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愛惜光陰

2020年5月 | 作者:賴建鵬牧師

《聖經》中有話說:「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 因為現今的時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以弗所書5:15-17)時間就是我們每天片刻的總和,我們每天的每個片刻。時間每一天是二十四小時,我們活在時間裡﹐行走了一天又一天 ,一年又一年﹐但有一天你我的時間終會停止。 當你我的時間停止時,就是你我的生命在世上結束的時刻。

明白了「愛惜光陰」的屬靈含義,我們就應該去把握每一個機會,為主而活。保羅勸勉我們:我們必須要愛惜光陰,因為時間會消失,生命短暫。「愛惜光陰」中的「愛惜」是「把握」、「買贖」的意思。這是當時的一個商業用語,「時機」二字是時間與機會,說明時間一去不會再來的;當機會來臨時,能立即為主工作,因為機會一失就不一定再有了。

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惡」﹐原文這字在新約中,常常是指道德上的敗壞和品格上的邪惡﹔因此在這裡是指現今是道德敗壞的時代(參見路11:29)。現今世界各地不斷地在電影、電視及網絡上展示﹐甚至鼓吹他們犯姦淫和各種其違反道德的罪行。而行這樣邪惡的人不覺羞恥反而誇耀其所為。許多的信徒,面對這些邪惡卻與罪妥協,放縱自己。罪惡邪靈轄制全地,以致許多信徒和他們的下一代被現今世代的邪惡潛移默化而跟他們同流合污。

道德上的敗壞和品格上的邪惡都是上帝所恨惡的罪行,故此我們必須殷勤的讀經禱告,否則,我們絕不能勝過這邪靈的敗壞潮流。求神賜下能力,勝過世界。世界末日已臨近﹐世人犯罪累累,有的教會只有外表沒有實質的生命,真正有生命的信徒越來越少。為此緣故我們要充實自己﹐使生命得以豐盛,去帶領及影響其他的不冷不熱的弟兄姊妹,好讓他們能從這些邪惡屬世的領域脫離出來,更竭力廣傳福音﹐好叫未信主的朋友,出死入生﹐從黑暗而進入光明。

結論: 保羅蒙恩得救後,他為主的福音大發熱心,他把握時機,買贖時間,即買回他未信主前浪費的時間,竭力完成主耶穌對他的呼召和給他的託付,努力將福音傳到地極。摩西在詩篇90篇中的祈禱,也是我們的禱告:「神啊!求你指教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得著智慧的心」(第12節),我就知道應當怎樣過我剩餘的人生。

生命的每時每刻,來了又過去。我們必須趁早反思又反省,不要再浪費光陰,不要白佔地土。我們的歲月正在飛逝,肉體生命不僅將長埋塵土,且靈魂將受審判﹐或有獎賞啊!我們要多花時間及精神去思考﹐我們在世上如何過著有意義的生活,不要耗費光陰去追求物質財富的增加,追求揮霍和享受,以為有了財富就可避免苦難。

You may also like...