教徒群體,對此我非常高興。20多年來,我一直祈禱,希望這些被人厭棄的人們,能得到很多人的關注與禱告;而這個月將會有成千上萬的讀者為他們禱告。我禱告當你使用這份代禱指南時,你會愛上這些人,並在這個月結束後,繼續為他們代求。也許你們當中有些人,會有榮幸的機會把福音帶給他們。

要看到巴基斯坦的未得群體被基督得著,困難重重。巴基斯坦人口排名世界第六的大國,當中的基督徒群體是極少數。雖然鄰國印度有更多是未得群體,但至少南印度的本地教會、宣教機構,還有可能接觸到一些印度的未得群體。相比較下,巴基斯坦極度缺乏本地工人去接觸本國的未得之民,就連外國的宣教士也極少能在當地活動。

1947年擱淺的人們

1947年,巴基斯坦從印度的版圖中獨立出來,印巴的穆斯林與印度教徒展開大遷徙。穆斯林移民到東巴基斯坦或西巴基斯坦,而印度教徒則遷到印度。大遷徙的過程中,發生了大規模的種族衝突,穆斯林與印度教徒互相殘害、報復,彼此驅逐。

本月我們代禱的印度教徒群體,主要住在現今巴基斯坦的東南部。印巴分治後,他們要移居到印度的話,需要穿過塔爾沙漠(Thar Desert,又稱印度大沙漠),但很多人會死在沙漠裡;另一條路則是向北穿越穆斯林重重的旁遮普地區,但他們知道自己很可能會成為種族衝突的犧牲品。所以,許多人留在原處,企求安分守己地過日子。但由於宗教不同,加上印巴兩國交惡,有些穆斯林會把對印度的恨意投放在這群印度教徒身上,並認為他們就是不愛國(巴基斯坦)的叛徒。他們始終被巴基斯坦的穆斯林所恨惡,處境每況愈下。他們在社會上沒有立足之地,被迫住在沙漠裡。

普蘭‧拉姆(Puran Ram),一個年輕的巴基斯坦印度教徒,從小時候起,同學就嘲笑他的梵文名字,對他多有歧視。到了大學,甚至有同學拒絕與他一起上課。除了教育和工作上的排斥,在巴基斯坦女孩及年輕婦女更要擔心自己的安全,根據巴基斯坦人權委員會的資料,光是2018年的信德省,就有一千名印度教徒和基督徒青年,遭到綁架並被迫改信伊斯蘭教。

Photo by Adam Cohn

時代變遷,種姓群體也在改變樣貌

大部分的印度教徒最初就在南亞大陸生活,曾被不同的侵略者壓迫。有些人試圖通過改變種姓名字,隱藏自己的身分,來逃離惡劣的社會環境。就我所知的一個群體,最初住在印度孟買(Mumbai)。後來他們搬到北方,更改姓名超過35次,但他們仍被視為社會邊緣人。因為一出生,種姓就決定你的社交圈、配偶、工作、你能和誰一起吃飯,甚至限制你可以和誰說話。印度教徒見面,只需要三言兩語的交談問候,包括得知「你弟弟在婚禮上騎的馬的顏色?」就能從這些生活細節,測知你種姓階層的位置。

有些印度教群體的記錄,已很難追溯。英國殖民政府來到南亞大陸時,曾為了瞭解種姓制度而展開調查與記錄,此舉使各種姓被具體定義,無形中也更強化了各群體的差別意識。但現今很多群體已改了名字;另外,梵語的某些發音,無法找到適當的英文表達,這導致同一個群體的名字,常出現不同的拼寫名字,使宣教的研究工作更為困難。

為什麼要分這麼多不同的群體?

大約在20世紀,出現三次大饑荒。很多群體冒險穿過塔爾沙漠,向東遷移到印度河谷地區(Indus River Area)。很多人在這次遷移中喪生,許多人改了名字,盼望告別從前的身分。但在1947年分治後,留在巴基斯坦的印度教徒受到穆斯林政府更嚴重的壓迫。

有些群體人數眾多,但輕視他們的穆斯林政府,不會精確統計他們的人數,故喪失他們有資格獲得議會的一個席位。他們難逃被邊緣化的命運!

對於不了解他們的人而言,很多群體看似相同,甚至說相似的語言,那為什麼我們把他們定義為不同的群體呢?舉例來說,我從我家附近的一個群體學習了馬瓦里語(Marwari)。當我去到我要服事的目標群體時,卻被排斥,因為他們很快就意識到我的馬瓦里語和他們的有些不同。即使是很細微的語言差異,也會把人們分成更小的群體。

加上種姓制度更容易把人們細分成很多小群體。他們之間不能通婚。也不和其他群體吃飯、來往。他們有自己的職業,甚至對相似語言的詞彙,有著不同的看法與理解。很多時候,他們所敬拜的神明與儀式也不相同。

Photo by Roberto Saltori

接受福音的障礙

在巴基斯坦六十多個印度教部落中,大部分的人不識字,常常也被禁止去當地學校上學。為了帶領他們認識基督,教人識字是我們最初的方法之一。很多人非常積極,用6個月的時間,就完成了為時9個月的初階學習,有些更積極追求更進深的教育。

寫到這,我就想起一個年輕人,他去學校深造後,隨後回到我的辦公室幫忙,製作初級課本和其他福音材料。儘管社會認為他們愚笨無用,但我們發現,他們是和我們一起工作過的人當中,最聰明的人之一。他們只是一直得不到機會。

除此之外,他們一直住在被伊斯蘭教和印度教勢力捆綁的地方,仇敵不會輕易放棄他們。我和我培養的領袖經歷過很多次撒旦的攻擊,甚至有些領袖去世了。我們學到,我們需要人們為我們每一個人守望。我們必須以禱告為有力的後盾,才能接近、得著他們。

由於種姓制度的禁錮,他們不會輕易接納任何外人。當我第一次去一個群體,他們無不驚懼逃跑,認為我是一個「白色的神明」,而且認為神明只會發怒,使人遭殃。為此,他們一生都在努力安撫神明,免得被毀滅。他們沒有一位慈愛上帝的觀念。

其次,他們驚懼逃跑,是因為到過這裡的外人只有穆斯林,而他們帶著這裡的美貌女子私奔了。

而且,巴基斯坦基督徒也不容易接近他們,本地人視他們為另一個種姓,有不同的習俗,語言和文化,就像另一種外國人。

在他們當中服事的宣教士們,常常經歷簽證、疾病和其他問題,迫使他們離開這個服事工場。

你愛這些被遺忘、被棄絕的人嗎?我無法再回到我曾服事的群體中,最近一個部落的基督徒領袖去世了。誰會代替我們?是你嗎?

Photo by Roberto Saltori


我們一起禱告!

  • 數千年來,撒旦控制著他們,我們必須用禱告打破這些捆綁。
  • 求神興起代禱勇士為巴基斯坦的印度教徒與福音工人禱告。求神使用我們的禱告帶來屬靈的突破,使未得群體中有群體歸主運動,建立教會,造就門徒。
  • 禱告這群受藐視的印度教徒,能與慈愛創造主建立親密的關係,找到他們的身份和價值。
  • 本月你所代禱的每個未得群體,都極需要宣教工人。請為能有許多宣教士去收割莊稼禱告!

  • 註:Frontier People Groups,未得之民中福音率最低的群體。瀏覽更多關於 Frontier People Groups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1年9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