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小百科】修殿節金燈台有九支燭光?

作者: 哥頓 (選民事工差會宣教士)

踏入十二月,紐約市多處的政府部門,圖書館及銀行,除了看到聖誕樹外,你亦會留意到擺放了一個有九支燭光的修殿節金燈台。猶太人會堂常用之金燈台,是有七支燭光,為何這個修殿節金燈台,卻是九支的呢?基督徒於每年十二月,皆會慶祝聖誕節,這是普天同慶的日子,但今日的猶太人大部份仍未接受主耶穌,並不慶祝聖誕節,只是慶祝修殿節。究竟這節期的由來是甚麼?

在新約聖經,主耶穌也曾經歷修殿節,『在耶路撒冷有修殿節,是冬天的時候。耶穌在殿裡所羅門的廊下行走。』(約10:22-23)這節期之背景是在兩約中間時期,於主前二世紀,猶太人被希臘人所統治。當西流基的安提亞古四世污穢聖殿之後,便激起猶太人極度憤慨。猶太人在大祭司馬他提亞和他的長子馬加比 (Maccabee) 率領下,起義抵抗,在勢孤力弱情況中,竟能擊退強大的希臘人,為猶太人開創一段歷史。在他們收復聖殿,準備恢復獻祭的時候,才發覺希臘人弄污了聖殿中的橄欖油,只留下一瓶油原封不動。猶太人用那瓶油燃亮聖所中的金燈台,但擔心不足夠,金燈台很快便會熄滅,因為一瓶橄欖油通常只夠燃點一天。然而神蹟出現,金燈台不單在第二天沒有熄滅,並且一連八天都大放光明,直至新油趕緊備妥,問題便解決了。猶太人目睹一切,認為是 神蹟,表明 神悅納他們這新建國度。因此以後的世代,猶太人都在冬天守這節日,定名為修殿節,紀念 神的同在與看顧。

修殿節的希伯來文稱為 Hanukkah,一連八天,猶太人家家戶戶都燃點金燈台。由第一天燃點兩支燭光開始,以後每天添加一支燭光,由左至右燃點,到第八天便共有九支燭光了。猶太人為著這修殿節,新創有九支燈盞的燈台,稱為哈努卡燈 (Hanukkiah),款式千變萬化,但必有一支燈盞高出其他八盞少許,稱為僕人燈 (shamash),用以代表原本可燃燒一天的那支燭光,服事協助其他八盞燈燃燒,象徵神蹟發生的八天。

耶穌基督降生時,在耶路撒冷有一個人名叫西面,他在聖殿遇見耶穌的父母抱著嬰孩耶穌進來時,說:「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救恩,就是你在萬民面前所預備的,是照亮外邦人的光,又是你民以色列的榮耀」(路加福音2:30-32)。你會否像西面一般,在紀念主耶穌降生的聖誕節,想到救恩是給猶太人和外邦人的呢?因為這救恩是為萬民所預備,正如經文所說,是以色列的榮耀,及外邦人的光。

祝修殿節及聖誕節快樂!

(作者是選民事工差會宣教士 (Missionary of Chosen People Ministries))

閱讀英文版 Read English Verison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