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得好】上帝愛惡人嗎?

作者:洪順強牧師

上期文章談論到上帝絕對有能力刑罰惡人﹐但很多人會問為甚麼祂不立刻審判他們呢?原來聖經提到上帝也會等候行諸惡﹑犯大罪﹑甚至敵擋祂的人悔改﹐並且願意愛我們、拯救他們。讓我們來看看聖經的解答。

上帝長久等候人悔改

很多人讀舊約聖經時﹐都不約而同地有一個感受﹐就是舊約中的上帝不但是嚴厲的﹑甚至是兇惡的。尤其是讀到上帝吩咐以色列人去殺敵人的記載﹐例如上帝叫約書亞吩咐以色列人說:「又將城(耶利哥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驢,都用刀殺盡。」(約書亞6:21)又如上帝叫先知撒母耳吩咐掃羅王說:「現在你要去擊打亞瑪力人,滅盡他們所有的,不可憐惜他們,將男女、孩童、吃奶的,並牛、羊、駱駝,和驢盡行殺死。」(撒母耳記上15:3)表面上看來﹐上帝好像是冷酷無情﹐但當我們了解其中背景後﹐才知道其實上帝已經等候那些人悔改等了很長的時間。以迦南人為例﹐上帝早就在創世記預言說:「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以色列人)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並且他們所要服事的那國,我要懲罰,後來他們必帶著許多財物從那裡出來……到了第四代,他們必回到此地,因為亞摩利人的罪孽還沒有滿盈。』」(創世記15:13-16)歷史告訴我們上帝已經等候那些人超過幾百年了﹐到了他們的罪孽滿盈才刑罰他們﹐這正說明上帝愛他們。

上帝多次饒恕

上帝除了給惡人悔改的時間﹐也會給惡人多次悔改的機會。以祂的百姓以色列人為例﹐他們正如聖經所說:「這些人雖看見我(上帝)的榮耀和我在埃及與曠野所行的神蹟,仍然試探我這十次,不聽從我的話。」(民數記14:22) 以色列百姓被上帝揀選去見證祂,他們清楚認識上帝的大能與威嚴,但他們仍多次以惡回應祂,向祂發怨言、不聽祂的話,然而上帝卻一再賜給他們悔改的機會,直到最後才施行懲罰。接著來看新約的教導:有一次「彼得進前來,對耶穌說:『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18:21-22)  同樣說明上帝對得罪祂的人賜下多次悔改的機會來表明對他們的愛。

上帝不想惡人死亡

舊約以西結書18:21-32記載上帝這樣說:「惡人若回頭離開所做的一切罪惡,謹守我一切的律例,行正直與合理的事,他必定存活,不致死亡。他所犯的一切罪過都不被記念,因所行的義,他必存活。主耶和華說:惡人死亡,豈是我喜悅的嗎?不是喜悅他回頭離開所行的道存活嗎?……你們要將所犯的一切罪過盡行拋棄,自做一個新心和新靈。以色列家啊,你們何必死亡呢?主耶和華說:我不喜悅那死人之死,所以你們當回頭而存活。」以西結書33:11 又說:「主耶和華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我斷不喜悅惡人死亡,惟喜悅惡人轉離所行的道而活。」 我們讀到這些經文,應被上帝的愛感動﹐因為祂不喜悅惡人死亡!主耶穌道成肉身到世間來就是為了救贖人的罪而被釘死﹐祂臨死前一刻﹐遇上兩個同樣被釘十字架的死囚﹐其中之一悔改並對主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主耶穌的回答是:「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馬太福音23:42-43)主願意赦免﹑拯救惡人的回應正足以證明上帝對人類的愛!

上帝叫人警戒惡人

上帝曾提醒先知說:「人子啊,我照樣立你作以色列家守望的人。所以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替我警戒他們。我對惡人說:『惡人哪,你必要死!』你以西結若不開口警戒惡人,使他離開所行的道,這惡人必死在罪孽之中,我卻要向你討他喪命的罪。」(以西結書33:7-8)這一番話叫人驚訝上帝對惡人的愛!人若有機會及責任去警戒惡人而不開口﹐上帝竟要追討那人的罪﹐這不是更顯明上帝愛惡人嗎?故此﹐我們大家也當極力發出呼籲:惡人啊!快快悔改﹐離開你們所行的惡道吧!若不悔改就要面對上帝最終的審判﹐千萬不要死在罪孽中!你們轉回,轉回吧!離開惡道,何必自取敗亡呢?這是上帝的心意。

上帝教導人以善勝惡

主耶穌曾在山上教導門徒們說:「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5:44-45)上帝的愛與人的愛不同,人的愛是以德報德,以怨報怨。而上帝並不願意我們自己施行報復,祂要我們以善勝惡。主耶穌就是我們的榜樣,當祂被釘十字架,第一句話是:「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路加福音23:34)祂在痛苦中仍為釘祂十字架的人代求,實踐了愛仇敵的愛。

末世暴力加增

主耶穌預言末世來臨時暴力事件越來越多,國要攻打國,民要攻打民,地上像昔日洪水來臨前挪亞日子一樣充滿了強暴,而今一切都足以告訴我們主耶穌快要再來審判萬民。親愛的朋友,聖經說:「世人都犯了罪。」(羅馬書3:23) 誰未曾行過惡呢?

其實人人都當悔改,只不過惡人在人們眼中好像顯得特別敗壞,他們也許應受更重的刑罰,但是我們若不尊崇那創造我們﹑賜我們生命的主為主,我們的罪也不比他們輕多少,換言之,人人都需要悔改。主耶穌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讓我們都來到主前認罪悔改﹑接受救主﹑跟隨基督﹐從祂領受一個新的生命﹔活出一個以善勝惡的生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