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趣奇遇】父母姻緣與迷信

李黃嬋英

迷信陰霾下的父母姻緣

筆者的父親與祖父相依為命;珍貴相處時間只有幾個年頭。父子在「大羅天」酒店同工數年。祖父離鄉別井十數載,直到他得胃癌,在病危才回鄉,不久病逝。

百日成婚

在這其間,筆者的父親和母親剛初戀認識。因祖父剛逝世不久,不知何來的習俗,父母當年若要結婚就必須在百日內,否則要等三年。父親認為等三年太長,故此,父母親就在百日內決定結婚。由於父親已將自己的積蓄全用在祖父的葬禮上。結果父親要向至親借錢結婚。婚後背債;又被至親在新年初上門追債,面子都被丟光了,實在不好受。

一個小插曲,外婆原本計劃將母親許配給一個較富裕的「客家」男子。但母親不喜歡他,故要嫁給父親。外婆多年為此事心中耿耿於懷。擔心女兒將來啞子吃黃蓮有苦自己知。

夫妻街頭攤檔

父母親是在街上擺檔攤賣布料生意。當時隨時會遇上警察抓罰要「走鬼」(快速收拾地攤逃離現場,避免罰款)。

母親有語言天賦,她能說越語、客語、福建話、潮語及粵語。管理生意的擔子,自然落在她的身上。父親負責檔攤要隨時做好「走鬼」的準備。婚後一女一子相繼出世,兩夫妻艱苦勞碌為了糊口;日曬雨淋的擺地攤生意多年。夫妻檔一唱一和;從地攤到有自己家居小舖店。是力經艱辛,多年節省努力而成的。其後生活較為安舒穩定。

不許稱父母爸媽

母親一共生了九個兒女。好景不常,父母親的第三、四、五個兒女(兩子一女)年幼時在數年內,相繼因病離世。這對父母親打擊實在太大。他們到處尋醫、求神拜佛,又到各廟宇拜祭各神像和信風水。因迷信,從此,他們的四個孩子都不准許稱呼父母親為「爸爸和媽媽」了,而只許可稱呼父親為「姨丈」,稱母親為「阿姨」。

父親在家中安裝了許多神位,又有「關公」。在門前安了一個鐵馬蹄和八卦牌、天官、土地、祖先、灶君等。屋頂上又裝了一隻據說能使人避邪的瓦公雞。每年過節時父親都打理家中的神祗整潔、燈光閃爍、七彩燈燭、香火鼎盛。父親是看「通勝書」過日子的。連我孩童時也受到影響,如「眼皮跳動」都想預知自己將會發生什麼事。

人常出於好奇都想去查看通勝日子好與壞。好的為吉日,禁的為忌日。這書是華人世代傳統,是「迷信」之書。直到今天,活在2023年,在各地的華人,仍然有這習俗印刷在我們日常生活的月曆上。在華人超市,在年底常有免費贈送這類的月曆。這種習俗仍然響影著華人的思想,常聽到人說「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這是似乎難以揮去的迷信觀念。

人痴想預知未來,一方面要按照「通勝書」中祭祀方式去供奉神祉,但又懼怕做得不足就會得罪各處神明,這常常使人生活在驚慌恐懼之下。

耶和華的籌算立定

我父親也曾多年無知,一番熱忱去幫助街坊鄰舍看「通勝書」選擇吉日。為何人寧可相信不吉利的事會影響他的生活,卻不相信有一位創天造地,並生命的上帝能主宰萬事呢?其實人以為凡事可以「人定勝天」。但是聖經說:「人心多有計謀,惟有耶和華的籌算,才能立定」。箴言十九:21

我本人有許多例子。我從小體弱常有病痛。母親常手裡拿著一疊祭祀用的冥錢點着了火,從我頭上掃到腳,來去幾回,母親技術高超,我的頭髮從來沒有被燒着或皮肉被燙傷過。有時母親也會帶我到近處街道十字路口中間,做同樣的方式祭祀。我又喝過不少所謂的「聖水或符水」。父親還特別幫我上契給齊天大聖「孫悟空」。長大後才知道,這是一個虛構詼諧人物「馬騮精」(猴子精),竟然被華人當作一個神明去供奉求福。聖經上說:「自從造天地以來,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因為他們雖然知道神,卻不當作神榮耀祂,也不感謝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無知的心就昏暗了。」羅馬書一:20-21


作者:李黃嬋英師母籍貫廣東潮州,出身越南堤岸。少年信主後,移居北歐瑞典,修社工。婚後與夫婿移居美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