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角落】印度|羅哈人Lodha People正在改變的部落

納雅克(Nayak)騎車載6歲的孩子來到部落的教育中心上課,儘管孩子只喜歡留在村裡游泳、捉魚,納雅克卻説:「但我想讓他唸書!」

納雅克還是小孩的時候,當年的羅哈是個被遺忘的部落,只因英國殖民政府錯將他們貼上強盜的標籤,導致他們被社會拒絕,形成封閉落後的部落。

現在印度政府與非營利組織打造合適羅哈人的教育方式,幫助他們學習社會禮儀、衛生習慣;又用體育培訓帶動青年,讓人重拾信心及生活紀律,與其他群體藉足球比賽產生互動。

年輕人的酒癮戒了,還在政府資助下有機會開小店小業。納雅克因此有了自己的小雜貨店,送孩子去讀書。

羅哈人多住在東部的奧薩里邦及印度中北部,信奉印度教。他們名列「其他落後階層」(OBC)。提升、活化該部落的例子,給了我們宣教工作更多創意的想像。

【祈禱】

天父,這世上再卑微、軟弱的罪人,只要願意來到祢面前,祢從不拒絕他們。羅哈人要知道主耶穌就是天父賜給他們寶貝的禮物,祢的愛鼓勵他們靠近祢,像爬到樹上的撒該、抓住主衣裳繸子的血漏女人,不顧一切、懷抱極大的信心和勇氣要來得著主的恩惠。祢必憐憫羅哈人,使他們在愛中更新,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求祢差遣宣教工人來到他們當中,在羅哈部落中建立敬拜神的群體,建造他們的屬靈生命,過討神喜悅的聖潔生活。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原文解經靈修】

「他從水裡一上來,就看見天裂開了。」(可1:8)

我們常感覺自己一直等候神,可是衪總是遲遲沒來。門徒馬可對神的到來有完全不同的看見。

門徒馬可不斷地使用euthus這個字,主要的意思是「直接」,用來描寫時間時就是表示「立即」。在整卷福音書中,各種形式的euthus共出現42次。門徒馬可描寫主耶穌時沒有用「等待」這字,他要讀者明白主耶穌的事奉是立即、現在的事情。從父神的計劃到神子的行動,一點耽延都沒有,父要做的事,主耶穌馬上就做了。

這種急迫感是馬可福音的重心,如果我們注意,會發覺如今主耶穌也是以euthus和我們的交往。我們不必等候,祂永遠住在我們裡面,時刻熱心地等候我們與祂團契。

仇敵喜歡用「落空的等候」來欺騙我們,企圖讓我們對神失望。我們要確信主耶穌現在就臨在!祂的生命就在我們裡面。

當你感到等待很困難時,請記住euthus這個字。主耶穌從來不用你等候,祂立即就在你身邊。

  • 致謝:本期的每日讀經靈修,內容採用自TODAY’S WORD A Devotional based on the Greek and Hebrew texts Written by A. J. Moen, Ph. D 可上網訂閱 http://www.atgodstable.com 經文取自和合本修訂版,若有使用其他聖經版本則會特別注明。
  •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0年12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