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Q在線】沿途皆美

作者:余德淳

今早Tony分享:

「Vincent的見證文章刊登後,有些癌友給我一些正面的回應。

Vincent的治療結果是我們作為癌關同行者最樂意見到的,但同時我亦見到另一些患癌肢體治療結果不太如意,是她們信心不如Vincent嗎?答案肯定斷然不是!

這個情況讓我明白,生命的主權不在醫生手裡、更不在我們手裡,而是在創天造地的上帝手裏。

正如Vincent文章中所說,『神已經醫治我這是肯定的,但不代表我的癌症將來不會復發。現在我和我太太在學習順服,認識神的主權,將我們自己完全交託給神。』

Vincent啟發我,我們要認識神的主權,醫治與否或復發與否由神來定奪,得時不得時也要感謝神,並將自己完全交託給主,阿門!

最近收到一位數次拒絕我們探訪的胰臟癌癌友消息,他近日病情開始轉差,突然在Whatsapp群組裡主動發佈他的消息並同意我們去探訪他。原約好年三十家訪他,但他又突然入院抽腹水,唯有等新年後他出院後再安排,他是未有信仰的。

這位胰臟癌癌友讓我想起釣魚,為什麼呢?

因為最近去釣魚,太太笑魚把我的魚餌吃光,但總是沒有魚上鈎。

我笑著回答她說:『我是來餵魚的!』其實魚上不上鈎我沒法控制,正如癌友是否願意見面或是否願意決志信主,我也沒法控制,我只能耐心等候,其他一切事情完完全全交託給主,阿門!

經上說: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馬可福音 1:17)

想要得人如得魚,耐性和堅毅也是必要條件之一!感謝主,願一切榮耀歸於主,阿門!」

多謝Tony分享「我是來餵魚」的笑看人生,釣到魚常有意外的驚喜,釣不到與增強了毅力的性格,釣魚歷程沿途皆美,釣魚者可以是永遠贏家。

昨天晚上在香港電台講東講西節目,我和林以諾牧師交談「路難行,但沿途皆美」,癌症使病人的夢想死去,但他們有權選擇比僅生存更有價值的今後故事。

我談過的病人對我說,我康復後要做你的義工,他們需要維護自尊,他們會說我出院就探你們!我說了一些深刻的回憶:港島南區去元朗探病的、陪末期癌友行山的、離世病人家屬做義工蒸魚探病的、和喪家孩子坐過山車給我的鼓勵。

容易哀傷的人生旅程,卻要常常看到沿途皆美。


(作者:余德淳訓練機構創辦人,研究情緒智能(EQ)及逆境智能(AQ)專家,資深的心理及輔導學科講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