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角落】孟加拉吉大港

22週禱告 WEEK 01 最少接觸福音的省份

斷垣殘壁之中,再次站起來

作者/ Keith Carey  編輯/ Joan

孟加拉國的經濟命脈

吉大港,是孟加拉國東南部吉大港專區的首府,同時也是該國的第二大城市和最大港口,居住人口已超過500萬,並且持續增長中。由於其鄰近孟加拉灣,地理位置優越,是通往印度、緬甸及其他東南亞國家的重要門戶,自古便是南亞海上貿易的重要交通樞紐。

從海洋看南亞經濟

幾世紀以來,吉大港先後歷經阿拉伯人、波斯人、葡萄牙人、英國人等世界強權和海盜的占領。1947年,印度和巴基斯坦成功脫離大英帝國殖民統治,分別取得獨立政權。1971年,第三次印巴戰爭爆發,直接造成東巴基斯坦獨立成為孟加拉國。此戰長達九個月,人民元氣大傷,國事百廢待舉,由蘇聯出面協助戰後重建工作。1981年,一場發生在吉大港的軍事政變,徹底摧毀才剛起步的吉大港市。這一次,日本政府出錢投資該地的重工業,在斷垣殘壁之中扶助孟加拉國的經濟復甦。如今,吉大港與首都達卡並列為孟加拉的兩大工商重鎮,當地的主要發展工業有石化石油化工、造船、紡織、鋼鐵、化學、製鞋、製藥、玻璃、汽車及食品加工,其中又以拆船業最受注目。拆船業所帶來的鋼材數量,供應了該國的75%金屬需求,但同時也為吉大港帶來極為嚴重的環境汙染。

把握時機,務要傳道

十三至十六世紀,伊斯蘭教隨着阿拉伯商隊和蘇非派穆斯林傳教士傳入吉大港,並根植於此。另外,吉大港也有來自鄰近地區的佛教、印度教小群體。帶着一次次被外族入侵的歷史記憶,在滿目瘡痍的戰後廢墟中再次站起來,看似完好的外貌,包裹着殘破不堪的心,卻也因此使得這裡的人們對福音的回應,比其他地方都來得熱切。 為着定居在吉大港的194個未得之民群體禱告,願神親自尋見他們,讓他們渴望認識主,一同領受基督的救贖之恩。


轉載自《宣教日引》2021年12月1日內容,蒙萬民福音使團授權刊登,更多資訊請關注萬民福音使團網站:www.cross-roads.org。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